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白開水般的生活
2022/01/23 14:23:14瀏覽278|回應0|推薦5

志工期間,最大的驚訝的是我為什麼這麼早退休?我的工作性質枯燥但危險,讓我胃食道逆流,而老闆們更是腸胃科的常客,這樣的工作風險,讓我不願意在枯燥裡蹲著,更願意和自己相處。於是我在退休前買房,設了一個EXCEL檔,不定期的和存摺對帳,規劃10年(退休前)還完貸款。

規劃重點:退休不要有房貸。結果,省吃儉用花5年就還清貸款,還貸期間最大樂趣,就是轉帳還貸,讓我的人間債務越還越少。前陣子一位好友五年後退休,訂了他縣市新房,我的建議是別太早退休,至少還完貸款再退。

為什麼要工作?養家。當孩子日漸長大,家,只剩下自己需要養活,規劃就變得簡單。只是陪了二位長輩纏綿病榻,讓我思考如何和自己相處?再多的金錢,也無法留住我,我的心早已遠颺。我響往的是無給工作,為長養我的社會,略盡棉薄。

早上二顆饅頭,中午一碗飯,悠哉的生活,讓我享受志工生活,服務即我,我即服務,慢慢磨鈍心中那把曾經的仗義劍尖。曾和以工代賑且罹癌的單身老大哥聊著,細數我的白開水人生,所以現在啜飲著的紅茶,已是人間美味。單身老大哥,擁有一身廚藝,也當過油漆工,癌症並沒有擊倒他,反而胸前的念佛計數器,讓他每天念佛回向給自己,成為日常向光明處靠攏的皈依。不怕隨時的離世,怕的是暗無天光的無間地獄。

退休後,我明白了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慈悲。但當我細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終於明白我自己的慈悲心量遠遠不能企及,難怪不喜地獄名號,不喜人間有苦。

即令如此,我仍無法許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遂把平素禮佛的願「國泰民安、疫情消退」八字放在心間,捏在手上,用功把心裡的愛拋向最親愛的民眾。有願就有力,就算全身濕透,仍力道均勻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開心。

工作了三十餘年,工作期間已無名無利,不工作更無需名和利。於是周一把志工所得,悉數以無名捐給貧困就醫的民眾,讓他們的病苦得到更多的愛護,期待他們有更完善的服務。

退休生活像白開水一樣,每天愉悅的呼吸著,努力的貢獻棉薄,那裡需要我,有緣即在左右。

白開水般的生活,無喜無悲亦無憂,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凌怡1110123

註:有民眾詢問線上黃卡,剛查了一下,請自行上健保快易通點覽。很平易近人的黃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7140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