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 我。——第26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決審感言
2012/11/05 01:11:45瀏覽2880|回應2|推薦17

你。我。

 

 

        這麼多文學獎中,好像只有《聯合文學》最後還會讓每位評審都出來謝個幕,寫下除了評審會議紀錄之外的最後發言。

        這真是個難得設計,在這個就連評審紀錄都因版面擁擠而力求簡略或乾脆省略的年代。

        會議紀錄中出現的唇槍舌劍,即便逐字無誤,老實說,仍然無法呈現委員們在投下最後一票時的一念之間。

        如果沒有那一念之間,那其實就大可以量化列表統計來一決高下。現在大學裡的論文評鑑計點不就是如此?研究計劃的審核方式不就是以項目分類,如創新程度、可行程度、影響程度等等,最後計算總分決定通過與否?

感謝老天,文學獎評審不是以這樣的思維在進行,委員們不必因意見不同而口出惡言,因為,我們都了解,那一念之間根本無所謂公正客觀的偏執,其實就是文學的美好。

文學就是要打動你能打動的人而已。那些人是誰?他們在哪裡?沒有人知道。但無形中就開始有一條隱形的線在人間悄悄串起,我們的遭遇。

        文學是一場遭遇,遭遇之不可預期,就是讓我一直樂於閱讀與創作的原因。一篇打動我的作品,總是因為它讓我遇見了我睽違的自己。這是我對我個人的「一念之間」所能做的最接近的描述。

        所以也或許可以反過來說,每次決選過程中未能獲得任何委員支持的作品,也許它就是少了那種除了字句意義外,更深一層的遭遇意義的創造。對我而言,好的文學作品總能啟動我已經快荒廢的某些理解方式,像是從某扇原本蒙塵如今又被拭亮的窗子朝屋裡張望,我看到自己在那屋裡。這樣的作品於是給了我一個我之所以存在的空間。我心存感謝,對於這樣的作品。

        所以請不要再捧著會議紀錄如福爾摩斯辦案,努力想找出獲獎的關鍵線索。正因每個評審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念之間,才相對地每位可以繼續享受各自揮灑的一片天。

我想對在過去幾年間,我在不同的文學獎評審中曾投過一票的作品主人說,能不能為像我這樣的讀者繼續寫?我或許早就不記得你的名次了,但是我記得你的作品,我永遠記得在你的作品中我曾與你,與自己,與世界的相遇。

而同樣也是創作者的我,最後想對這一屆我支持的作品它們的作者說,你們已經是我可敬的對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hengk&aid=7016743

 回應文章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華人看法二點
2012/11/06 06:04

居住在外國的華人,他們和我們思維"層級和轉化"不同

我們會感覺太少人參加,丟臉.....

國外華人會直接認為他們的宣傳不夠,不是面子顏面膚淺!

我們會習慣自我感覺,這部份,啊~某某哪些(或許沒人願意多駐足一瞧究竟)

國外華人或直接想,這些不作,才是丟臉,失了格調!


比賽都是一個型式的過程.....

我還沒參加過聯合文學因此心情平實也淡然多了


高浩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爾摩斯
2012/11/05 06:22
您寫得真懇切。


在這個商業當道的年代,扮演「福爾摩斯」類型──拼命想知道評審、讀者閱讀口味─,好成功獲得文學獎、出版機會,並寫出暢銷書──的創作者是否太多了?


有些作品不會被淘汰,但作者可能要有創作不能支應生活的心理準備。有些作品儘管五年、十年後會被淘汰,但能夠滿足創作者生活各項開銷,甚至賺進大把鈔票。


若不當福爾摩斯,是否能在現今創作市場走出一片天,最後我想還是要看創作者自己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