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影心得1)-練習曲
2007/12/24 09:52:17瀏覽1634|回應0|推薦20

結束台北之旅後,坐上返回台中的客運上,正準備好好的睡一覺補個眠,坐上位子後,習慣還是會看一下,最近客運上有沒有什麼剛下檔的新片。看了一輪,都還好,沒有特別想看的,進到國片區,練習曲出現在我眼前。曾經聽說此部片獲得不錯的迴響,但因沒有特別看國片的習慣,所以也就不甚注意。想說也不知好不好看。

我對國片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那些得獎的大片,得獎是得獎了,但內容說真的看不是很明白,導演想表達的意念和感情可能是我人生歷練不夠深,往往看到一半就睡著了。這部練習曲,就算不好看,那~~~~就當個催眠曲好了。

點入欣賞,一進眼就是大男孩騎著單車揹把大吉他及行李便開始了環島之旅,故事輕輕柔柔的,一路上遇見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故事,每一段路程都是新鮮的,各自的人生也是發亮的。他是一位聽障人士,但他也不以此自卑,在這部片子裡面,笑容,一直是搭起人和人之間陌生的橋樑。他有著最溫柔,最善良的笑容,和人的交談,相處都是真心的,原來真的能有如此單純的心呀。

片中有提及,為何要出來環島,他說著「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是人生的無奈嗎?我想是夢想和現實間的拉扯吧,我在大學時也有著騎機車環島的夢想,但總是有一堆理由讓我無法成行,其實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自己吧,不敢踏出的那一步,讓夢想始終是夢想,看到楊麗音跟他說,雖然你聽不到,但你能做的卻比我們這些健康的人還多很多,我想就是單純的勇氣吧。

一路上聽著眾人的故事,到了彰化阿媽家,看到了傳統的親情覊伴,親切和藹的對話,看著老家牆上的兩句話,也很有感觸,「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這是需要有多大的雅量才能做得到呀,而在鄉下,信仰往往是人民支持下去最大的力量,環島至彰化,適逢媽祖出巡,也見識到人民虔誠純樸的心,當他跟爺爺一起跟著媽祖鸞轎行動,爺爺為了祈福,排在長長的人龍中等待著鑽入轎下,得到媽祖的庇祐。他看著這一幕,流下眼淚,我心中有一陣感動,也跟著流下了淚,是一位長輩,為了讓家裡的人能平安順遂,幸福快樂,寧願自己受一些苦也想達成這個希望,我是因此而感動,我想,他也是吧。

裡面有相當多的經典對話,因為他聽不到,說的話也就少了,但相對地,每一句話都是因為思考後才講出的,當然也少了多餘的廢話了。

劇中一名導演看到他想環島,看著他的腳踏車對著他說「環島要走的路很長,你要環島的話,也該換一台吧。」他說「我一直都覺得它很好,反正騎不動就用牽的」而在他結束環島回到高雄家中,停好車,走了兩步,再次回頭看了那台腳踏車,深深地看了它一眼,用手搥了胸口兩下,這是年輕人表示麻吉,貼心的意思,那瞬間,那台車已經不是他腳下的工具了,而是和他血脈相連,同經過患難的好兄弟了,真的很棒。

而最後,是由作家胡德夫唱出他的心聲

太平洋的風     詞、曲:胡德夫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風
絲絲若息 油油然的生機
吹過了多少人的臉頰
才吹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世界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世界

舞影婆娑 在遼闊無際的海洋
攀落滑動 在千古的峰臺和平野
吹上山吹落山 吹進了美麗的山谷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母親的感覺
最早的一份覺醒

吹動無數的孤兒船帆 領過寧靜的港灣
穿梭著美麗的海峽上 吹上綿延無窮的海岸
吹著你 吹著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呀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和平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和平
吹散迷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飄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吹開我最愛的窗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最早的一片感覺
最早的一片世界

在一堆商業片掛帥的電影中,鮮少有能如此輕柔卻又能撼動人心的電影出現,這部片不僅內容意義深遠,拍出來的風景,也讓世人知道,原來台灣是如此的美麗呀,能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真的是太好了。真希望你們也能看這部片,體會我心中的悸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147945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21:41 【udn】 這有相關商品!如此 輕柔 理由 愛上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