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窗‧望穿
2010/03/09 19:32:01瀏覽510|回應1|推薦21

這是一個倥傯得讓人無所事事的午后,時間以光影淡去,慌亂以浪噬襲捲而上。

四周闐靜、寂寞溢出。。

望窗,望穿,可眺望的極目窮處能有多遠?遠至北緯 37 西經 122那隱諱不宣的國度?還是咫尺天涯君住的長江頭?我在這城市的一角,和你對望同一窗景?祇是我的世界已黯然無光,而你的未來還炙亮燃燒;我在時光與歲月的暗影中依仍行旅漂泊,而你則已中途靠岸。

人生交會,總說相聚是緣深,相離是緣淺,我卻覺人生相識一場,無緣無份無由無它,差別祇在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中佔何地位,存何方式而已。

我在你心中佔何位置?你之記憶於我又以何方式?恐怕也祇是同時望窗的寂寞心境而已!

我如何掩藏這暮色心事?總畏懼這黃昏蜃影無聲掩覆的徨然,更襯予我這段時日的徬徨不安。這,並不陌生的惶惶不可終日。

我們之間,相識太早,結緣太晚,空讓錯過成了錯身。

我們之後,情懷無蹤,心境成寂,從此歲月已無風月。

然而流浪的心境,總還殘存些許惦念,些許期盼,但願心的溫柔還能喚回那心中的名。

即使我曾選擇離開,然而離開的心,總還為著留下的人而牽掛、而糾纏! 

人生的每次離開,有時不見得是因放棄或割捨,更多時候是因不忍不捨所以不得不棄,尤其在更懂感情的成全不在實質的擁有後。

愛要愛得如何有厚度才足以天荒地老?放要放得如何有深度才能讓中年之愛絲毫不顯薄涼?人性渴望愛的欲求自古皆然,也無關年齡老大,但為何中年之後的愛情連一個大庭廣眾下的親密動作也被嗤以猥瑣?世俗道德在人的歲數上作了文章,厚望於看淡情愁、看破愛嗔,然而人性渴望愛與被愛的脆弱中,卻又是窮其一生也無法掩藏的天性。

修禪修心,修的是切斬慧劍斷情絕愛;然而佛前焚香,不也就祇圖個百年共渡或千年共枕的上上籤?觀音如來可管世間兒女俗情?佛看世人,不就世人皆苦煩惱自生?那為何我們還要在佛前求個五百年,祇求個今生的輕輕走過默默目視?

同樣,人又是何其矛盾的組合,當我一方面渴望愛情時,一方面又更渴望自由,渴望一次次孑然一身的出走,渴望一次次自由呼嘯的行旅。是否我在愛別人的元素中,注入更多愛自己的因子,讓愛起異心,所以又拒愛千里?

我曾存於工整秩序中太久,早已忘卻飛翔的本能,是你的出現喚出我被世俗物化蒙塵的夢想,而這夢想,竟已是我僅存現今,心頭唯一的靈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后......
2010/05/25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