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小野《別吵,我正在愛》
2014/02/07 22:21:24瀏覽321|回應0|推薦0

為了過敏事求醫,等待時間要半小時,書局就在左近,不去找東野圭吾的書,有點兒對不起自己,才進墊腳石,就被小野的《別吵,我正在愛》吸引住,我看小野的《蛹之生》長大,《試管蜘蛛》裡的〈棉花糖的滋味〉讓我難忘,但小野這本新書,說故事的節奏,讓我陷入一團迷霧。

好奇地買回家後,從頭看序,原來是報紙單篇的集合,利用燙頭髮的時間,用功看完這本書,在頁 205裡,主角的美湘名字誤繕美香,是難得的錯誤,微笑。比蘇有朋的《青春的場所》好多了,我都懶得記錯字,直接跳過,不是說好的再版嗎?怎麼編輯群這麼不小心。沒得挑的是候文詠的《我的天才夢》,現在是怎樣,讀者得時時被錯字干擾,不以為然。

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陷入一團迷霧,因為人物糾結,求愛的過程讓我瞠目,幸好我不是那家報紙的讀者,萬幸啊。不過這樣創作的過程,非常有創意,有20來位的智囊團,提供故事大綱,再由小野娓娓道出,像灑狗血的花系列,讓歐巴桑一整個傻眼,雖然髮廊老板娘對於小野很敢寫,頗不以然,但對於資深讀者的我,還是忍不住跳出來辯護「小野現在的文字,很適合熟女級,很對我的年紀。」哈,創作沒有界限,作家是現在的紀錄者,未來的史者,沒必要美化,寫實也行,悲天憫人也罷,青菜蘿蔔隨人喜愛。

於是推荐了「出神入化」和「私法爭鋒」兩部電影給老闆娘,就繼續埋首在小野的故事。匆匆,匆匆讀完,我猜小野也不希望讀者細細品味吧。給不同性格虛擬人物人生選擇題,沒必要惋惜,作家只是冷眼的旁觀者,這是我的讀後。相對於《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分享,跟蘇有朋的《青春的場所》一樣,可以給我多一些的想法。

激盪出內在的想法,是閱讀的樂趣之一,這本書激盪得少,是我的人生閱歷單純,沒什麼好說嘴的。話說我為什麼被吸引?「律師老公不斷用各種法律專業知識來威脅她」吧,讓我陷入雙喜這角色裡,如果是我,早逃之夭夭或抓狂發瘋,但小野在同頁立刻賜死律師老公,很吸引人吧。

進入診間後,我告訴醫師過敏狀況沒有比較好哩,醫師再給我一針加藥,紅點點佈滿手心手背。罷,還是聽歌吧,啊,十點了,糟了,得去休息了,明天還要看中醫。

凌怡 10302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101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