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百-抄經】小沙彌
2018/04/02 06:30:29瀏覽263|回應0|推薦1

我有一位很善良的同學,我們單親身世相當,互相扶持,性格方面,她比我克苦耐勞許多。當她在職場遇到同事排擠而陷入憂鬱時,我曾陪她去善導寺禮佛,看起來,對她沒多大效用。未婚又失業的她幫著帶妹妹的小孩,悶苦著一張臉,讓我束手無策。她想考公職,買了張L辦公桌送她,但不久又放棄。這桌,是我目前用的書桌,近二十年了的桌,陪艾迪多年苦澀青春。

那個打水的小沙彌,就是她送給我的,不管我走到那兒,總隨身攜帶。可能從收到這個禮物後,特別喜歡可愛的小玩偶,盼望同學能像小沙彌一樣,得到幸福。嗯,她終於得到屬於她的幸福,不是和初戀情人結婚,而是經由淨空法師的電視弘法,她尋到自由,解開了心中的桎梏,明白那些排擠不過讓她進入佛門的踏腳石,心中再無牽掛,向我炫耀冬天也洗冷水澡。

對於她柔弱敏感的個性,很能同理,至於「奇能異事」的冬天洗冷水澡,就敬謝不敏了。這是小沙彌的由來,我心中最深厚的友誼。前日掃墓到台北花市,想著小盆栽陪伴小沙彌,結果一看相片,變成巨大的盆栽,笑到不行。~記我最溫厚的朋友

抄經來到普門品,第一部預計今天抄完。抄經於我想來是興趣,很奇妙的是昨晚聽了「一夜」youtube的楞嚴,從〈首楞嚴演義〉電影開始,半夢半醒的繼續點看宣化上人的〈天地靈文-楞嚴咒〉,不由得想起另位好友十幾年前開始學楞嚴咒,不知道進境如何?當時我牢牢守著金剛經,微笑聽她說著最長的咒,從此楞嚴咒對我的意義,始終停留在「最長的咒」。

法鼓文化出版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鈔經本,有聖嚴法師執筆的講記,前幾天以word抄了一回如下: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聖嚴法師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因為受到普遍的重視、流通和讀誦,所以又以《觀音菩薩經》為名單行成冊。這部經從高深的層面來看,極富有哲理,從其簡易面看,又是非常易懂、人人都可接受的經典。

《法華經》全稱為《妙法蓮華經》,「妙法」意指是一切佛法之中最好的佛法;而將微妙的法句、法義貫串起來,便稱為經。

佛法就像非常微妙的蓮花,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蓮藕營養美味,蓮葉及花朵清潔芳香,花謝了之後會生蓮子,蓮子又可長成蓮花,所以佛教常用蓮花代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佛法的智慧能除煩惱,又使我們產生清淨的慈悲;以智慧來除煩惱,以慈悲來度眾生。

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在顯教和密教中都很受重視,顯教常用的兩部經典中均有特別介紹觀世音菩薩,一部是《楞嚴經》,另一部就是《法華經》。

在《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介紹自己修行的方法,所以稱為因行,也就是在因中修行的法門。《楞嚴經》卷六記載,在楞嚴會上,有二十五位大菩薩分別敘說自己所證得的圓通法門,最後由文殊菩薩評定,以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最為殊勝。

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修行方法,是耳根不向外聞,而是向內自聞身根中能聞的聞性,由此做到「動靜二相,了然不生」;這也就是觀察分析世間音聲之虛妄不實,而能不受所動,入於如如不動的大解脫境。不像一般人的耳根是向外分別聲音,以致於受外境例如讚歎或誹謗所動,生起貪、嗔、愛、惡的煩惱,促成殺、盜、淫、妄的惡業,再受輪轉生死的苦報。

至於《法華經》則說的是觀世音菩薩的果德,也就是觀世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之後,來廣度眾生,用心耳來聽得、知道一切眾生的聲音,然後處處度眾生,時時度眾生。而〈普門品〉就是說明、介紹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叫作觀世音菩薩,以及他如何廣度眾生。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被稱作「尋聲救苦」,是因為任何地方的眾生只要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都能聽到而給予救濟。在「觀聲救濟」中,一共舉出了七種災難,這就是〈普門品〉中著名的「七難」,七種苦難只是代表,其實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所有的苦難都會救濟。

「七難」說的是身體遭遇的災難,且指出觀世音菩薩的神力。接下來在「觀心救苦」中,說的是人們心裡的貪、嗔、痴三毒,並指出只要念觀世音菩薩就能脫險解毒。

在「觀色救苦」中,說明禮拜、供養、恭敬觀世音菩薩以及受持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得到很多利益,其功德之大不可思議,一人一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等於以種種物品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

觀世音菩薩可以分身千百億,因為觀世音菩薩可以現種種身、種種相,所以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不管看到任何形象、身分,只要對我們有幫助、為我們說佛法,我們就把當作觀世音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使人得到平安,沒有恐,給予無畏的布施,所以他又有「施無畏者」的名號。

我們修行觀音法門,第一要口念觀世音菩薩第二要身拜觀世音菩薩,第三要心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這樣身體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口裡稱揚繫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心理學習嚮往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便是修行觀音法門,便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觀世音菩薩在一切法門中都能施展神力,對人以人的法門,在天以天的法門,為小乘以小乘的法門,於菩薩以菩薩的法門,需佛則以佛的法門。觀世音菩薩會因為眾生的不同需要,而以大神通力來示現種種法門,所以叫作「普門示現」,而〈普門品〉的意思也就在此。

全文完

我想,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認識耳根圓滿。至於修行觀音法門,口念、心想都是日常,唯有身拜做得不足,汗。

凌怡1070402
附記:捂著眼睛的小玩偶,像是不忍看到慵懶綠似的,很是有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1138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