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A變奏曲
2009/02/25 12:02:54瀏覽4659|回應1|推薦9

        連續8篇近2萬字的行政法人系列文章終於在上週告一個段落,幾乎整個寒假都埋首於其中,為自己帶來很多的工作量和極大的壓力。文章一寫完,竟然也開學了,突然間有一股很大的衝動,希望找一個方法好好放鬆!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兩廳院的時候,有一陣子每天神經都很緊繃。我藝文界的前輩看不下去,出於關心替我訂了一套SPA療程並強迫我去試試,希望我能舒解壓力,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第一次SPA體驗!

        SPA中心的座落位置通常都很幽靜,不是在山明水秀的山邊,就是在設計成幾乎可以遁世,遠離塵囂的都市巷弄裡。寧靜高雅的外觀通常是SPA中心給人的第一個印象。而SPA中心提供的服務通常是以沐浴、(精油)按摩和芳療為主,同時也有聲波SPA、泥療、傳統按摩、身體治療、花瓣水療、天然草藥療養……等特色內容,期望以療癒音樂、花草薰香、自然景觀、養生食材、按摩護理,滿足人體聽覺、嗅覺、視覺、味覺、觸覺五感需求,並透過冥想達到身心靈的平和境界。

        這個釋放人們壓力的空間總飄散著一股淡雅的清香,木質案上乾淨整潔,靜置著一碗花,抑或燃著一縷香,近似宗教虔誠般的氛圍把壓力和煩惱隔絕於外。環境雅致、幽香襲人、靜謐的氣氛……,一一叫人全數釋放緊繃武裝。 

        嗅覺、視覺皆宜人,當然更期待觸覺的啟發。在專業按摩師推來湧去的熟練手勁按摩下,頓時感到全身無比的放鬆,疲勞盡卸。來之前就預先知道待會會有聲波SPA的療程,而截至目前為止,心裡盡是滿足愉悅,所以就特別期待下一階段會有什麼新的體驗。 

        聲波SPA的原理是利用敲擊頌缽引發泛音(共振)人體是由許多有規律的振動系統構成,一定頻率的聲波、節奏與身體內各個器官的振動節奏達成一致時,就能使身體發生共振,治療身體,舒緩疼痛,減少緊張焦慮

        我對聲波泛音很感興趣,也好奇它的療效。在全然放鬆的情況下,接受師父的聲波療癒。豈料到第一個音一敲下去,我全身的細胞立刻驚醒。這個頌缽應該是質材出了問題,發出令人不舒服的泛音,相信任何一個人聽到都會覺得不對勁。我的聽覺敏銳讓我從全身的放鬆變成了完全的緊繃僵直,預期中的美好體驗戛然而止,也就快快結束了這趟SPA之旅。

        SPA是美好的感官體驗,所有的體貼細膩卻因為一個小疏漏而無法圓滿,頗為可惜,使美妙的樂章成為了一首變奏曲!不過,這也提醒了我,每一件事都可能因為一個小地方出錯而導致前功盡棄,藉以提醒自己「體貼還得加上『細心』」才能使事情圓滿,最後,這也成為我可以理所當然「龜毛」的理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684671

 回應文章

bs
致敬
2009/02/26 14:01
拜讀朱老師行政法人系列文章:
1.期能激勵藝文界持續打拼的信念;
2.感動執掌藝文事務的大有為政府機構和官員;
3.說服並徵求立法院諸公的善意監督與真誠無私的守護;
4.廣泛傳播理念,爭取更多(全民)認同,進而轉化成為「民主真諦」---「全民普享藝文成果」;
5.陽春白雪vs.下里巴人。小眾vs.大眾。精緻vs.通俗。菁英vs.常民。高等vs.草根。環保vs.腹飽。「民主」只是一群會「投票的驢」。制度是文化的縮影,制度屬於生冷條文,唯『人』賦予意義。藝文尤其如此。態度vs.高度。
看倌請衡酌
1.漢寶德認為「我國政府可以說仍然是一個只有文化行動沒有文化政策的政府」
2.藝文發展大多符合漸進演化少有突變.
3.龍應台認為「文化政策只有一塊三毛錢」
4.行政改制通則:"漸進與往例"
5.林懷民認為「不管甚麼政府、文化政策只是口號、只是選舉幫襯」
6..體制改革的「生態隱憂」所謂「橘愈淮為枳」
7.1776年美國發表獨立宣言。揭櫫「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作為立國基本精神。歷經189年奮鬥,直到1965年才設置NEA,職司推動聯邦政府藝術發展,企圖平衡科技軍事經濟發展,同時提升全民精神生活,期能培育公民社會。未料,NEA成立只有短短30年,險些遭到裁撤;藝文界稱之為「文化戰爭」抑或「國內冷戰」。回顧美利堅合眾國這股「文化逆流」影響迄今未能恢復元氣?!
8.儘管地球是平的,但是台灣深陷「愛台灣、重本土」的意識形態泥沼,短期似乎無力自拔…
9.時代變遷趨勢調整...我們無暇悲觀!
台灣藝文政策面臨轉型調整的關鍵時刻,衷心期盼朱老師持續先行引領觀點、激勵認同、落實執行。加油!堅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