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邪西毒-不愧是王家衛
2014/06/12 14:27:06瀏覽6557|回應0|推薦13

看這部片前,我已有心理準備這部會是藝術成分高的電影,藝術成份高就代表很有可能會看不懂,我也不是好的影評者,只能概略描述一下內心的感受。

這部片我分了好幾次才把他看完,前後超過兩個月吧,想到才再看一下,但是看完以後我又馬上從頭再看一遍,整個劇情緊密相扣,當然還是有很多我看不懂的片段,看不懂導演的運鏡是什麼(例如最後水中倒影騎馬離開那段),所以可能要分好幾段來說說我的感受。

這部是很久以前的電影了,無緣得見,電視台一開始有看到,但後來也很少重播(可能是收視率比起星爺的來說低太多了)。後來有終極版出現,才想說再看一下好了。但也是放到現在才拿出來看。

東邪西毒是在說他們成名前的故事,如果你已看過金庸的小說,建議你完全捨棄對人物的特性,放空來看這部,我中斷好幾次很多就是因為如此。但看完又會覺得之後各自的描述也符合後來金庸筆下的人物,矛盾卻又絲絲入扣。黃藥師為何對桃花戀戀不捨,歐陽峰和大嫂的情感,盲劍客的無奈,慕容燕(嫣)雙重性格是因為愛還是恨呢?洪七敢愛又簡單直接的個性。實在讓人忍不住又再重看一次。

這部電影我想以幾個角度來談談

導演

王家衛不用說了,拍出來的電影就是有一定的水準,但其實這部片當初也是被罵翻的,當初他把一堆大明星攝影團隊拉去大漠拍片,結果耗費了大量的資金膠卷後,突然說不滿意要再重拍,出錢的人也不是吃素的,本來預定要拍兩集的,看來連一集都拍不出來,幸好他的好友兼共同監製的好友劉鎮偉跳出來救了他,把原班人馬同樣場景拍了一部低成本超快速就殺青卻又超好笑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大堆頭喜劇,大受歡迎之下之解決了資金上的困難,所以與其說這部是王家衛的電影,倒不如說是許多人的努力幕後團隊造就了他。

攝影

杜可風太強了,武俠電影不就是吊鋼絲殺來殺去嗎?但他卻強調光影呈現的效果,回歸最基本的本質。我最讚嘆的是有一幕林青霞對著鳥籠對白,陽光經過旋轉的鳥籠再照到她的臉上和後面的牆上,再搭配攝影機的走向。美到讓我一直反覆看。更不用說大漠的風光,每幅都像是中國的國畫一樣。

音樂

水準之上,還很熟悉呢。原來又是劉鎮偉玩的把戲,他在拍星爺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時就是把東邪西毒的配樂整組搬過去用,加上東西遊記也是在大漠拍的(倒底有沒有這麼喜歡大漠呀)。所以雖然是東邪西毒先而東西遊記後,但是因為我對這配樂非常的喜歡(超喜歡東西遊記的,劉鎮偉真的是鬼才,紫霞仙子過世的那段用的配樂就是東邪西毒的),所以一聽到東邪西毒的配樂就非常有共鳴。

人物明星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可以看到同時間有這麼多部明星的真的是屈指可數。

角色                人物

歐陽峰             張國榮

黃藥師             梁家輝

慕容燕(嫣)       林青霞

歐陽峰大嫂       張曼玉

洪七                張學友

盲劍客             梁朝偉

桃花                劉嘉玲

窮女孩             楊采妮

整場以哥哥張國榮的旁白貫穿,對白簡單卻又印象深刻,哥哥的演技有目共睹,成熟又內斂,節奏掌握的很好。適合這角色的也只有他一人。不得不說真的好可惜,不然經過這麼多年,他的演技一定又會更上一層樓的。

梁家輝,講到他就要提到他收放自如的演技,這兩部電影是天南地北的角色但對於他來說就感覺仍是遊刃有餘。

林青霞,這已是她後期幾部的電影了,但是她不愧是林青霞,雙重性格切換的如此明快,尤其是她的眼神,太銳利了,用眼神就能演戲的,我想就是後期的梁朝偉的可以相比了吧。

之所以會說後期的梁朝偉,是因為這部他雖然表演的很出色,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他駕馭這個角色上還是比其他演員來得辛苦。

張曼玉出場戲份不多,但她的那場獨白內心哭戲也是我跟著一起心酸的,可以讓觀眾一起為她悲傷的演員就是好演員。

張學友楊采妮劉嘉玲我便沒有特別有印象,但我對張學友演的洪七角色個性卻很有印象,

其中有一段

洪七為了窮女孩而殺了一幫匪徒,雖然殺光卻也被斷了一指,但窮女孩能給的報酬卻只有一籃雞蛋。因此歐陽峰問洪七「為了雞蛋卻斷了一指,你這樣做值得嗎?」洪七虛弱的說「不值得,但我卻很痛快」一句話就說明了洪七的個性。

我從國小就看武俠小說到現在,不得不說王家衛拍的東邪西毒對武俠的定義很嚴肅很沉重,但或許是這樣才是真實的,每個人都背負不同程度的包袱去闖盪江湖,也因此也對江湖有不同程度的解讀。有人是任俠,有人是逃避,有人是想念,都不一樣。

也因此這部片我們看不到自己心中的武俠,所以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但是他在電影歷史的地位卻依舊很高

但是看了劉拍的東成西就又讓我哈哈大笑,他們也是各有各的性格,段皇爺的天真,周伯通的孤單,但是當中卻又讓我看到了希望,武俠嘛,還是這樣我比較喜歡。

這部戲我給80分,我畢竟不是這麼厲害的電影人,沒辦法完全了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14111905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21:53 【udn】 這裡更便宜!女孩 捲髮 高雅 高仿真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