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影心得4)-(好雷)艋舺
2010/02/10 00:24:08瀏覽1236|回應0|推薦6

 

我對於豆導所拍的戲還滿有興趣的,當初我看的第一部偶像劇吐司男之吻也是他拍的。所以這部艋舺要上映時我就想有空我會去看看的。

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我和Jacy也去看了,恩,先述說我看的時候的現場吧。因為我是在清水看的,兩部片輪流放不清場,所以我是先看完錦衣衛後再接下去看艋舺的,至於錦衣衛的心得報告我以後會寫。

而看完錦衣衛到艋舺開場之前,有很多人進入播放廳,這時大概是近晚上十點吧。大概這是部黑道電影吧,所以來的也很多不良少年狀的人進來,同樣的黑衣,同樣的金髮,可能是他們的制服吧我想。檳榔味也衝入我的鼻內,不過沒差,只要不要影響到我都好說。後來他們也都很乖的看完,不會在不該笑的點笑,很棒。

先來談談這部戲的劇情吧

其實速度一直都滿明快的,除了會在偶爾的地方有頓點,讓人覺得不順暢。這個之後再說。其實交待的都滿清楚的,趙又廷(蚊子)是在外省家庭出生的所以常講國語之外。照理說其他人應該是以台語為母語的,但我除了幾聲國罵和延續的一兩句台語外,居然都是以國語為主。讓人有一種融入不了的感覺。

跳脫出一般國片給人看不懂很悶的印象,做為一部商業片他真的很成功,武打動作也很到位,不禁讓我想到趙又廷拍的另一部電視劇痞子英雄,什麼都很棒但罵最兇的就是武打動作,簡直虛到爆炸。而裡面的劇情轉折也很棒。和尚為什麼會這麼做前因後果其實都有講到。最後的血櫻花,我在灑出來的那刻就想到了,因為我一直在想櫻花什麼時候要出來,最後還真的靠特效做出來,有人不喜歡,但我倒是覺得還不錯啦。

 

再來講到演員,我覺得演得最好的,可以說都是老一輩的,馬如龍真的很會演,除了在廟裡跟四個小混混打的時候看得出來是套招之外,其他沒什麼好挑剔的了。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在茶室和兒子唱歌,看到蚊子露出感動和羨慕的神情,馬上就下去拉他上來一起唱,如果我是蚊子也一定會將他當作自己的爸爸。而打和尚那場戲也是拳拳到肉,將他生氣小孩子們不把人命當作一回事而動氣的心態表現的非常清楚。

王識賢也很棒,不愧是有演過流氓教授呀。演起來也是入木三分,尤其是在剛關出來時,在茶室和Geta大在對射,那個藏在心裡的深沉演得真的很好。只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角色寫的不夠立體,渾號為瘋狗,卻沒什麼太瘋的演出,還可以策反和尚。那時他在監獄聽到他弟被剁手指時那個激動的神情連獄卒都不敢動,空氣彷彿凝結一般。讓我期待他出獄會有所作為,結果什麼都沒有。但排除了這些,倒是也沒有什麼可挑剔之處。

席曼寧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場戲,但也帶出老大夫人的氣勢,從開飯後進來對大家說你好你好的時候,我就想,哇,真有氣勢。流利的台語也非常的自然。到Geta大仔過世之後,她不想讓志龍回來,怕兒子被仇家找到幹掉的神情也很到位。

當然新生代演得最好的就是阮經天,角色的層次感他詮譯的非常棒,打人的兇狠和灌三秒膠的憤怒是不一樣的。不像另一位主角,不管是生氣還是悲傷,都是英雄式的吶喊,是很帥沒錯,但演的不夠活。他我就不講了,只能說如果這次因為艋舺而讓他和阮經天同時入圍金馬獎男主角的話。如果又是他中的話,我也無言了。只能說他是男一殺手了,殺的還是演得比他好的,上次是仔仔,這次會換阮經天嗎?

其他兩個配角,不好也不壞,但也是很忠實地扮演他們的角色。讓我比較有意見的是演二世祖的鳳小岳。其實還不錯,把志龍只是靠他爸的人望撐起來的性格表達的不錯,只是他的口條可以說是讓大家頻頻笑場的笑點。其實有些他要表達應該會讓人笑不出來,但只是因為他的說話方式讓大家歡樂啦。

另外讓人覺得很意外的是陳漢典,沒想到演的很棒。將一開始在學校的作威作福,到弄志龍馬子時的陰險,到被灌三秒膠時的驚恐害怕,這三個戲份都演得相當傳神呀。

我說到會讓人覺得劇情卡住的部份,其實都是在那個妓女身上,每次只要蚊子去找到,整個劇情節奏都會呈現停滯的狀況,我可以體會豆導是想要讓充滿陽剛味的黑道有女性做個調合,但是很明顯地,我覺得她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她的存在只是要讓蚊子有個避風港而已。如果可以的話,把避風港轉到阮經天身上我想是不錯的,哈哈。不然的話其實兩大主角都沒有什麼互動,只是各自表達自己的故事,本身是沒什麼交集的。

灰狼這個出來我也覺得沒什麼,而且豆導沒什麼殺氣,豆導你可能還是導戲會好一點啦。而且感覺間接弱化了瘋狗的戲份,讓王識賢沒有發揮的餘地。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啦。

這是一部可以進電影院看的電影,但我也擔心有些看不懂意涵的小孩子只會逞兇鬥狠,然後跟你說,我混的不是黑道,是義氣,是友情。這我想是比較要擔心的吧。所以如果是家長和小孩子一起看的話,適時的給予機會教育是必要的。

「意義是啥小,伶盃只聽過義氣啦」。這個口頭禪我想傷害力應該會比當年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還要大吧。小孩子要學好呀。

對了,上面是他們的劇照,還有,看上面的照片,那個年代應該還沒有DVD的出現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376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