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倒數階段
2009/08/31 05:59:45瀏覽858|回應2|推薦7

家父最近一段時間都是在住院,這段時間台灣正發生八八水災,看見電視上尋找親人的畫面真是讓我感觸良深。

家父因為胃癌末期住院,明知道他在人世等日子已經不多,在這生命倒數的階段,無法對他的病痛予以緩解,只能與醫生討論儘量減低他的痛苦,但每日看到他日漸消瘦的身軀,同時看出他的眼神中露出祈盼出院的神情,該對我可說是非常的兩難。

我不敢想以後在他瀕死時不知該怎麼辦,也曾想過乾脆要求醫師放棄急救,卻不知道如何讓他能安詳不痛苦、舒適地離開?

因為家父一直到現在都不知道他的病情,二年前家母糖尿病需做腹膜透析,後因敗血住院,同時家父也因肺炎二人同時住院,在住院期間從胃鏡檢查得知已有胃癌,但是當時家母病況危急,沒多久就離開入世,經與醫師討論的結果,以當時等情形他因為老伴過世傷心,且患肺炎體力差,以他將近九十的高齡如再做開刀切除腫瘤,及作後續的化療,體力一定無法負荷,且效果不佳,所以討論的結果就是最好不要讓他知道病情。

在這二年的期間,原來照顧母親的越傭繼續留下照顧陪伴,我跟老弟二人每日探訪,但最近他胃部有出血等情形,住院檢查的結果已是末期了,因腫瘤阻塞腸道無法進食,作了鼻胃管從鼻子灌食,從做了鼻胃管以後對他可能已知道病情已很嚴重,但我與老弟討論後,因他雖是出身軍旅但的個性軟弱提不起放不下,恐無法接受事實,只有再一直隱瞞下去,但最近因灌食後有嘔吐只有再度住院,發現從胃部灌食已不可能,只有在哄騙的情形下送進手術房再作一個腸廔管,醫生說作這個腸廔管只是能維持他的生命,對他的病情是沒有什麼助益的,所以到目前也只有這樣了。

今天到醫院,醫生說他胃部出血等情形恐無法停止,從手術後他怕痛,一直要求打止痛針,腸子濡動慢且加上他有便泌,情緒低落無法睡眠,院方已找社工員與他瞭天,並予開導,但效果有限,我每天跟老弟都固定分別到醫院探視,我去時他都要求我向醫生說加強安眠的藥劑但根本的原因就是難在我無法將實情告訴他。

我也想到採安寧療護,他目前只能躺在床上,雖還有理解能力,但又不能告訴他病情,治療已無意義,「最後一天」終將到來。

唉;真是有些感傷,在他生命的告終這段時光,我只能有技巧的向他說明,人的健康與壽命是由「天註定」,是無可逃避的命運,只看他能否他能坦然接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273480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安寧照顧
2009/10/02 13:05

請問令尊是住那一家醫院?

還有社工人員提供協助

家父的情況還好

雖然吃的不多

但還可以自己進食

雖然走的不遠

但還可以自己行走

每天散步均有印尼外傭陪同

目前我每個月均會回高雄陪他老人家去高雄長庚看病

我弟弟住高雄

每週均會前往探視

我希望儘量多陪陪他老人家

以免將來後悔或遺憾


曉呆家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保重
2009/08/31 06:26
望遠鏡可以讓我們看到遠景,信念可以讓我們看到未來  為您的父親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