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橱櫃裡的空中武器大觀,成年人的童年航空夢,玩飛機模型怡情又怡智
2022/06/02 10:42:57瀏覽1915|回應0|推薦53

隨著新冠病毒除了生活步調被打亂,還有我們的興趣,毫無疑問,由於我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緊張,回首這二年口罩、疫苗、篩劑填滿了我的生活,這二年中也只有保持一顆平常心,學會想開、看淡,淡然地對疫情中的緊張,只有減少外出在家整理自己蒐集的飛機模型並逐一的拍照,拿起手機拍照和同好一起交流的時候,不曾想自己玩飛機模型已經過去了近50年,人到知天命的我隨性而偏執地專注於蒐集飛機模型,現在重新整理在疫情中求靜,浮動中也要沉心,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整理之後的點滴收穫和絲毫欣慰,使我深切感受到個生活中的得失,也感覺到宅在家平安健康又踏實。

因為從小在眷村長大,受環境的影響,對報考軍校總是有種嚮往,初中畢業時曾與玩伴結伴去投考空軍幼校,當時興沖沖的前往報名,可是第一關體檢就被刷了下來,雖然沒能進入軍校就讀,也許是命運的安排後來服役抽籤抽到了空軍,陰錯陽差的到了岡山空軍機校受訓,雖然沒能實際操縱飛機,但總算可以每天接觸飛機,當時心中還是充滿興奮,機校結訓後分發到了機場,至此以後就開始沉醉在組合軍機模型中,一晃眼也有近五十年的時間了,部落格盛行時我也加入了它的行列,當時玩這種飛機模型的多為少年郎我對此項愛好的興趣一直不減,超熱愛模型飛機。

F-100當年五十年代我國輕型轟炸機名稱為超級軍刀機,我服役嘉義機場時當時就是駐防就是此型,是我蒐集最多的機型。

我在嘉義機場役,在機堡擔任裝卸飛彈及彈藥輸送,也目睹戰機發動機發動滑出機堡起飛,然後看戰機被拖車中隊拉回機堡,油車再度加滿油料,也常在半夜看戰機夜航直到退役。

F-100戰鬥機發展於F-86軍刀戰鬥機,是全球第1架實用化的超音速戰鬥機,曾在1965年到1967年間擔任美國空軍雷鳥飛行表演隊的表演展示機,金門823砲戰爆發,美國為了增強對台灣之間關係,於1958年9月17號軍援我國F-100F,部署至空軍嘉義水上基地,1979年因換裝F-5E,服役至1984年退役。

F-5E,起源是來自諾斯洛普公司,該型機的對地攻擊能力優於F-100超級軍刀戰鬥機,我國空軍是使用F-5系列戰機的最大使用國家,全系列使用時間已經超過50年至2025年12月將除役。

1965年購入首批F-5A/B型「自由鬥士」戰機(F-5A/B Freedom Fighter)115架後,分別駐防於台南空軍基地;直到1973年與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協議共同製造F-5E戰鬥機,首架出廠的F-5E戰機,為慶祝蔣中正總統88歲誕辰,因而取名為「中正號」隨著機齡老化與新戰機進入,目前我國空軍的F-5E/F戰機雖仍在役,但已退居二線成為飛官們的訓練機型。

40年前自己組裝的F-5E說起玩飛機模型,我並不是一位行家,但長期以來都把製作模型當成自己的愛好,以前知訊傳播不像現在進步,我只有獨自模索,每次買回模型後,先將說明書仔細的看,對飛機有了完整的既念後,再將零件黏起來,零件愈多愈有興趣,表示該款模型的細部結構愈精細,起初是組合1/72比例的,後來門檻愈來愈高,就改組1/36比例的,如此下來更令人開心,組件多而且組合完成像真度就愈高,多年下來組過的模型再也夠多了,技術也就更熟練,但年事己長這項喜好較費眼力,已就逐漸改以蒐集鐵鑄的模型。

世界名機系列之一的達梭幻象2000戰機,其性能優越,配備精良,我國購買60 架幻象2000-5型戰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此型戰鬥機的國家。

靈活的滾轉、慢飛、高攻角飛行,小巧的轉彎半徑,幻象戰機優異的性能,幻象機是我國目前最新的戰機。

幻象機作用費用高昂,不過有一些因素使幻象機難以汰除,幻象2000確實有部分性能優於我國另外IDF、F-16二型主力戰機。

捍衛戰士第二集己上映,疫情關係也不太放心戲院觀賞,但TOP GUN假想敵飛機的黑色塗裝還是很酷的。

SH-3「海王」直升機( Sea King),是一款雙引擎反潛直升機,由美國直升機製造商賽考斯基飛機公司設計製造,服役於美國海軍,曾負責美國總統專機任務,多次出現在新聞中,目前己採用UH-60「黑鷹」之VIP版本做為美國總統專機專機。

S-70黑鷹直升機本是美軍普遍使用的一種通用直升機,主要執行向前沿陣地運送突擊部隊和對地面目標進行攻擊的任務,有時也用于從戰場搶救傷員,這架也是多部戰爭片中出現的機種從伊拉克到阿富汗的戰場,以及黑鷹計畫這類戰爭電影中,到處都有黑鷹直升機的身影。

S-70黑鷹直升機堪稱是美軍自從UH-1系列之後,最具代表性的多用途直升機, 黑鷹家族有幾十種不同的型號,包括我國海空軍使用的S-70救難和反潛直升機在內,共有20多個國家,是這個黑鷹家族的成員,全球的黑鷹系列直升機,超過2600多架。

Z-9民用型是由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引入法國海豚直升機的許可生產的通用直升機。

AH-64「阿帕契」直昇機( Apache)是由美國波音公司為美國陸軍所設計製造的一款主力武裝直升機,得名於美洲原住民阿帕契族,AH-1眼鏡蛇的後繼機種,被譽為「全球唯一的第四代攻擊直升機」 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全天候雙座攻擊直升機,也是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戰場的要角。

阿帕契我國軍陸軍採購的30 架AH-64D三型(Block III)阿帕契系列機種,曾出現在娛樂的新聞版面中,阿帕契具有強大攻擊能力,並且可作為戰場管理平台,可同時指揮多架無人飛機,亦可從事人道救援任務。

UH-1 Iroquois,是美國的貝爾直升機公司所設計製造的軍用通用直升機,UH-1直升機為多用途設計,其U代表通用(Utility),從運補作業到攻擊任務皆可勝任。

UH-1H是美軍在越戰時期產物,我喜歡它的各式塗裝,喜歡就是喜歡往往一見到就會買下來,也就買了幾架自己欣賞把玩。

各種飛機模型色彩,在細節上高度模擬,細節有一定的精美程度,塗裝能長久的不褪色,能長久收藏也能保持原樣,作為實體的飛機模型,工藝比較考究也比較專業,這就是我沉醉的原因。

UH-1H通用直升機在台灣,長達49年的服役期間,不管是在軍事訓練,或是在山地救難及天然災害的救災行動中,隨時從天而降的執行任務,在不敵機件老舊及零附件短缺的情況下,陸軍已將其除役,其空中運輸及緊急空中救難的任務,也將由UH-60M黑鷹直升機取代。

在打越戰時在影片中看到最多的也是它,現在已機齡老囉。

世界最大載重運輸直升機之一,服役60年之久仍是主力運輸直升機,好東西就經得起考驗才能使用到現在,多次在雙十國慶的巨幅國旗吊掛任務時,出現在台北上空。

AH-1眼鏡蛇是一款由貝爾直升機公司所製造的攻擊直升機,是美國陸軍首款專門設計的攻擊直升機,起初用於在越戰護航UH-1運輸兵力,但1980年代後期已經被火力更強的AH-64阿帕契取代了,我國陸軍也採購服役中。

組合這部飛彈車時,中東的戰事正打的火熱,我不能免俗的湊熱鬧也買了此款車,它的塗裝就是伊拉克當時的沙漠迷彩。

C-46這是二次世界大戰時就有的飛機,影片最長的一日中出現聯軍登陸時的主角機種,這架飛機我國空軍也使用多年,一般多稱它為老母機。這架模型機機腹裝上電池,螺舷漿還會轉動,是我出國時看到的,買回組裝完成,也是我的精品之一。

民間塗裝的運輸機二戰結束後,剩餘C-46被用於客運,很快佔據了主要的貨運市場,台灣早期CAT支援越戰時也使用過。

F-15鷹式戰鬥機(McDonnell Douglas F-15 Eagle)一款「真正用於奪取空優的戰鬥機」綠色塗裝有隱匿的效果我擁有多架。

F-15鷹式戰鬥機(McDonnell Douglas F-15 Eagle),迫於當時蘇聯MiG-25屢屢在各項飛行紀錄上的示威,是一款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現波音公司)開發生產的全天候制空戰鬥機,針對維持空優而設計,是美國空軍現役的主力戰鬥機之一,

F-14熊貓這架飛機組合完成時體積頗大1/36,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地點放置,為了它我還特地定做了一只玻璃櫃存放,它的機翅還能展開呢,小朋友來我家玩看見時都碼嘖嘖稱奇!

當年看過阿湯哥的捍衛戰士這部電影,也最喜歡它展開收縮後略翼的飛行姿態…

F14真的是太經典了,是一架超時空戰機,是全世界海軍飛官的夢幻座駕,空戰電影中出現最多的機種,捍衛戰士電影觀後很多人都對它有特殊的感情。

F-106三角鏢(Delta Dart)戰鬥機是美國通用公司研發的一種全天候攔截機,主要用於防空作戰也被稱為終極攔截機,也是美國最後一種專職攔截機一直服役至1980年代末期,美國空軍雷鳥特技小組從未使用過F-106,終其一生僅能在美國本土職司防衛攔截任務了...

F-84是美國最早大量使用的單座噴氣式戰鬥轟炸機,綽號雷霆,由美國著名的共和航空公司於1944年開始研製,曾爲美國空軍雷鳥飛行特技飛行的表演機種,我國也曾擁有在823砲戰期間創造赫赫戰功,而名聞遐邇、家喻戶曉的雷虎小組,F-84G也成為雷虎小組進行飛行特技表演所使用的第一代機種。

雷鳥小組所使用的第一種座機是F-84G雷霆噴射式( Thunderjet),它是美國第2種噴射戰機(第1種是P-80流星式),仍然採取直線翼配置,雖然速度不快,但非常適合機動性能示範和特技飛行,剛好符合正在摸索特技科目的時代。在當時,一場飛行表演總共15分鐘,包括多機編隊飛行,再來一段單機的個人秀,飛行員會在個人秀的時間,逐步練習新的特技。

空中舞者,美國空軍雷鳥飛行表演小組(Thunderbirds Squadron)相當著名,表演隊其鮮明的座機彩繪相當引人注意,而機腹的藍色飛鳥圖騰,正是當地原住民的神聖圖騰「雷鳥」,1982年6月22日,雷鳥小組換裝了史上最佳格鬥戰機的F-16A戰隼式(Fightingfalcon),先進的氣動外型加上電子飛控系統,使它既有推力、速度,又極為靈活。如今已過30多年,F-16仍然是雷鳥小組的最佳座機,也還沒有換裝的打算,至少還會再使用到2025年以後。

1956年,雷鳥換裝F-100C 超級軍刀式(Super Sabre),成為世界上第一種操作超音速戰機的飛行表演隊,F-100D是國內曾是我服役時的機種,有種親切感所以我也收藏了數款不同塗裝的F-100超級軍刀機。

美國空軍的雷鳥特技小組目前使用的機種及塗裝,它飛上天的英姿真是漂亮啊!

美國海軍的藍天使飛行技小組目前使用的機種及塗裝,目前美國海軍的「藍天使」飛行表演隊使用的則是老式的F/A-18C/D「大黃蜂」戰鬥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支屬於海軍的飛行表演隊,曾使用過許多機種比較有名的是F-4幽靈機,我也擁有此型機的塗裝。

除了正規的表演機之外,藍天使隊上還有一架C-130T「力士型」運輸機,除了平時負責隨隊支援人員與設備的運輸外,也會參與部分如短場起飛與降落等表演項目的演出。

彪馬吉普車和一些軍車我是無心插柳在模型店老闆一再鼓吹下買的。

這種小型的吉普車在童年時在街頭隨處可見,也常出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片中,現在己絕跡了年青根本沒見過。

這輛運兵車是在日本旅遊時在二手店看到,買回留著紀念。

這架飛機在五十年代是很出風頭的,當時駕機起義來歸的就是此型,我買的當時還是拜託香港僑生從香港帶回來的。很辛苦的啦!

我到北京探親,表妹知道我喜愛飛機模型,特別送我的,完全的鐵製品,超重!

F-104 當時花了很久時間做成的,水貼當然是沒有人做來賣,統統都是筆塗,國徽水貼因為很難畫買現成的,部份區塊用田宮的噴漆罐上色了兩次,雖不滿意請內行網友挑毛病吧!

F-104當年在八二三金門砲戰時,我國接受美援時最新型的噴射戰機,是世界上第一架擁有兩倍音速速度的戰機,在當時是飛得最快最高的噴射機,兩岸空軍在金門上空遭遇,曾有擊落兩架米格-19的紀錄,我空軍使用了近四十年,目前已除役,要再看到它一飛沖天的英姿只有上網搜尋了。

F-104 星式戰鬥機的塗裝越來越花枝招展,很喜歡!所以看到也就列入收藏清單。

這架SAAB-37我40多年前組裝完成,在我蒐藏白得模型機中也算是元老級的了。

SAAB-37型,此架飛機我買回組裝時尚未生產,它的塗裝是原型出廠的,目前是瑞典的主要機種。

目前我國國軍使用的行政專級,阿扁迎娶時使用過的專機。

曾經在越戰期間出盡風頭的 美國空軍的F4幽靈(Phantoms)戰機,目前己由美國空軍退役,其他尚有使用的國家,著名經典戰機,當年我國也曾積極購入F4,但終究因美國的對華政策大轉變而失之交臂,對我而言,我曾在服役時在機場目睹它飛行的雄姿留下彪悍的機型,我也擁有不同塗裝F4幽靈戰機。

F-4幽靈式戰機在老美打越戰時使用最多的戰機,而且也打下不少米格機,我國一直想買,但老美一直不賣,這型也是我搜集最多的機型,我喜歡它彪悍的機體及有多樣變化的塗裝,真是有夠水啊!

飛行頭盔是戰鬥機飛行員的科技配備,模型合金仿真皮逼真。

Cessna L-19觀測機 ~國軍除役裝備從事聯絡和觀察任務。

這架飛機以前我國陸軍使用作為觀測的輕航機,目前已不在使用,該款模型台灣並不多見,我是託朋友從韓國買回的。

絕版的米格21塗裝,當年蘇聯未解體時的紅大魔士飛行特技小組紅色機身塗裝,珍藏快有一甲子的模型,組裝雖有點粗糙,但有歲月的痕跡,當年准進口是託僑生從香買的,米格21現仍在空中翱翔,但己無法再現當年的飛行英姿。

這架米格十七型,當時從香港帶回時可是歷經辛苦,現在該款機型模型店到處都有,卅年前我買回組裝好還不敢公開展示,在當時的珍貴由此可知囉!

一代梟雄俄羅斯米格家族戰機,研製一系列新型高速戰鬥機,米格-21(MiG-21)戰鬥機,綽號:魚窩(Fishbed)。

米格-21(MiG-21)戰鬥機,當時的標準塗裝。

老共海軍航空兵的白色塗裝。

AV-8V垂直起降的戰機,有一陣子聽說我國也想買,但最終還是只是傳說而已。

梟龍戰機(FC-1,Fighter China-1),是中國成都飛機公司與巴基斯坦航空綜合企業合作研製的以空空作戰為主、兼有較強空地作戰能力的全天候輕型多用途外銷戰鬥機,並配有同型雙座戰鬥/教練機。

大陸目前使用的米格-23(MiG-23)戰鬥機,在服役的那個時期,米格-23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戰鬥機,所以它的服役數量也是非常的大,人民解放軍的軍力到底強不強?答案已經在各位心中顯現出來了!

蘇愷系列之Su-27,是蘇聯蘇霍伊設計局研製的單座雙發全天候空中優勢重型戰鬥機,屬於第三代戰鬥機是一款機動性,作戰半徑優越的戰機,蘇-27系列戰鬥機已經成為俄羅斯軍機中最成功的機型。

米格-29(MiG-29)戰鬥機,北約正式命名「支點」(Fulcrum),是前蘇聯米高揚-格列維奇實驗設計局研製的單座雙發高機動性戰鬥機。

前蘇聯(俄羅斯)未結體前作為二戰後唯一能和美國相抗衡的國家,在未解體前一直都在軍事競爭的跑道上和美國不相上下!其研發的蘇系戰鬥機經常被軍迷們口口相傳,成為了近現代戰鬥力發展史上吸晴的機種,大陸目前的比較新機種多爲米格和蘇愷系列目前已有能力發展新型戰機並外銷,閱兵時大家都有看到的啦!

大黃蜂這塗裝很酷買來嚐鮮,看Armour的品質還是值得信任的,可惜這廠家停業了。

老美的大黃蜂另種的塗裝,一句話形容,就是酷啊!捍衛戰士續集中也是主角之一。

米格-15 八二三砲戰時中共使用的戰機,被我空軍擊下多架,當年此種戰機取得不易,蒐藏也已有一段時間了。

美國海軍A-6E型闖入者式攻擊機(Intruder)是由格魯曼公司設計生產的,採雙座雙發次音速的中型攻擊機,A-6是美國海軍航空部隊的專業攻擊機,是一種並列式雙座機型,A-6E由於過於老舊,於1997年初便完全除役。

A-7海盜二式攻擊機( Corsair II)是一種次音速輕型攻擊機,雖然原本是為了美國海軍航艦作為艦載機而設計,但是因為其性能優異,後來也獲美國空軍部隊使用,至1992年全部退出現役,結束長達20多年的服役時間。

E-2T預警機,為我空軍鷹眼計畫,向美國格魯曼公司採購,已於84年加入空軍行列預警機現在已機齡老囉,但我們還在使用,政府正計劃買新型的,希望要快點啦!

空軍一、二號,大家熟悉的美國總統專機,電影以Air Force One爲背景,上映的美國動作電影,劇情己模糊但空軍一號也常出現在新聞報導中,而空軍二號則是美國副總的專機。

Concorde 協和號是一款由法國航太和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製的中程超音速客機,為世界上少數曾投入商業使用的超音速客機,飛機能夠在18000公尺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從巴黎飛到紐約只需約3小時20分鐘,比普通民航客機節省超過一半時間,所以雖然票價昂貴但仍然深受商務旅客的歡迎。

目前已停飛的協和式民航機,有許多飛機的災難片都以它來做背景,但就現實面來講它雖然飛的快,飛得高,但耗油不敷經濟效益,被淘汰也是時勢所趨吧!

組裝這架1:36攻擊機,大概已是四十多年前,當時在台北萬年大樓有年家模型店,當年模型屬於玩具類,都是日本進口要征很重的娛樂稅,那時玩模型可是一種傷財的活動,但我喜歡那有什麼不可以。

A-10這架它被美軍稱為「疣豬」,載重量很大的專門攻擊坦克車的戰機,到底是誰愛打戰爭,看老美發展出那麼多型的戰機,答案就由個人自己判斷吧!打仗必須具備三個要素,第一是錢,第二也是錢,第三還是錢這不但是真理,也是事實。

這款UH-6信天翁做爲本篇的壓軸,模型品質表現不如現在的產品,精密度和細節完全比不上,唯一佔的優勢就是稀有和是絕版品,整體造型還是很完美的,至於要做那些塗裝和水貼只能點到為止了。

仔細想想,玩模型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50多年後的今天,經過了幾回的模型熱潮,目前玩塑膠模型已經變的並不普及了,雖然出品廠商也越來越多,可是,模型入門的門檻並不高,可能製作的趣味似乎不那樣純粹了3C 的普及都改打電動了,當年,我總喜歡逛台北萬年大樓購買模型,喜孜孜的把模型買回家,立刻開盒拆下零件黏起來,成品雖然粗糙,但是心中的滿足感卻是百分之百,相較之下,現在推出的模型套件都以精密著稱,零件也超過百個,我玩模型最早可以追溯至50年前,且長期以來都把做模型當成自己的嗜好,玩得開心才是我們的最重要的目的,趁著疫情就減少外出在家整理模型,並拍照簡單的說,藉由本篇的分享只有1/3 ,其它的還在整理中,疫情中自己玩模型自己也快樂(我非軍事迷文內有些資料均憑自己的記憶,如有錯誤還請多包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47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