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時做志工的方法
2022/05/21 10:03:21瀏覽94|回應0|推薦1

志工是加法人生。

疫情時,如何取得家人同意,安心做志工呢?

我在外子的反對聲音中,連著二個週六煮綠豆湯,準備好手機架,嗯,還有什麼呢?志工時,買夏普面罩,依規穿防護衣,自備手套,嚴密地保護自己,拍照給家人看。

因為我的志工地點,是最基層的親密接觸者的疫調區,又得接受民眾的居隔書申請……,當然,你猜到的,例行工作,一件都不能少。因此看得到醫護人員的辛勞,也見到民眾的焦慮心情。

有位民眾焦慮的說她很生氣,我笑著說不生氣不生氣,我用小紙片幫她釐清問題。您能告訴我確診者基本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和PCR採檢日期)?當她在找資料時,笑說也許是資料填錯了,請服務台幫您確認好嗎?她繼續說:「我好生氣。」,哈哈哈,主訴難道是我好生氣?太可愛了。我接著問,那您主要訴求是什麼?(意思是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通常是居隔書,無妨,能否先告訴我親密接觸者的基本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和最後接觸日)?民眾找資料時,笑了,忙著解釋不是對我生氣。

唔,我當然知道,希望民眾別對服務台的醫護人員生氣,也別再生氣了,解決問題就好。於是再告訴她,您知道保險和補償二年內都能申請嗎?她小聲說:「不去申請,保險公司就倒掉了。」啊,讓我哈哈大笑,我說金管會(金融監督委員會)在照看著,沒那麼容易倒啦,這裡這麼危險,排這麼長的隊還跑來,傻啊?我連快篩劑都不敢排隊購買,寧願花二倍的錢買5劑備用,就是為了「不想群聚」,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也才能當志工啊。

我志工只有3小時,笑笑就走人,但醫護人員呢?要繼續守護我們的民眾,假日無休。

又有位身障民眾,氣呼呼的大罵,這是什麼政府,我女兒昨晚確診,叫不到車回來?然後呢?他跑去接,於是我插話說,那你是親密接觸者,怎麼跑出來?他繼續大罵,內容已忘記,很有參選意味,後來說了一句經典的話:「我不是罵妳。」我知道啊,那這位朋友,你來這裡的主要訴求呢?他只是來罵人,沒有訴求,他又罵了一下子,又解釋我不是罵妳,我笑著說你要回家自主隔離喔,要不要趕快回家?我用手勢請其他同仁別太靠近,笑著跟他「拜拜」,他說:「我不要來這種地方啦,我才不要跟妳拜拜。」我笑到肚子痛。

3小時的插曲很多,很有趣。

上周六的咖哩一掃而空,每周的涼拌素雞是威威的拿手好菜。志工做什麼呢,據資深志工教我:要注意服務台的承辦同仁要求,叫喚民眾,對民眾服務要積極主動,不能干擾醫護專業,熱心是好事,但要專注的服務。有沒有很精闢?每次志工都有新鮮事,每次都有新的應對方法從腦袋瓜蹦出來,很奇妙,啊,讓人愛不釋手的志工啊,既能學習,又能內觀自己的不足,真好。

疫情時,用行動說服家人做志工,誰說志工不是加法人生呢?讓生命故事添了好幾筆精采。

凌怡1110521

註:

一、一位好友轉傳的新冠確診使用者旅程地圖

二、昨天5/20中央疫情直播,說確診者高峰不是最後一哩路,傷心。但內容非常棒,透過勞動部解決勞工申請居隔書請假的亂象,也透過資訊部門,讓法傳(法定傳染疾病)系統、讓新案和舊案分流,真的很了不起,值得重看。延伸閱讀,原來是唐鳳政務委員出手救急。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開心,了不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7439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