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84 孫山上車
2021/09/15 06:31:10瀏覽1200|回應0|推薦9

 

「科長」這個職務是外交生涯第一個必跨的門檻。外交部的傳統,通常進部第九年或第十年升科長。也就是進部之後經過三年歷練,派到國外服務五到六年,然後回台北,一兩年之內升任科長。十年磨成第一劍,這是常態。

 

我回台北後,我的同年大多順利接了科長職務。其中比較特別的有高碩泰接了北美司第一科科長。這是號稱「天下第一司」的首席科長,通常會兼任「高層」的英文翻譯。王贊禹擔任了連戰省主席的交際科長。徐勉生接了歐洲司的科長。還有許多同年從國外調回來都陸續升了科長。我是遲遲沒有消息。一年過了,又一年,仍舊沒有消息。我們這行,一路向上爬升,「科長」這位子,是第一道必須經歷的門檻。部內有幾位長官認識我,但是不在關鍵位置。瞭解升遷作業的同年好友很同情地對我說:「家興兄,很多人想幫你,可是你考績拼不過別人,每次送上去,都被退下來」。

 

我慢慢理解,外交部的升遷有三大要素,依序是:考績,學歷,背景。我的考績可以說是「一塌糊塗」,沒得比。學歷,淡江英語系。我太太笑說淡江是她們「一女中,二女中」眼中的「尾巴學校」。在外交部政大外交系,台大,是主流,淡江只能排在「二軍」。背景嘛,「乏善可陳」,沒有。三者皆不足,就慢慢等吧。期盼慢車也會到站。

 

春去秋來,年復一年。有一天我在外交部走道上遇到了陳士良兄。他晚我一期進部,也晚我半年在教廷大使館服務,一回台北,很快就接了科長職務。他為人正派,是我敬重的同事。我跟他短暫聊天時,他冒出一句話安慰我,說:「萬兄,你再外放一次回來接科長啊」。我頓時楞了幾秒鐘。晃過神來,我發覺自己在同事眼中是個魯蛇loser。淒涼感,油然而生。

 

眼看後期的同事都升了科長。諸如楊高榮接了檔資處科長,田中光當了台北市長黃大洲的交際科長。我覺得這個門檻既然是「必須跨過」,而我既無背景,考績,學歷又在「後段班」,看來是等不到「關愛的眼神」。我覺得只有靠自己「自力救濟」。

 

我決心毛遂自薦,直接請見次長。我見到了房金炎次長,向他說明來意之前,我簡短地提了兩個歷史故事。漢武帝有一次巡視衛戌部隊,看到一位「郎」級中階軍官,武功高強但是「龍眉皓髮」。就問這位軍官;「你頭髮都白了,武功高強,怎麼還是這個軍階呢?」軍官回答:「高祖好武臣尚小,文景好文臣好武,陛下好武臣已老。」這故事是說,空有武功,生不逢辰也是無奈。

 

接著我說,我要「毛遂自薦」。戰國時期,趙國平原君要出使楚國,「聯楚抗秦」,尚缺一名隨行人員。門客毛遂自薦於平原君。平原君問:「你來我門下幾年了?」毛回答:「三年。」平原君說「放在口袋的錐子三年,一定會戳破口袋,你來了三年,我怎麼沒聽人說過你有特別長處啊?」毛遂說了一句名言:「臣乃今日請處囊耳」。(我今天來此,就是要請你把我像錐子一樣放進口袋中試試。)平原君幸有毛遂,完成了使命。

 

房次長當然明白我來意。我說我的考績不好,但不表示我能力差。我的同年都已經升任科長,我有信心可以做好科長職務。房次長端詳我幾秒鐘,說「你的話,我聽到了。」然後就結束了晉見。

 

大約兩個月後,我接到條法司長謝新平電話。他說:「房次長來電話問我,萬家興這人怎樣?我回答房次長,萬家興這人很不錯,電腦能力也很好」。不久後,我發表擔任檔資處第一科科長。

 

謝新平司長在教廷大使館時是參事,我是秘書,我們在同一個辦公室相處五年多,他非常瞭解我。我非常感謝他為我「背書」。我也非常敬佩房次長。他與我素不相識,僅憑我請見一面,就願意給我機會。他是外交部少見有擔當的長官。

 

在檔資處服務期間,處長是許南雄。部內可能有一些人對他有意見。可是,就我所見和我的經驗,許處長非常體恤照顧屬下。我在他手下工作,相處愉快。

 

我在檔資處期間,很幸運親眼見到了從清朝到現代我國和各國簽訂的條約原件。因為保管這些重要條約原件,就是本科的業務。這些重要歷史文件,經歷了多年的戰亂,幾度遷徙,輾轉到了台灣,非常珍貴。保管這些條約正本有嚴格的規定。保存它們的地方是特殊防火庫房。溫度濕度是恆定的。門禁森嚴,任何人進出要上級核准,要登記,開啟庫房必須由科長以及另一專人共同打開。

 

我接任科長大約十個月後,本部開始公開甄選科長級候選人,下年度赴美國喬治城大學進修。「選派人員赴美國喬治城大學進修」是我國和喬大合作了多年的培訓計畫。每年提供五個名額,給包括外交部,經濟部,新聞局,政大等單位的候選人,到喬大進修兩年碩士學位。這個計畫成效相當好,很多位進修後的同事,後來的表現非常傑出。例如林永樂部長,石定次長等等。這個計畫候選人的資格條件是:擔任過科長,不能超過四十歲,英文程度要達到托福成績550分以上。

 

我這年三十九歲,我心中渴望赴美進修,充實自己。這是我最後一年,唯一的一次機會。我有些猶豫,最後還是向許處長表示:我很感謝處長厚愛。來到處裡不到一年,遇到這樣的機會,也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我想試試。不成功,也沒有遺憾。如果獲選赴美進修,學成後我願意再回檔資處服務。

 

許處長聽完,一口答應。完全沒問題,他很樂見檔資處能有科長獲選赴美進修。於是我去做準備,通過了英文托福測試,成績是590分,算是不錯的成績。達到了托福的標準,然後參加口試。甄選委員有五位,包括外交部,經濟部,新聞局,學者(好像是趙春山)等單位的代表共同口試。當年因為經濟部,新聞局都沒有推派人選,因此這兩個名額留給外交部。當年本部獲選的,包括楊承達,吳榮泉,和我。後來楊吳兩人就讀喬大的「外交學院」;我就讀「美國政府」(相當於我們的政治系)。

 

許處長得知我獲選後,很高興地恭喜我。然後請我推薦接替人選。我推薦了我的同年,在中南美司的秘書回部吳進木。後來果然吳進木接了我的科長職務。再一年,他也獲甄選去美國愛達荷大學進修。

 

我原先計畫隻身前往喬治城大學進修。我的前輩好同事也是好友林永樂建議我:「家興啊,人生很短,孩子在成長,還是不要和家人分開比較好。」

 

我於是決定進修的兩年,全家人不要分開兩地。我在19918月赴美國,這是我第一次到美國。我很快地買了一輛新車,Toyota 最小型的Tercel車款,價格八千多美元。然後租了離學校開車40分鐘車程,位於馬利蘭州Rockville區一個叫做Bethesda Park大社區內的兩臥室公寓。太太和孩子兩星期之後飛來會合,開始了我們的兩年美國生活。

 

回顧我進入外交部的十二年,我覺得自己是「孫山」,榜單上最後一名的孫山。我從來不是「主流」,從來不是「出類拔萃」,但是都幸運的掛在榜單末尾。進外交部第十三期,我是最後一名。升科長,差不多也是最後一名。三十九歲參選赴美國進修,也是最後機會獲選。感謝上蒼眷顧我這個「孫山」,讓我「好歹還是擠上了末班車」。

 

 

圖片說明:

1. 孫山掛名榜單尾

2. 我升任檔資處科長之後某日房次長來視察,與我握手,我感謝他器重我。次長後面是處長許南雄。再後面是主任秘書杜元方。

3. 房金炎次長在立法院答詢。

4. 照片中是駐海地大使謝新平與對方簽約。謝大使為我「背書」,是我生涯「貴人」之一。

5. 我赴美國進修,感謝我的同年,接任我科長職務的吳進木夫婦來送行。

6. 取自網路的插圖:趕火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77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