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看神聽鬼
2005/06/16 16:16:37瀏覽1308|回應0|推薦4

看神聽鬼─施寄青的通靈偵察事件簿

●作者:施寄青       ●大塊文化出版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書,作者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對於向來不信鬼神的鐵齒,在親人受苦情形下,毅然求助,以安親人的心,這樣的為人子態度,讓我非常欽佩。 勇氣,是一個個面對與承擔的累積,這本書裡最後一章談到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前提也是面對自己,綜觀全書,在在反省一生的信仰,並儘可能對讀者交待其中的心路歷程,其間的坦然以對,讓我生起學習的心情。

其中施女士覺得一位陳老師〈一滴甘露〉裡頭很好的文字:

●我們所敬拜所敬仰的其實是自己的慾望。

●政治領袖或革命家都是把垃圾倒給別人的人。

●在當今世界上,不管你從事何種工作,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成為一個聖人。不管你是真是假,每一個人都會尊敬你。你可以虛假,而這個虛假可以帶來許多的好處。

這段話足以讓我們深省信仰與反省的必要,並在現實裡適度抽除政治的影響力,而從事任何工作,只要心懷虔誠,就能把工作做到最好,那虛假帶來的好處,不要也罷,還是對得起自己要緊。非常有趣的一段文字,在前世因今世果的迷思裡,施女士亦走出了自己的坦途,她說:

「舉例而言,我前世欠我丈夫,所以這世老受他欺負和凌虐,我若逆來順受,讓他一昧欺凌,固然是了結前世的欠債,但他這世為討債,不斷對家人施暴的結果,反使他做了爛人,這又是我的過錯,因為我的消極作為,妨害了他的成長。由此可知如何討債、還債,考驗當事人的智慧。

以此類推:親子、手足、師生、朋友、情侶、婆媳、翁婿各種親密關係,我們該如何找出平衡點?應讓自己活得有尊嚴,讓對方不變成『爛人』。」

在施女士在書末引了〈破窯賦〉,也是讓我覺得閱讀裡和作者最交心的時刻:

〈破窯賦〉北宋名相 呂蒙正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雞翼大飛不如鳥。

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

盜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非凶惡之徒。

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鼙叟頑呆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

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孔明居臥草蘆能作蜀漢軍師;

韓信無縛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

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

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漢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後貴,有先貧而後富。

蛟龍未遇潛身魚蝦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 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

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

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乃余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嗇吝之劍,

出則壯士執鞭,入則家人捧秧,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山珍海味,

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

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富貴不能移,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後始者也。

命者運也,施女士在這本書裡,巧妙的引導大家不要相信命運的安排,但指出了一條對待命運的心境。全書我沒看到迷信之處,只見到施女士對於不明白事的求解與內省,真是一本好書,給我非常多的省思空間。

凌怡940610

註:本文亦投稿於網讀網頁。

       6/17晨做部份錯字修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