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两位好朋友私下“议台湾”
2008/08/21 11:25:36瀏覽498|回應0|推薦0

在奥运会期间,有一位台湾朋友,我们是22年前在美国芝加哥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结识的,多年没有见面了,这次相约在北京的一家咖啡厅茶诉聊天,自然都很高兴。他当年属反对国民党的“党外势力”,参加过“保钓”运动,后来民进党成立,渐露“台独”倾向,他们之间就疏远了。

  见面后,我们主要是谈台湾问题,因为没有别人,又是比较幽静的一个地方,所以谈得很开心。事后我觉得内容很有意思,决定写出来,但因未得到这位朋友的同意,不想说出他的真实姓名,暂以甲代替我,乙代替他,简述我们其中的一段对话。

  甲:现在的海峡两岸,各有很多党派,但主要是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三个政党的关系,你说是不是这样?

  乙:应该说是这样,但问题是比以前更复杂,更不好办了。就台湾来说,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无法解决两岸关系,关键是大陆共产党犯错误了!

  甲:(惊讶地)你说共产党犯了什么错误?

  乙:因为原来的民进党幷不是反对共产党,而是反对国民党的,而后来大陆共产党竟然站到国民党一边,支持国民党,这样问题就复杂了。你们根本不了解台湾人,他们对国民党的“恨”和“怨”,结得有多深,几十年的专制统治,台湾人被压得气都喘不过来,曾经多么渴望共产党能和他们站到一起 来共同推翻国民党啊。而未想到,共产党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站到了国民党这一边,实际是你们把民进党和台湾人民推到对立面了。这个“政治疙瘩”就结上了,很难解开了。

  国民党执政期间,长期实行“重北轻南”政策,所以中南部人民最苦,反对国民党也最激烈。

  甲:你说的可能有值得共产党反思的地方,但也有误解或冤枉共产党的地方。我觉得,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争取国民党是对的,因为那时美国在拉国民党,要搞“划峡而治”,要把台湾与祖国大陆隔开,这是一个阴谋,不能让它得逞。当时的国民党与美国是有矛盾的,拉住国民党,共同对付美国,这在当时是大局,我看不出有什么错。

  乙:那共产党至少也不要太偏向国民党,对国民党不对或压制台湾人民的地方,也应有所批评,也要在一些地方支持一下民进党。事实上,当时的国民党存在的问题是很多的,比如说,黑金政治,贪污腐败,苛捐杂税,特别是对人民和反对派的高压政策,都是台湾人民和反对派所不满和反对的。共产党对于国民党,至少应持中立态度,幷与之保持一定距离,而恰恰相反,大陆这边完全不顾这一切,鼎力协助和支持国民党。国共两党历史上的恩恩怨怨不见了,确实是像你们说的“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为什么会这样?无非是为了联手对付民进党。于是,民进党,本土的台湾人,就不仅是恨国民党,也恨共产党了,后来不仅是“去蒋化”、“去‘中华民国化’”,也发展到“反中国”和“去中国化”。这个“政治疙瘩”,就越结越深,越结越紧,越来越难解了。

  甲:我知道,你过去也是“保钓”运动成员,是反对国民党的“党外势力”人士,你所讲的我完全能理解,有些看法不仅对我们有启发,也是有参考价值的。不过我想问你,民进党有没有犯错误?是否觉得民进党特别是它执政之后,也犯了大错?

  乙:你是说贪腐?

  甲:贪腐当然是错误,是民进党失败的重要原因。但更致命的错误,是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实即不承认“一中”,反对“一中”,即使无那样严重的贪腐,这也是最后必然“翻船”的最重要原因。因为两岸关系不松动,台湾经济上不来,人民生活不改善,最后还是要被人民抛弃的,即使站在民进党的立场来看,民进党的做法也是错误的,很笨的。

  错和笨在哪里?就两岸关系来说,国民党的优势是承认“一中”,民进党的优势是“本土”。如果你民进党也承认“一中”,那末“本土”+“一中”,将是岛内无人可以替代的政党,国民党也将无法与之竞争。后来,国民党不仅承认“一中”,也努力在使自己“本土化”,采取了很多使本土人渐感满意的做法和政策;而民进党呢,却只靠“本土”,靠吃老本,一个劲排斥所谓“外省人”,咒骂祖国大陆,恶化两岸关系,挑衅两岸关系。国民党的路子越走越宽,民进党的路子则越走越窄。所以,民进党最终就像当年国民党被台湾人民抛弃一样,如今这个自称的“本土党”也最后被“本土”人民的选票抛弃了。

  我感到,民进党也曾是想与大陆、与共产党改善关系的,但它附有两个条件:一是坚决拒绝“一中”,二是坚决排斥国民党。它是想垄断两关系,说你共产党只能与我民进党来往。这样两个条件,中国大陆这边是无法接受的,这种要求不仅不策略,也是很愚蠢的。

  乙:我同意你这个说法,民进党确实太笨,而且素质低,水平低。过去是国民党有错,被人民以选票唾弃了;如今是民进党大错,也被台湾人民以选票唾弃了。

  共产党呢,现在正不断完善自己的对台政策,台湾过去许多反对的人,思想已在逐渐变化;而在民进党中,有些人特别是它的高层,却死守着自己错误的大陆政策,路子自然也越来越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民进党已被一伙死硬的“台独基本教义派”绑架了,而且绑得很紧,不摆脱他们就不会有出路。

  我总的看法是,国民党和民进党都解决不了两岸关系。国民党是无能力解决,民进党是不想解决。但这个问题最后总是要解决的,但不是这两个党,而是期待一种新的政治势力来解决,这可能是第三势力,但现在还不行,希望大陆这边能耐心等待。

  甲:咱俩约定时间已到。不过,我深感这样的私下聊天,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很有好处。我同意你的说法,两岸关系最后总是要解决的,条件是既要承认“一中”,又要照顾本土,两者缺一不可。今天就此结束,但愿我们以后还有机会深谈。

作者系中共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员    李家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xndlai&aid=214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