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85 在美國第一張交通罰單
2021/09/19 23:53:56瀏覽382|回應0|推薦2

 

能夠到喬治城大學進修兩年攻讀碩士學位,是我生涯中非常幸運的事。它是名校。很多人認為若能學成,就像「鍍了一層金」。我非常珍惜這個機遇。

 

喬治城大學建於1789年,是美國最古老的大學,和天主教有長久淵源。在學術上最著名的是外交學院,企業管理,醫學等領域。它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一個小山丘上,俯瞰著波多馬克河。建築古典莊重,是美國最美校園之一。這所大學出了很多傑出校友,包括兩位美國總統(柯林頓,詹森),十四位外國元首、許多國家諸多王室成員及世界各國外交官。在喬治城大學的校園組織中,喬治城大學男子籃球隊非常有名,曾經七次獲得美國大東聯盟男子籃球錦標賽冠軍。

 

我國校友也有不少,大多是在政治和外交領域,比較出名的包括宋楚瑜,章孝嚴,胡為真,林永樂,黃介正。另外我就讀期間遇到的林中斌,他是教授,專長領域是「中共和解放軍」,任教於外交學院,是很受重視的學者。還有一位陳明豐,他是醫學院交換學者,心臟科權威,後來擔任台大醫院院長。

 

大約上課三星期的某一天,我高高興興地開車去學校。就在將要到達校門口時,我後面來了一輛警車,把我攔下來。我聽人說過,警察攔下你時,不要開車門出來,留在位子上,不要被誤認你要掏槍。美國的警察很凶的。這位警察倒是滿客氣,問我要駕照。我剛到美國時,是以出國前,在台灣辦的「國際駕照」開車。幾天前去考美國駕照,考試通過後現場拍照,取得駕照。我把駕照交給警察。他說:「剛才你看到了Stop Sign了嗎?」我說有。他說:「你停車了嗎?」我回答「停了呀。」他說:「No,你沒有停車,你只是減速。你應該要Full Stop,完全停車,然後再開。」說完,警察遞給我一張交通違規罰單。這是我在美國第一張違規罰單。幾天之後,我去繳了罰款,75美元。滿心痛。

 

我上完課,還在想這張罰單的事情。心中很不服氣,我在台灣都沒事,為何在美國會被開罰單呢?於是我開著車,繞著學校週邊一次,又一次,幾次之後,然後才發現,原來在學校汽車入口這一區,離汽車入口約四五百公尺之內,都是住宅區,都沒有紅綠燈,但是每一個路口,都有Stop Sign。換句話說,每一個路口都要「全停」。我前兩週,就是和台灣開車一樣來來去去,在Stop Sign之前減速,看到左右沒有來車,就開過去。被開罰單後才瞭解,在美國這就是「違規」。先前只是沒有被逮到而已。這張罰單,罰得好!因為以喬大週邊這麼高密度的Stop Sign,我百分之百遲早會被開罰單。罰得不冤。

 

總結這次教訓,我要奉勸所有將來要在美國開車的朋友:Stop Sign,台灣叫做「停車再開」。在台灣你減速通過就OK,可是這樣的開車,我保證你百分之百會被開罰單。在美國,它的意思,就是完全停車,看看左右,沒有來車,然後再開。

這也是個「文化衝擊」。被警察攔下來,還不知道出了什麼差錯。完全不知到Stop Sign在美國和在台灣是不一樣的。在台灣,減速,再開,沒人覺得有何不妥。在美國,等著吃罰單吧。七十五美元起跳。

 

 

圖片說明:

1. 從波多馬克河岸仰望山丘上的喬治城大學

2. 我和在校園

3 美國的Stop Sign (台灣開車法,保證吃罰單)

4. 警察開罰單

5. 台灣的「停車再開」(沒人在乎)

6. 喬大校徽

7. 喬大運動標誌:鬥牛犬頭像

8. 喬大吉祥物,鬥牛犬,為籃球隊加油

9. 校園一景

10. 喬大棒球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02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