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86 留校察看與倒吃甘蔗
2021/09/20 17:24:55瀏覽537|回應0|推薦4

 

興高采烈地去喬治城大學報到,註冊後,確定了我在「政府系」的學籍。接著得知了好消息和壞消息。好消息是,我在「政府系」主修「美國政府」碩士學位,兩學年。本系是和「外交學院」同樣著名的學系,也是全美名列前茅的政治學系。壞消息是,校方對「政府系研究所生」要求很高。必須要有TOEFL (托福)成績在600分以上,以及GRE成績。

 

所謂托福,就是外國學生留學美國的英文能力測試。我在國內甄選階段,被告知托福成績須在550分以上。我國外交部歷年選派到喬大進修「外交學院」碩士的標準,都是550分以上。我是多年來第一個進入「政府系」的學生,我是以590分成績通過甄選。但是,註冊後,系裡的行政管理對我說,托福成績600分是最低標準。因此,我只能是「暫時」碩士學位候選人,必須在六個月內完成「托福」測試600分以上,否則就終止進修碩士的課程。另外,我必須參加GRE考試(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這是必須程序,但是校方不會計較GRE成績。

 

被告知我只是「暫時」學生,等於是「留校察看」。我只有六個月時間「翻正」。這個突來的壞消息,給我很大心理壓力。萬一我六個月後,沒有成功,將會輟學回台北,「厚顏見江東父老」以及面臨「孩子剛剛安頓下來,又要搬家換學校」的窘境。在喬大的前六個月,我的頭髮快速發白了。為何?緊張啊。日子很緊張,要應付學校的課程,一堆的書要念,要做筆記,要寫報告,還要分出時間準備「托福」,聽考古題(測試是聽英文再答題),做練習。

 

大約在隔年的一月,也就是入學五個月後,我心懷忐忑,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參加校方為我以及其他學生專門準備的考試。成績很快就公布了,我的成績是630分(相當於後來新制滿分120109分)。感謝上蒼,我這「孫山」又趕上了車,讓我擺脫「留校察看」的枷鎖。我可以專心念學位了。

 

我的指導教授是Stephen Wayne,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是美國學術界研究「美國總統」(American Presidency)的權威學者,也是喬大頂級的著名學者。他出過十二本書,其中「 The Road to the White House」(通往白宮之路)是政治系的必讀聖經。他下巴留著短鬍子,經常表情嚴肅,不常笑,對學生要求嚴格。我上他的課,事前一定要先唸完他上週指定要看的書。因為,一上課就是根據他的指定功課開始討論,沒有廢話。同學們輪流被點名「盍各言爾志」,申述己見。我經常在講述之後,被他點評,大致是這樣:Jason,你的觀點很好,也很詳細的理解了作者的理念。不過,有些地方你的論述不夠堅強,比方說,作者寫這本書,是用了怎樣的方法?他的數據,理論根據什麼?在哪些面向作者和其他學者有不同的想法?

 

我常被他問到額頭冒汗。我每節上他的課都是全神貫注,記下要點,回家後要趕快整理。慢慢地,他對我偶爾會微笑說話,態度也親和得多。

 

研究生同學不多,也不固定同班,每堂課通常是七八人,很少會十人以上,除非是開放給大學部學生來選課。比較常在同班上課的七八人,除了幾位美國同學,三位亞洲人。除了我,另外兩位,一位是日本女同學,二十多歲吧,大家叫她Masako(雅子)。另一位是來自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的女士,名叫師楓燕,年紀大約四十出頭,她是來讀博士學位的,做筆記很厲害。有時下了課我還向她請教剛才不明白的地方。我讀書「不恥下問」,她也很熱心相告

。她相當傑出,拿到博士後,被一家美國公司聘用。

 

進修期間我曾請教在喬大任教的林中斌教授。他是研究「中共」和「解放軍」的專家,說話調理分明,是傑出的教授。他告訴我,他的經驗是,讀完一本書之後,把最重要的部分濃縮成幾行字,記在卡片上,便於翻閱,溫習。這對我有不少幫助。

 

兩年進修,我是全勤學生,沒有缺過課。原因是「不敢」缺課,怕跟不上。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我的指導教授。他是嚴厲的教授。他說喬大政府系畢業的學生,很多會在政界服務。從幕僚做起,基本功夫就是把十分鐘的報告,濃縮成一頁,條理分明的列出來交給首長。長官沒有時間看長篇大論。因此,報告必須精簡扼要。他要求所有交給他的報告不能超過600字,不能超過兩張A4紙。這個嚴格要求,對我影響很大。每篇報告,要字斟句酌,不要贅字,不要重複,一開頭就直接點出重點,再視需要做補充說明。這個寫作風格對我影響深遠,我受益良多。

 

課程中我最弱的一環,就是「政治哲學理論」。思想家,沒有一個東方的,儒法墨沒有一個,全是西方的。柏拉圖,孟德斯鳩,洛克,霍布斯,亞當史密斯,馬克斯等等一長串西方大神,我很難懂他們的心思。尤其是馬克斯我實在讀不通。這門課是勉強過關。

 

最有感觸的是我的個案研究看三權分立。我的報告得了A,老師評語非常好。我的報告是:當國會和總統之間就廢止條約發生爭議時,法院如何處理。THE TERMINATION OF TREATY, THE COURT IN A DISPUTE BETWEEN THE PRESIDENT AND CONGRESS, A Case Study of Goldwater v. Carter (1979) 這篇報告的背景是,卡特總統在19781215日宣布廢除1954年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承認中共。素以支持中華民國稱著的共和黨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和其他24位國會議員,聯名向華盛頓特區法院控訴卡特總統「未經國會同意」,片面廢除了共同防禦條約,這是侵犯了國會的立法權。於是此案成了法律訴訟案,案號就是Goldwater v. Carter (1979)。我的報告就是根據這個「個案」,討論「國會,行政(總統),和司法」三者的運作。

 

「高華德控告卡特案」,是個很著名的案例。案情經過簡述如下:地方法院受理後,不想介入本案,但國會議員施壓後,做出了總統廢除共同防禦條約需要參議院同意」的判決。官司接著打,上訴到高等法院。高等法院的判決是:「總統有權終止防禦條約」。最後案子到了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是憲法上調解行政和立法之間糾紛的終極機構,有九位大法官。聯邦最高法院的判例,可說是「一槌定音」,全美各州都需遵守,影響非常深遠。引此很多判例都是54通過,這意味著最高法院處理的,都是很有爭議的案子。最高法院認為本案是「政治議題」。因此,不對本案做出判決。

 

這個「個案」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圖書館找資料。還調閱了各大報關於卡特總統「廢約」後幾個月內的民意支持度調查,和媒體報導本案頻率。我的結論是:「就本案言,最高法院,歸根結底,是個政治機構,而不是憲法的解釋者」。

 

我多年來也常回想這個我費了很多心血研究的案子。我的體悟是,三權分立,是美國的政體架構,架構的目的是不使國家崩塌。但是政治,和政客的本質,各國都是相似的。共和黨的參議員高華德控告民主黨總統卡特;地方法院判決有利參議院;高院判決有利總統;11,打成平手;然後,最高法院找個理由不處理。這意味什麼?多年後的體悟是,這幾乎都是「按照預知的劇本走流程」。國會行政司法三者,各自做好自己角色。這就是美國政治。高度政治性的爭議,倘若做出判決,可能危及「三權分立的結構」,那麼,聯邦最高法院在這樣的權衡之下,會把它以「政治案件」冷處理。更深層次的理解,今天美國國會提議給你提升這個,明天那個,看得眼花撩亂,最後發現行政部門冷處理。這也就是「一套劇本繼續演」,只是舞台上的角色人物,隨著不同年代,稍微更換。這就是政治。

 

我的學習,越來越順利,好像「倒吃甘蔗」,對每一門課都比較有自信,能騰出的時間也比較寬裕。所以在一年後,我接任了「喬治城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喬大同學會是個很小的團體。歷屆校友在大華府區的,號稱三四十人,實際上會來參加活動的通常不超過二十人。一年大約三四次活動,包括選舉會長,農曆新年參與華府中國城遊行,以及年終聚會等等。

 

我深知進修期間是我最後機會享受學生生活。我很想多獲取學術以外的知識。因此我在喬大還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我選修了一個學期「無學分」的課程,都是晚上上課,授課者都是專家,但不一定是教授或博士。這些課完全是拓展視野,充實自己,不為考試,不為學分。

 

我特別對三個單元印深刻象。第一個是介紹爵士樂。從19世紀南方黑人的處境,到爵士樂特有的憂傷旋律,到爵士樂偉大先驅Louis Armstrong路易阿姆斯壯,和他的成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到現代爵士樂的演化成為大眾音樂。這個課程使我對爵士樂發生興趣。

 

第二個單元是一位中東裔的博士,他討論少數民族。他預言,二十一世紀是少數民族的世紀。他的論點是「民族自我認同」的提升,將造成更多少數民族獨立。他的觀點我不見得贊同,但是事實似乎是這樣。蘇聯在1992年解體之後,中東,巴爾幹的南斯拉夫,東歐都有類似的現象。

 

最後一個我很喜歡的是一位退休的國會議員助理,介紹「國會立法程序」,非常詳細。大致的流程包括:從城鎮市政廳發動民意,形成意見,輿論宣傳,募款辦活動,學者專家聲援,造勢形成民意,拉攏利益團體,眾議院委員會小組起草,討論,通過,送出委員會,國會聽證會,行政官員說明,表決,送參議院,通過後送總統簽字生效。這是美國法律形成的大致過程。這位前國會議員助理還帶我們參觀國會議場。介紹了諸如議長,主席等幾個重要的位置。這個解說比課堂教室的介紹更生動。

 

兩年的學習結束,我順利通過畢業考。畢業考,是一整天,從上午到傍晚的「開卷」考試,隨你翻書找參考。題目很大,就是幾道申論題。我是最後幾個交卷者之一。交卷後,我頓時解放了,很開心。考試結果如我預期,通過了。指導老師恭喜我,我感謝他。我在離開美國之前特別去向指導老師說再見,並送他一個包好的小禮物,說這是個領帶夾。他欣然接受。

 

喬大是全美國最古老,1789年天主教辦的大學,畢業證書都是拉丁文。我拿到碩士證書後,到駐美代表處驗證,還做了副本。為我驗證的是行政組的陳方正秘書。

 

兩年學習,從「留校察看」驚險開始。路,越走越寬;心,越來越安。我的感覺是「苦盡甘來」。難怪俗話說,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補充:提到爵士樂,提到Louis Armstrong我特別推薦,請聽這首歌 What A Wonderful World,非常經典,英文歌詞非常漂亮,簡潔,意義深遠,絕對值得記下來。網路短片,217

https://youtu.be/A3yCcXgbKrE

 

這是有中文翻譯的版本:219

https://youtu.be/Nns8BLdaQOE

 

 

圖片說明:

1. 新舊托福計分表(550是甄選資格;600是政府系標準)

2. 我和太太在校園

3. 我的指導教授Stephen Wayne

4. -5 喬大校園景觀

6. 高華德參議員

7. 卡特總統

8. 高華德控告卡特案

9. 爵士樂先驅Louis Armstrong

10-12. 喬大景色(春冬秋)

 

13. 我的碩士證書

14. 擔任同學會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08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