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溯源
2011/06/26 05:09:34瀏覽570|回應0|推薦5

之前,為了找一個字,結果把家裡的壓箱寶:辭海,都拿了出來.我過去看到辭海,就是敬畏三分,因為,它的注音方式,讓我很困擾,自從開始學習吟詩後,在老師的鼓勵下,才開始去翻辭海.等到我開始接觸它後,才知道,它真是寶.

煞(sat4): 師(su)瞎(hat4)切,註解(1)傷也.(2)兇神.(3)歸煞.人死後若干日,其魂歸家.

(4)極也,甚也.北宋柳永的詞"近來憔悴人輕怪,為別後相思煞." 

*(5)收束,收煞. 煞尾:北曲套曲結尾之ㄧ段,稱煞尾; 文章最後之結語,稱煞筆.

看到了這個解釋後,你是否想到,在台語我們說講完沒有,是"你說煞尾"同時,我們說縮緊腰帶,就是"煞起來"當然,你會很奇怪,怎麼是這個字,其實,因為這是(文讀音),你用平常說話的(白話音),再說一遍,你就瞭解了;所以,今天一個真的有心要去搶救台語的人,你最該做的工作,就是去整理辭海,將它重新歸納好,也許,你就會發現,許多的字,都找到它正確的字了.當然,今天這些人,他們心裡想的,恐怕是要創造新字,將漢字消失,他們要搶救的恐怕是,去中國文化後的台灣文化.

前幾年和朋友到宜蘭去走走,我很清楚,宜蘭市有一位學者,名叫楊士芳,他於清朝同治七年時,中了進士,所以,他的府邸前面有旗桿,同時宅內有(進士第)的匾額.只可惜,到了那裡,一看,眼前一片廢墟,此時,他的後代讓我們去參觀他的這塊匾額,同時,告訴我們,他們家裡供奉道教的神像很靈驗,...聽他的這段話,再看到這個光景,只能替揚老先生在天之靈感到悲哀.也許,他是中國人,而他的子孫已經是台灣人,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大家互不相干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36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