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觀南鯤鯓黃金萬兩打造的玉旨金牌
2015/02/18 13:34:11瀏覽3936|回應14|推薦66

新年期間有不少的會前往廟宇祈福,更有不少信徒會前往前往搶頭香祈求好運,元旦時到南部旅遊專程前往台南的南鯤鯓,一睹那塊號稱黃金萬兩打造的玉旨金牌,有興趣的格友不妨趁著新年假期前往看看廟方宣稱的這塊金牌,宗教早已滲透在我們的生活和文化之中,新春來廟祈福也帶來安全感,也是臺灣歷史文化的一種傳承。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為南灣最具有規模壯觀的廟宇建築之一,也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五尊神明俗稱五王)的信仰中心,更是臺灣王爺的總廟,俗稱南鯤鯓廟、南鯤鯓王爺宮。

南鯤鯓代天府相傳於明朝永曆年間年,有王船漂流至台南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船內奉有傳說為跟隨唐高祖李淵討隋建唐的開國功臣(相傳其名諱為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範承業,其中已知僅有李王有史料記載)等五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被漁民迎接後而建草寮供奉,後因神跡顯赫廣布流傳,被當地信徒倡議建廟,於永曆十六年(1662)初期創建落成,而稱為「南鯤鯓廟」,又被稱為「開基廟」,民間風水上相傳該處是座「浮水金獅活穴」,後因南鯤鯓沙汕淹沒沖毀,居民信眾決定遷徙,再重建神廟,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

來到台南夜色已晚,人住廟方附設的「槺榔山莊」這是一處典雅古樸風格的建築,典型的閩南傳統建築,客房雖不豪華但有種懷舊的感覺,住宿山莊體驗廟內的寧靜感受,也是另一種體驗;南鯤鯓是一種香火鼎盛的廟宇,也米其林評定為三星級必去的寺廟,為了服務廣大的信徒、香客也另蓋了一處「鯤鯓王會館」,這二處住宿用地點環境都很寂靜典雅,看建築的規模應有足夠的房間供遊客休憩。

南鯤鯓的廟方每晚九時、早上六時會敲放鐘聲,暮鼓時程尚未到達,但我晨鐘聲中起床,趁著一早人潮少的時候實地的去觀看這座有歷史性的廟宇,南鯤鯓的建築擁有豐富雕塑裝飾,果然氣勢不凡,有廣場、門樓、花園、水池中游著肥大的鮭魚,想必是遊客經常的餵食,行走經過時魚群會立刻游過檢討餌,後來發現水池四週有設立投幣或販售魚餌的販售機,整個面積很大,一早很安靜,早起除了工作人員沒有幾個遊客,我先在四處用手機拍照,以便和朋友分享照片,先後在「槺榔山莊」及「鯤鯓王會館」走了一圈,這兩處建築是仿早期的閩式風格,四處的彩畫各異,有著閩南傳統建築的精神,但我覺得匠氣大重,後來前往凌霄寶殿,寶殿莊嚴雄偉,經歷了將近十年的興建,舉目所見裝飾、結構、書法、圖畫、雕刻、彩畫璀璨絢麗。

廟頂為交趾陶裝飾,花鳥人物蟲獸及生活情境的構造配置想必都是藝術傑作,我對殿內多幅中聯引起我高度的興趣,中聯字字珠璣,筆法鏗鏘有力,應是書法名家的書寫的墨寶,這些作品展現出臺灣的文化藝術氣息及民俗技藝,也是信徒對神明最虔誠的敬意。

當然最吸引我的目光的是那片金光閃閃的玉旨金牌,廟方的資料這座金牌高6.6公尺、寬2公尺、厚60公分,在完工時當時的價值高達六憶,其中的黃金多數由信眾捐獻的,這座以10800兩黃金打造的金牌,經過了精心設計,金光閃閃中不只金碧輝煌更是富麗堂皇。

南鯤鯓是座道教的廟宇和臺灣其它的廟宇供奉的神明不同,主殿供奉「玉皇大帝」,和我在其它廟宇看到的觀音、佛陀不大一樣,對於宗教的信仰我了解不深,而這座南鯤鯓太天府,經歷了明、清、民國以至今日,經過了三百餘年,而宗教的信仰所追求的是一種性靈的提昇與精神上的和諧,南鯤鯓對於臺南的開發及人們的信仰有它一定的地位,農曆新春信徒會來廟宇祈求神明保佑、搶頭香、點光明燈看到信徒的那種熱情,及對宗教的各種齋教、儀式,在各地的流傳,已近四百年的時間,這些歷史久遠、多元豐富及意蘊深刻的宗教儀式,不僅是臺灣社會、生命、意識、文化無可割離的要素,也持續扮演著臺灣人信仰的寄託,而每個人前往廟宇進香時除了淨化心靈,更要有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心態,人助自有天助,這樣進香朝拜才有意義。

南鯤鯓的代天府和我認知的傳統寺廟全然不同,牌樓、廣場迎接大量的信徒香客。

南鯤鯓代天府夜晚寺廟內外燈火通明,格外寬闊,我非信徒來此對我來說是種全新的體驗。

廟方設有一座復古懷舊的槺榔莊,外觀典樸古雅,另一座則是優雅舒適的香客大樓鯤鯓王會館。

典雅的建築,佇立在台南靜謐的溪畔,這條溪流狹窄而蜿蜒曲折,香客的住宿環境優雅能和信仰結合,這種風格很符合時代的進步,不會覺得不倫不類,宗教信仰也要與時俱進。

臺灣生活富庶,懂得感恩酬神,虔誠地建廟修廟,藉著精雕技藝及繽紛色彩,廟宇建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精緻。

建築磚牆粉壁,彩畫斗拱,標準的閩南建築風格。

南鯤鯓代天府的建築讓我感覺廟方及信眾的經濟實力雄厚。

凌霄寶殿經歷了二十年的興建,建築裝飾結構雕刻富麗堂皇。

彩繪雕刻活靈活現巧奪天工。

南鯤鯓代天府是臺灣十大廟宇之一,國定古蹟,年香客七百萬人次。

紅牆上等廟頂的交趾陶裝飾,花、鳥、蟲、獸,是傳統工藝精彩的紀錄。

可以看到男女老少的信眾們,雙手合十供稱鮮花和上香朝,拜展現對神明最虔誠的敬意。

五府千歲的香爐,繚繞的香煙,迎接善男信女來這裡祈福許願。

古榕,待在那塊土地上也是廟方的資產,開枝散葉守護土地。

凌霄寶殿,寶殿莊嚴雄偉,經歷了將近十年的興建,舉目所見裝飾、結構、書法、圖畫、雕刻、彩畫璀璨絢麗。

樑柱上的彩繪以生態及週圍的生活為主題,抬頭一望結合的棒球人物,為臺灣之光留下圖像。

或許南鯤鯓有精美、令人敬仰的建築,

彩繪有2583幅,而且和生活息息相關,有興趣的話要抬頭耐心的去瞧。

每一處屋簷,柱頭牆壁;

都是美,也都在眼前,美在其中

交趾陶的作品,默默然的在屋簷上,呈現廟宇的莊嚴神聖。

石雕龍壁可見古樸精湛的雕刻技藝。

歡喜心,就有好福報。

龍柱展現蟠龍騰雲的姿勢,栩栩如生。

凌霄寶殿內的玉旨金牌,以一萬零八百兩黃金打造,九龍盤踞,金碧輝煌,莊嚴又壯觀。

只有中間最大的那一面玉旨是純金的,其它的就是鍍金的。

不論是純金或鍍金都讓我震憾,純真金打造的鎏金工法的製作方式,也讓我好奇。

除讓我好奇也嘆為觀止。

金龍吐珠,彰顯王皇大帝神威。

凌霄寶殿頂棚,懸挑內縮的斗拱交織成網狀的傘蓋形頂棚,由下往上看,深邃如井。

四大天王駐守在玉皇大帝殿前,分持寶劍、瑟琵、寶傘、赤龍,象徵風調雨順天下太平。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內的純金玉旨金牌,有黃金萬兩,也難怪米其林台灣旅遊綠色指南,極力推薦三星級必去的廟宇,也就是黃金景點嘍!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人屠蘇,

千家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適逢新春在即,花香在飄,新春既是希望,也是快樂,

欣喜文字緣,祝格友們新年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00969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21:53

台南是一個充滿歷史古蹟,中華文化的城市,去年我也去了一趟,雖是浮光掠影,但也能感受到它的深度。

三十年前的台灣,並不覺得宗教信仰有多麼的狂熱,但是今天返回香港的飛機上,卻覺得今天的台灣,宗教的力量很大,雖有不肖的人,躲在宗教之後行惡,但是絕大多數的善良百姓,宗教有寄託與教化之功,真不知若無宗教,台灣現今會有多貧瘠。

這一篇對我是很棒的分享,居美多年,似已成了美國人,連宗教也是,對於台灣的神明,我是陌生的,但能有共鳴的就是勸人為善的教義!深信宗教無國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3 10:29 回覆:

對於宗教它所追求的是一種精神上性靈的提昇與精神上的和諧,有些寺廟、教堂在我的眼中是個非常優雅的地方,其實我和傳統意義上對寺廟的認識現在也有一種全然不同的體認,臺灣幾乎有名的寺廟都很豪華,寺廟內外燈火通明,徹底的顛覆了我印象中寺廟的樣式,趁著元旦假期走訪了好多處寺廟,然而這種顛覆性的建築風格,尤其是佛光山和南鯤鯓,也讓我感受到一種現代建築和傳統信仰結合的魅力,剛開始覺得有點不習慣,但也卻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我非常認同老弟的見解,臺灣如果沒有宗教會有多貧瘠,也沒有了精神上的寄託,看到過年期間寺廟中繚繞的香煙,進進出出的善男信女是那麼安然自得,不管是祈福、許願,尊從宗教法規,這也就是我覺得台灣廟宇文化最美的地方。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春節愉快
2015/02/20 15:48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8:16 回覆:
也借此新春之際,祝格文們新春快樂、闔家幸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14:34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8:16 回覆:
也借此新春之際,祝格文們新春快樂、闔家幸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10:53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1:32 回覆:
也借此新春之際,祝格文們新春快樂、闔家幸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2015/02/20 07:32
祝賀航迷老叟,羊年得意,萬事如意,健康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0:54 回覆:

激勵自己在羊年裡再接再厲,闊步向前!「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帶揚鞭自奮蹄」,以此勉勵自己。

 也借此之際,祝格闔家新春快樂、幸福回台旅遊愉快、也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02:01

宗教信仰是人們心靈的寄託, 寺廟不但可以洗滌身心也可靜思祈福.  台南未曾去過, 下次有機會去時, 一定會去看看建築雄偉莊嚴神聖的南鯤鯓代天府.   謝謝格友細膩詳實的介紹!

祝福您闔府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0:51 回覆:
我喜歡台南的那種氛圍,而位於沿海地區的南鯤鯓還有一些歷史氣息,是座有傳統的道教寺觀,殿內供稱的神明更是人們信仰的寄託,來到這裡多少也會引發思古幽情,豐富的藝術作品也吸引我,值得一遊。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20:36

南鯤身代天府追根溯源已歷經三百多年,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宗教建築,非常值得參觀。之前幾次去台南皆因其位置較偏遠而未曾專程前往,以後有機會應該去看看。

宗教信仰給人們帶來心靈上的寄託與安定,而信徒基於祈願或還願總不吝大方捐助,綜觀台灣各地大小廟宇其財力普遍都頗為雄厚。南鯤身代天府那萬兩黃金打造的玉旨金牌,令人嘆為觀止的不僅是它的金碧輝煌,更在於它所代表的信仰的不可思議力量!

宗教在於導人為善、昇華性靈,新年期間各地廟宇香火鼎盛,但願人們為自己祈福的同時也能愛己及人兼善天下,希望我們的社會更見安定祥瑞!

祝福大哥闔家~新春如意 萬事大吉!ROES恭喜恭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20 10:44 回覆:

這是我今年元旦時造訪的廟宇,一早徘徊在四處走走看看,心潮湧動,旅遊歐洲時也看了不少的教堂和清真寺,而這座位於台南的南鯤鯓的玉旨金牌吸引我前往一探,建築我一直喜愛,這座座廟宇融文化、宗教、藝術於一體,是座道教的寺廟,有繚繞的香火、飛簷式殿宇,沒有明顯的佛像,但卻無損宗教帶給人們心靈上的那種寄託。

臺灣富庶的生活使人們要感恩酬神,虔誠地修廟藉著精雕細縷及繽紛的色彩展現信徒的財力,最近也走訪了一些廟宇,台灣的廟宇文化之美和歐美以大理石建築的教堂不同,東西方的廟宇教堂對於我來說都是很有魅力同樣的吸引著我。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9:22
大爺  祝您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9 19:34 回覆:

也借此之際,祝格主新春快樂、闔家幸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uxvdmo
2015/02/19 18:53

南鯤鯓代天府今日依循古禮抽出國運籤,而此籤為掛頭「武則天坐天」的籤詩,

不知是否代表紛亂不安的社會會將更穩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9 19:42 回覆:

俺也不知武媚娘坐天是啥意思?

倒想利用春節的假期看看那部武媚娘傳奇電視劇。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7:33
新年快樂 風兒也也是您的粉絲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9 19:22 回覆:
過年了-----

把不快收進行囊,把煩惱拋去遠方,把恩怨忘於道旁。

哪管發財沒有,哪管是非誹謗,職務高低又何妨?

新年快樂,親故聚一堂,闔家幸福,

這一年要的就是安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