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錯過的一場愛情
2010/06/20 19:43:27瀏覽1993|回應0|推薦12

  

  

  你希望自己是完治還是三上?你同情還是羨慕莉香?

  我的問題換來你疑惑瞠目的表情。

  怎麼?這不是你們十五年前最如癡如狂的日劇經典,《東京愛情故事》裡的角色嗎?原諒我的時空顛倒錯亂,此事說來話長。

  上周據某權威星座專欄鐵口斷定,我的愛情運好到一塌糊塗。我孤伶伶坐在宿舍,沒有,什麼事都沒有。然後瞥見好幾年前學生拿來的VCD,蒙了一層灰,在書架上與我同是天涯淪落人般地相望。

  彼時《東京愛情故事》上演,我正流連在紐約格林威治村,思索著荒謬劇場與性別操演,不知這場全民大戀愛正在故鄉如火如荼。赫然十五個年頭過去,中年的我怯怯伸手,伸向了二十郎當,伸向那場一直沒有在生命裡發生的愛情,和說不出口的、林林總總的那些錯過。

  把影碟放進機器,我深吸了一口氣。想來想去,實在不願辜負這麼高的戀愛指數。不是學術,無關文化,只是一個獨處的午夜,突然想起自己好像已不甚清晰,怎麼說愛情。

  愛情小說或電影何其難,因為愛情的本質就是這麼恬不知恥的膚淺,一個微笑,一句讚美,人卻如魚缺水般擠著想呼吸它的稀薄。

  要讓愛情出現深度,只有作假,沒有歷史家國或犧牲奉獻的信仰助陣,總是不成的。我讀葛林的《愛情的盡頭》會落淚,是因為作者藉愛情講救贖講得太好,講到了存在的悲苦。

  如果只是單純問愛情是何物呢?

  當它來臨時,我們都知道,偏偏它讓人難以啟齒。然後它走了,有人循著氣味和脈搏指示,在茫茫人海不棄不捨。

  有人接受經驗的鞭撻後讓自己相信,愛要成長愛是互相扶持愛建立在瞭解尊重愛可以平平凡凡……我說那是婚姻守則,是社會制度下的愛情版本。

  懷疑太多人都只拿「愛情」當藉口,為的是解決寂寞。感覺寂寞的時候,第一個反應總是:能有個人在身邊的話,多好!人間最寂寞的事,在我看來莫過於跟一個常感覺寂寞的人談戀愛。

  這年頭人人都說得出一套愛情觀,自己都演到渾然忘我,怎麼會承認其實愛的只是「有個人在身邊」的感覺。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一個名詞叫「愛無能」。愛無能與性無能成了類似的殘疾,無論如何也要談個戀愛來反證一下。就這樣曾一度掉進了由社會集體共識出的一套對愛情的說法:那是一種美好與完成,所以要證明自己是能夠愛,且有人愛,否則等同於無能與缺憾。

  戀愛很好啊!可以讓你失眠焦慮、狹心善妒、魂不守舍、貪得無饜、執迷不悟……人性中許多罪惡都可以在愛情中被原諒。戀愛絕對是種小規模的犯罪,讓所有循規蹈矩的人都可名正言順來一場有犯罪意圖的冒險。

  戀愛的光明面是後來被賦予的,以兩人結為連理為其至高光輝,因為愛情激發出的貪嗔慾念必須有一個洗滌救贖,大家又可以回去做一個好人。

  如果真的要來談論愛情是何物,恐怕其中最享受的部分,總帶了那麼點出軌意味。

  你誤會了。我不是在告訴你愛情不存在。在愛情中每個人都在面對自己不為人知的功課,我只是希望你掙得開世俗節譯本似的愛情故事。愛情發生的時候不涉道德,怎麼處理它則是個道德課題,這不是我說的,可是我喜歡這句話。

  你對藝術的感悟、對社會的批判及價值觀的辯證,在在告訴我你是一個敢反抗庸俗的人;但是你一談到感情,突然就成了公訂版本,畢竟還是年輕的緣故吧?

  不過才幾年以前,朋友間打趣的開場白還是:「最近有豔遇嗎?」而突然我發現最近聽到的已經成了:「還是要找個伴比較好……」其實兩者沒什麼不同,不要驚慌,我這樣安慰自己。不是因為自己已經看起來色衰愛弛。這兩者似乎都可以發展出愛情,但是都可以沒有所謂的愛情。

  差別只在於誠不誠實。

  古希臘有一個字叫Ero,你不懂正好,所謂的愛情,其實只能用一個代號,有字形語意就只有扭曲干擾。EroEro。我記得──

  我卻不記得之後的事了。不記得那是誰,不記得自己到底有沒有擁有過,不記得最近一次目光戀戀不能移是何時。我是一個優良生物經驗論的範本。被燒過所以懂得遠離火,被刺過便不再被亮眼光芒欺騙。

  然後莉香卻跑到我耳旁大叫:我喜歡我愛著你的自己!回聲如鳴鐘,午夜突然有了閃電。才看到第四集,我已經明瞭了她的命運。

  聰明敏感的人註定會輸,記住我的話。

  懂得對方心思的,總是不忍勉強;瞭解人的孤單,便不屑再偽裝。她會愛上完治根本是錯,看來單純憨厚的男子,完全沒有想像力,十五歲愛過里美,這一輩子就只懂得這一個版本,就算不是里美,到頭來還是找一個換湯不換藥的同型。我,沒說錯吧?故事的結局是不是這樣?

  還真不得不承認,拍得好。

  我靜靜維持一個前傾的坐姿,感覺星座已然慢慢輕移。

  在二十多歲時錯過的一場愛情,到四十歲時仍在抽芽,終成了難掩遲緩笨重的一盞大白曇花。因為夜,不會有人知道,所以誇張地發了瘋似地赤裸全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hengk&aid=414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