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街頭日記
2009/06/24 07:55:48瀏覽864|回應0|推薦7
街頭日記

在妍的大力推荐下,我買了《街頭日記》一書,可愛的妍說自己是那位扯人後腿的同事,我卻覺得她是書裡的主角,拒貼標簽的好老師。這本書由天下雜誌出版,艾琳.古薇爾、自由寫手合著,洪慧芳小姐譯。

我自己是個乖乖牌,不愛貼人標簽(不表示不貼人標簽,與我志趣不近者勿近),但小時候卻過了一段慘淡的歲月,我被貼上「肥」、「蠢」的標簽,現在還沒撕下,常在心靈的角落哭泣。我想貼標簽事,不是故意而為,而是無明,因為有被貼標簽的經驗,在生活上,盡可能地避開,避不開時直接承認錯誤,讓對方更舒坦些。

因此這本書在標簽一事上著墨甚多,卻未引起我的共鳴,我們應對的方式不同,書裡是用勇氣,而我則是想通了以後,從自己下手。倒是妍的先生,讀後感動到不行,惋惜地說最後勇敢的女老師還是跟老公離婚,跟電影《送行者》大不同,他下了一個結論說:「東方跟西方真是大不同。」

你知道的,對於這樣的讀後,讓我笑到不行,完全無法理解,只能認為妍很幸福,嗯,不對,非常地幸福。這二天協助同事核對帳目,對於我無法理解的事,會好奇地用力做去,但遇上這位同事,除了頭昏眼花無力理她外,就是生氣,怎麼會有這麼白目的人?別人協助,她卻追進度。

事實上,我投入了三個星期以上的工作,一直找不出原因,後來確認是以前年度出了問題,4千多筆的數字一個個找,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已經認定「禍源」,投入全付心力,前天可以利用excel處理完畢,自己非常滿意。一些事,不是因為這位同事,而是測試自己的能力,盡可能地做,但遇上白目同事,能怎地?就靜默啊。

懶得理她後,請假回家做,卻發現自己腦袋瓜不停地轉,呵,用excel再核對3千多筆資料,覺得自己很好。跟《街頭日記》主人公裡相同的是,我們用日記寫下自己的疑惑,承認錯誤並面對更深沈的內在,協助自己在生活裡更容易看清楚狀況,不會發生過於白目的情形。

如果這事跟妍合作,效果一定大不同,妍會好奇我的方法,我們會就內容仔細討論,並分析問題發生的原因,考慮以後可能的預防,這就是妍,也是衷心喜歡她的原因。

嗯,《街頭日記》值得一讀,尤其為人師者,會有很多的啟發,我想用書裡的觀念,對待艾迪,但忙,慢慢再做。

凌怡98062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