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影心得21)-聽風者(好雷)
2012/09/17 16:28:52瀏覽33202|回應3|推薦34

這個星期天,和潔西吃完東海的日本料理後,實在太撐了,所以晚上去看了一部偽港片(應該是陸片吧),聽風者,聽評價還不錯。

背景就是民國38年,國共內戰的背景,諜報活動盛行。這部跟「風聲」一樣也是相同背景,同樣也是出自麥家的小說,不過我沒看過風聲,聽說評價不錯,有機會要看看。

內容大意就是周迅飾演的特務張學寧,因為要破解國民黨發的電台,需要找聽力好的人,因此也陰錯陽差找到有超強聽力的阿兵(梁朝偉飾演)。學寧帶著阿兵去機構701(專門破譯敵方電碼的地方)。

周迅演戲還是既如以往的冷酷高傲,搭配低沉沙啞的嗓音,構成獨特專屬於她的魅力呀。一開始出現的任務就顯示出他高明的交際以及辦事能力,成功將教授送至北京。只是後來到701報到時,發現原來局長老鬼就是前一陣子她殺的那個男的。

這時有了新的任務,本來找到的電台不知為何同一時間都消失了,找不到。因為得不到訊息,所以有很多情報得不到。這時701需要找好的聽力高手,也因此學寧從局長手中接下新的案子,帶回聽力高手羅三耳。沒想到經過一番波折,帶回來的是羅三耳的助手何兵,阿兵比羅三耳的聽力更好,也讓周迅對他很有信心。

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學寧教阿兵電報,而阿兵利用他的天賦找到了所有的120個電台,成為701的英雄,但是敵方還是有高級電台沒被發現,也因此又損失了幾個同志,這時的阿兵發揮出了神一般的功力,不僅找到了電台,連發電報的人格側寫都一清二楚,不叫他神兵實在太可惜了。而如何接近敵方的頭目「重慶」,就要靠學寧了。學寧這時的身份是「老鬼」也就是701的頭頭了。

而朝夕相處下,阿兵也愛上了學寧,學寧察覺到了,但他為了任務還是選擇和阿兵當好朋友,並且介紹女生給阿兵,阿兵也因此察覺到其實學寧是不會接受他的感情的,最後他和到外面閒晃認識的破譯局的沈靜(笵曉瑄飾演)結婚。之後學寧更是介紹美國來的醫生把阿兵的眼睛治好了。

其實這段的感情表現很濃厚,我的文字功力還不到可以完美寫出那種感覺。只能說周迅跟梁朝偉這兩位不愧是戲精,不用語言,眼神肢體語言就可表達很多情緒了。很多事沒有說破,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是怎麼回事。

一邊是和重慶周旋的學寧,一邊是拚命查電碼的阿兵,最後阿兵攔截到一封電報「重慶曝光,速戰速決」,其實是譯錯了,是「老鬼曝光,速戰速決」就是這樣的一個失誤讓學寧身中多刀慘死。這讓阿兵非常不能適懷。最後甚至在雨夜中刺瞎雙眼,就是不能再犯一樣的錯,他要把重慶再揪出來,最後也終於在空軍發表會上把五個重慶都抓到了,也算是報了學寧的仇了。

呼,終於把劇情打完了,接下來可以開始講我的感受了。

我喜歡這部戲的步調,不疾不徐,慢慢讓角色帶出屬於他們各自的感情,阿兵從羅三耳的跟班,地痞無賴到成為701的英雄,他應該是感激學寧的,也不自覺的愛上了學寧。但學寧是個特務,他沒辦法回應阿兵的愛情,因此他介紹了許多女生給阿兵,阿兵也知道這份感情得不到回應,因此他無奈之際出外散步,認識了沈靜。

學寧從一開始的任務和老鬼扮的興中講的話,可以看出其實學寧對老鬼局長還是有一份愛在裡面的,但是任務所需不得不進行刺殺。所以後來發現局長沒死時,看得出來她其實是還滿開心的。最後老鬼局長要把老鬼的位子讓給她,因此他要接近某高官的女兒。從對話也發現,她是有點吃醋,甚至說出了「我現在是老鬼了,位階比你高,要是我要你中止任務,你會答應嗎?」她希望局長可以說是,只是局長淡淡的回答說「妳不會的」也讓學寧拉回來事實上的任務,也只能接受了。

沈靜,爸爸是國民黨的官員,她就像是黑五類,也因此當她和阿兵交往的時候,連學寧都還來查探她,我忘了是誰提說漂白的話,因為如果她嫁給了阿兵這個701的英雄,她就可從黑五類漂白回來了。不過她很明白的說她不是這樣的人。事後也證明她真的很愛阿兵。

而阿兵眼睛治好了之後,我想他最想看的應該是學寧吧。但譯錯電碼導致學寧被殺,他也很難過,甚至再次把眼睛刺瞎,也不管傷就直接去701再把電台找出來,他要的就是報仇。

最後禮堂和靈堂的交疊也表現出了戲劇的張力。可惜他沒有表現出我想要的諜報結局,當然可能也和我看太多英雄電影有關,總想著最後的大魔王要由主角解決,但其實在最後的結局之前,主角已經發大絕招把壞人找出來了。但總是有點可惜嘛。

這部心得我打的不是很滿意,還有很多內心戲我說不出來。

另外,有看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演羅三耳的是單立文耶,好久沒看到他了。講單立文可能大家不知道是誰,但講賭俠裡面的海珊,就是那個「只要人人有三百萬,都可以參加慈善撲克大賽」的海珊。還有楊思敏系列裡面的西門慶。我本來也沒發現,是網友講了才知道。

 總之,在未下檔前我覺得可以去看看。雖然看完心情很沈重就是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6864136

 回應文章

vinsen
vinsen
2013/01/14 10:51

以 LOL 的角度來看,只能說阿兵是個稱職的 SUPPORT
所以殺敵還是交給 AD 吧 

仲少(justty) 於 2013-06-19 17:43 回覆:

哈~我沒玩過LOL

不過大概知道你的想法啦

阿兵是沒能力殺人的

所以人還是要做自己該做的事


JellyFish
爆雷爆很大
2012/11/12 13:30
好樣的...
仲少(justty) 於 2013-06-19 17:42 回覆:

不好意思,我題目就已經寫雷了~

你要進來看就要有心理準備


藝文部落格 維運小組
【藝文部落格-我的青春追藝路活動邀稿】
2012/09/18 13:39
親愛的  仲少 您好


我是文化部藝文部落格的小編菲比,

有幸到這兒拜讀您的文章,

流暢的文筆真的讓我想看完部落格內每篇網誌。

也正如此,

想在此代表文化部的邀請,

請您參加本站正在聚辦的「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活動網站:http://blog.moc.gov.tw/event02/index.jsp

 

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投稿活動

就是要廣邀全國對展覽、電影、音樂、舞蹈、戲劇或是逛市集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而您正是我們要找的人喔~

 

這個徵心得文活動不但可以跟更多網友交流觀展心得,

還特地準備了百來項的獎品鼓勵參賽者,

還有文化部所頒發的得獎狀,

不管是學生升學或是對於社會人士求職都很好用喔!

 

小編真心拜求您來參與投稿,

對本站或活動有任何意見或問題,

也很歡迎跟我聯繫,謝謝囉。

 

藝文部落格 維運小組 菲比

phoebe.dong@techmore.com.tw

(02)8773-4300#156
仲少(justty) 於 2012-09-18 13:53 回覆:

好~我去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