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公園裡的小宇宙
2013/12/25 18:22:07瀏覽639|回應0|推薦7

    我家附近有一座公園,是我每天清晨散步運動的地方。和許多人一樣,每天早起運動前,總會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想著:好累喔!是否可以放自己一天假,明天再開始呢?還好,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可以憑藉意志力戰勝懶散的念頭。

 

    根據我的經驗,偶爾休息、沒有去活絡筋骨的那幾天,精神狀況和工作效率並沒有比較好;相對地,一旦建立起定時運動的習慣,就算工作十分忙碌,人總能保持神清氣爽、心情愉快。

 

    有人認為,工作的時間很寶貴,沒有空閒運動。但對我來說,利用清晨的一個小時,到公園晨走,不僅是做運動,同時也是一個自我沉澱的機會,將一整天要處理的事務從頭到尾整理一遍,許多的想法會在這個思考過程中浮現,原本糾結棘手的事,常常豁然開朗,乍現解決的曙光,也讓我得以飽滿的能量,去面對接下來忙碌的行程。我想,這就是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意義吧。

 

    早晨在公園運動,周遭的人似乎以中、老年人為主,年輕的學生和青壯的上班族並不多。或許「年輕就是本錢」,可以依恃著處於巔峰狀態的體能,而忽略平日身體健康的維護。但我總覺得,年輕時最好能養成運動的習慣,若是等到失去健康才開始運動,其實相當可惜,更何況健康因素,也可能會讓工作的專注度與精準度,無法回復到往常的水準。

 

    由於公園附近有一間醫院,因此,我時常看到許多令人感觸良多的畫面。有一位受了傷的年輕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做了一些日子的復健,每天看著他「舉步維艱」,從最開始需要人攙扶著走,到自己以踉蹌的腳步行進,經過了一年的時間,看著他逐漸的康復,令我看到了來自堅持的毅力。

 

    此外,公園裡有許多坐在輪椅上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的病友,許多推著輪椅、陪伴這些病友的人,不是家人,而是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國家的國際移工,甚至許久從未見過病友家人的身影,也就是把照顧和陪伴的工作,全交由國際移工打理。就像照顧家人一樣,國際移工不時會為病友們拍背、抬腿、噓寒問暖、加油打氣,這樣的場景讓我理解到,國際移工對國人在醫療看護與長期照護的付出與奉獻。

 

    我還記得一個令人為之動容的畫面:一位國際移工鼓勵著阿嬤,從輪椅上起來練習走路,為了減輕阿嬤的挫折感,國際移工充滿耐心、不斷向阿嬤打氣,配合著阿嬤不太穩的小步伐,用不太標準卻十分懇切的中文說:「阿嬤,加油喔!一、二、三,加油!」看到這一幕,讓我備受感動,又略覺失落,這像極了一對互動親密的祖孫對話,只是沒有血緣關係,也不同國籍。這群國際移工每天陪伴著需要照護的人,有時甚至比家人還親。台灣本來就是移民社會,應該多用同理心去看待生活在同一塊土地的人們,國際移工不應被視為「外勞」!

 

    晨光公園裡的庶民場景,看似尋常,但特別留意後,卻又富含生活的滋味。平凡中看到人生百態的縮影,常帶給我許多心靈觸動,也重新思考人的本質和價值,這不啻是早起運動的意外收穫。

 

(本文轉錄自2013/12/23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14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