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鮓  
2011/07/31 05:21:20瀏覽274|回應0|推薦10

日本早期的一種壽司,就是在一個木盒子裡,放一層醋飯,一層鮮魚片,如此堆疊下去,壓製而成;而我們如果去查一下資料,就會發現:從魏晉南北朝到隋唐時代,中國流行一種吃法,和它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尤其,要說的是盛行於江南一帶,根據記載,東晉時候,謝安一方面忙於軍務,一方面還偷閒製作魚鮓,並不辭千里送回給愛妻,表達愛意,傳為美談.

魚鮓

(1) 將魚片用清水洗淨,灑上鹽,醃過,再將水分榨乾.

(2) 將煮熟的飯,連同茱萸.橘皮.酒.調好,當做糝.

(3) 接著,一層糝,一層魚片,如此堆疊下去,放置若干天.

當你真的去研究日本的文化時,你就會一點一點的,把我們 以前的傳統文化找回來,所以,有時要有更開放的心胸,來面對日本的文化;同時,當你對自己的文化有充分的瞭解時,你就可以將它告知日本人,我想真正上流社會的日本人,聽了之後,他們不會排斥,相反的,他們會很得意,因為,其實日本人和現在的所謂台灣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反而會覺得,他們擁有漢唐時代的中國文化傳統,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一件事.

我很喜歡去讀一些古代的資料,同時,當我從裡面找到一些新奇的東西時,我就會很高興;另外,我也很喜歡聽別人,談他們家的風俗習慣,因為,常常是在無意之間,找到了一些,你異想不到的東西和資料.例如,我就聽母親他們家的長輩,談一些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習慣,它讓我很驚喜的發現------也許,我母親那邊的親戚,其實,在唐宋時代,是從中亞來中國經商的回教徒,所以,我的母語或許是(烏茲別克語);如果,大家喜歡吵,那麼我們很多人應該要站出來,要求(還我母語);除了中國各省的方言不算,你真該知道,還有全世界各地的民族,他們在古代來到中國,所以,當他的子孫來個尋根時,那麼我們的政府,該有開放的胸襟,接受他們的要求,不是嗎?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47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