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百-退休】開心、平安和喜樂
2020/09/19 09:13:38瀏覽162|回應0|推薦2

原來開心、平安和喜樂,唾手可得,念〈楞嚴咒〉便可得。

昨天同事line問我退休可安好?我答:「 每天早課、念經。只是太晚考上,早個三年工作,就踫不上○○大德了,哈哈哈。」退休前常被這位的○○大德的「做法」嚇到,只能不聽不聞,我只能做好份內事,「依法行政」對於他來說,是束縛,對我來說是保護,南轅北轍的觀念,身為下屬的我,只能每天與惡夢相伴。

退休念〈楞嚴咒〉後,一開始覺得好難,就練習試試吧。我的紀錄是:「8/12一次持誦3遍(58分)2次,大生信心;8/22念3遍41分;9/14出聲念3遍34分。」今早也是這樣的速度,不快,但心情愉悅。偶而分心出岔,佛菩薩慈悲,總不離不棄地護持,讓我非常感恩。

究竟是念經好?念咒好?其實我也很困惑。一向堅持只做好「一件事」的我,決定把一天7遍〈楞嚴咒〉做好做滿。剛看了這篇文章,非常受用,是妙印法師的大作〈千萬不要盲目聽從某些人的有關楞嚴咒「誦持方法」的錯誤引導〉

我的經驗也是這樣,速度不是念咒原意,念對心靜才是重點。但念咒速度有助於我除去妄念。文中:心能靜下來,是楞嚴咒每天『持誦量』或『持誦強度』的唯一衡量標尺。楞嚴咒的讀誦(或背誦)遍數,若念一遍,心能保持一天清凈,那麼,一天念一遍就可以了;若念三遍才能心清凈一天,那,每天念三遍就行;七遍能清凈,七遍就可以了。每天7遍的誦持量,根據經驗,就非常有效果了。貴在天天不斷,日積月累。」 是的,「心能靜下來」是衡量標準,我還在練習,每念完 7遍(3+3+1),總覺得清空很多「妄念」,持續三十來天,讓我深深體會念經念咒「貴在天天不斷,日積月累。」的道理。不跟別人攀比,只問自己是否心靜,讓我非常受用。

這篇文章非常推荐,我朝著降服習氣的方向走去。再如要出聲念或默念?我是出聲念,目前屬於「業障重」的狀況,早課或旁邊沒人,會選擇出聲念,讓自己專注。心裡默念很難,我實際做過,那得修行到一個層次,我只能做到「小聲念」或「金剛持」,盡可能耳聽口念。平日念完也僅回向「十方法界,願法喜充滿慈悲利他。」

消除自己業障的想法。想想這輩子,婆婆和媽媽都病很久,自己真的是業障深重,幸好老人家都能有很好的照顧,饒是如此坎坷,我現在還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很不可思議。昨天line告訴好友的文字:「退休很有趣,跟上班完全不同,自己給自己功課,是一種,嗯,神仙般的生活。」


學佛真好,煩惱少,不爭不吵,念〈楞嚴咒〉就能得到,
平安和喜樂,一樣都不少。

凌怡1090919

註:原來妙印法師在香港,施食的教授也非常平易近人。宣化上人的文字也很淺白,真好,有這些師父在,就像護法一樣,讓踽踽獨行的
佛子,能有依靠的臂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07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