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念楞嚴咒日記
2020/12/27 20:12:13瀏覽358|回應0|推薦3

唔,認識佛法皈依三寶卅餘年了吧,但學佛永遠像第一天新生般,充滿仰慕。很喜歡自己的這輩子,除了擁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外,有緣能認識佛法,卻是最幸福的事。奇妙的是,好友一聽我念〈楞嚴咒〉,立刻介紹我宣化上人和〈楞嚴經〉,所以我家有上人的〈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研讀中。

《楞嚴咒》就在〈佛門必課誦本〉第三頁,上面寫著此咒凡427句,2620字,課誦本一直沒勇氣依著做。一直到今年3月許,拿起課誦本來「看」,這麼一「看」,就念了一個多小時,覺得「念不完」,還笑著跟兒子威威說,我不會再念這咒了,太長了。不久,跟著師父做早課,再次見識到〈楞嚴咒〉,跟不上,心裡持誦佛號草草了事。

從7月迄念,坑坑巴巴的念,不知不覺已念了千餘遍。從109年7月17日開始念,到8月12日堅持每天念7遍,進步到12月8日每天念14遍,7天後(12/16)就每天念21遍了。一如宣化上人所言:「〈楞嚴咒〉是密中之密,它的變化是不可思議,很不容易測度的。它又叫做靈文,因為它特別靈,特別有力量。」我的感受也是如此,非常地不可思議。

每每念不下去了,硬著頭皮堅持住,站起來念、坐下來念,就是要念完的牛脾氣一生出來,就……就這樣子了。像做夢一樣。念咒想這樣一直念去,都不要停,像被光籠罩著般,腦子熱很舒服,現在一次念7遍,約1小時(52~65分鐘)。有三天念50遍,等於薰修了7小時,很歡喜。

我是劣根者,背過就忘,但特別有一股打從心裡來的氣:「越難越想念」的想法,很多困難,傻傻地就「混」過去了。宣化上人在〈楞嚴神咒〉背誦版裡,直心誦持文裡,直心對我來說容易做到和理解,但「誦持」是要背誦,這,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但「越難越想背」,背了忘,忘了背,記住宣化上人教的訣竅:一句背完再背下一句。想想,就算善忘,也能學到「善記」吧,苦笑。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總說)的偈是:「究竟堅固定中王,直心修學至道場。身口意業須清淨,貪瞋癡念要掃光。誠則感應獲現證,專能成就大神通。有德遇斯靈妙句,時刻莫忘紹隆昌。」我的做法是:

1.佛法是究竟之法,「究竟」一直很吸引我,究竟堅固讓我像猴子般閑散的心,居然能1次念7遍咒,對於抓住我來說,非常了不起。(我只會背往生咒,記不住任何咒,也不曾學過咒。)

2.道場就家裡的小佛堂和電腦前,家人只要聽到我要做功課,已學會「讓道」,笑。直心是道場,一直是我的「稟性」,傻勁兒一枚,缺心眼,也不喜歡多心眼兒的人。

3.我用的是淨身、口、業及三業咒清淨身口意業。早課念完一〈楞嚴神咒〉背誦版。(1遍楞嚴咒、21遍大悲咒再加上十小咒和心經等)。晚課則〈阿彌陀經〉和〈心經〉。

4.我用「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拜佛,我的業障每天自己製造很多,自認掃不光,就每天認份歡喜地拜佛。

5.「誠」是念咒的心訣。上週念 50遍中途,突然心生「為什麼一直重覆念?」這念一生,無解,少了誠字,又念得坑坑巴巴。後來以「只要能增天地一分正念,我就要念下去。」的轉念,後念滅前念,才又心生歡喜念著靈文。

6.我相信「專」能成就,但我一堆「雜念」、「妄想」,還不能持誦,不很明白這句偈。只知道念〈楞嚴咒〉和念佛一樣,都是直通回鄉的路,而且是二個完全不同的方法(妙蓮老和尚語)。其實,我更不明白的是,既然我已認識〈無量壽經〉,怎麼還會喜歡〈楞嚴咒〉?許是佛菩薩知道我定力不夠,特別捎來的大禮吧。不很懂,也不想懂,喜歡就念著的概念,只能能背〈楞嚴咒〉一定能想通。

7.我已再添購10本背誦版的〈楞嚴神咒〉,是法界佛教總會印行,才送2本給志工好友,盼望也能和我一樣法喜充滿,希望有德者能遇靈妙句,能在這世能有收獲。有沒有德,不是我判斷的,〈楞嚴咒〉會讓無德行的人不明白,就像目前我的不明白一樣。不妨事的,就念吧,我的直覺是越多人念越好,讓人世間正氣多一分。

8.時刻莫忘紹隆昌,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畢竟才剛邊爬邊走邊跌,說了也不會有人信。只是每天做完功課,都會line報告直心的心沐師兄(一起在心善寺裡早課)。因為心沐大德在寺裡推廣楞嚴班,我雖沒參加,但自從心沐師兄邀我參加後,我才每天念7遍回向給十方法界,用行動支持心沐師兄的善念。

這也是我對宣化上人介紹〈楞嚴咒〉的做法(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進去自行瀏覽),我是這麼想的,於是也這麼做去。

凌怡1091227

註:桃園市新屋區埔頂路心善寺FB的超連結,對佛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惠謙和尚(校長)聊聊,也請大家護持改建中的心善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490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