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當和尚遇到鑽石》讀後1/N
2021/07/30 11:10:10瀏覽177|回應0|推薦2

給威威的Line,是讀後的1/N,因為《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每個文字,都可以在生活找到印記(銘記、銘印),都能形成強而有力的連結。


「★」為節錄《當和尚遇到鑽石》頁18-頁24:

萬物潛能似金剛:鑽石的價值首先是看它的顏色程度,顏色越重,價值越低,完全沒有顏色的鑽石最稀有也最珍貴。如果在你和另外一個人之間有一段數尺寬的鑽石牆,而且牆面不會反射光線的話,你根本無法看到有面牆存在著。如果駕馭得當,它是讓我們獲致個人與事業成功的源頭。

宇宙最堅硬的物質:鑽石要比硬度僅次於自己的紅寶石硬上三倍。為了能琢磨鑽石,我們得先蒐集其他鑽石切割後所留下的碎鑽,或者找顆純度不足、不值得加工琢磨的生鑽,加以劈開、磨碎為細粉。有經驗的琢磨師傅會利用生石磨過鋼輪划向自己的時候,順勢檢視「切割」(其實是琢磨)的進度,生石即刻再往鋼輪划去,形成一個平順的週期,這樣子每分鐘有幾次來回。看起來就好像啦啦隊長揮舞著指揮棒一樣。

鑽石爆炸化為塵沙:決定一顆大型生鑽琢磨方式的過程,有時候會包括在生石上磨出幾門窗戶、花上數週甚至數月的時間研究生石,以及繪出數個幾何模型,期能從生石中琢磨出最大尺寸的成鑽。生鑽依著鋼輪琢磨時發出尖叫聲,生石與鋼輪間的摩擦造成溫度急遽上升,使生鑽燒成一片通紅,像是火炭一般。當熱度傳到內部,帶著壓力的凹洞就會使整顆鑽石爆炸。鑽石碎片隨即會以極高速度飛向四面八方。如果這是顆大鑽石,你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幾十萬美元化成一堆塵沙。


這是我們潛能的本質。關鍵字:琢磨。

用鑽石的硬度絕無僅有,因此以鑽石比擬終極真實純淨不摻雜質的碳。艾迪的老板看到他的本質,以工作琢磨成美鑽。讓艾迪每天每分鐘都在思考解決問題。

你曾問我:「艾迪的成就我滿不滿意?」(月入 100K↑)媽媽當然不滿意啊,世上有哪個媽媽滿意孩子的成就,因為艾迪和你的本質都是純粹無染的,可以成就無上的事業。這樣能理解嗎?哪天媽媽滿意你們的成就,那就是怠惰的開始。但媽媽會向艾迪請教投資方法,藉以找到我的缺點,那刻,艾迪是我的老師。

你們可以視媽媽為琢磨的師傅,也可以想成壓力源,如果沒有媽媽的角色,柔軟似水,堅硬似剛,這世上就沒有進步,也沒有動力了。可以想像媽媽永遠是驅動自己的動力。我的媽媽雖然在天上,我仍在修習佛法,阿嬤是我的動力,天上、人間共修無上法。阿嬤是我這輩子的動力,永不止歇,因為緣深。

為什麼不拿你們的工作所得?因為收入是你們向前的動力,改善自己的「有形」,我不忍心。有次你見媽媽拿錢參見佛法,心中不悅。潛能是絕對的,這是我喜歡佛法的緣由。潛能等於自性等於佛法激化的目標。而不是去佛寺「給錢」參加法會,法會僅是讓更多有形無形,有機會接觸佛法,對媽媽來說,不過是佈施罷了。看重、看輕都不可得,發現了嗎?去與不去,不會增減媽媽學佛信心一分一毫,因為自性,相信潛能,相信佛法無所不在。

昨天我們一起看的露營短片,媽媽認為:富裕自己的生命重要,而不是錢包。錢不是不重要,相較生命的意義,如何內在豐盈更重要。假掰的露營,只為拍片而露營,是展示自己的擁有,太外在。看不出拍片人跟大自然的連結,無法帶動媽媽欣賞的動機。表面上,他擁有比我更多的體驗,但實際生命的印記,任何人一拳就倒,只是少人願意出拳。

法法相通。萬物的潛能就如同鑽石(碳結構),能帶給人內心的德行與外在的成功。

凌怡於 21/7/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6590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