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揠苗助長
2008/11/04 10:57:52瀏覽1445|回應1|推薦30

         

        揠苗助長,彼何謂也。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附註一)蓋此乃未循序漸進,而求其速成之為意也。至宋.李綱〈種花說〉:「夫花之榮枯代謝乎,萬物皆備于我,反身而誠,不以人滅。擇其善而固執之,則仁義禮智之端油然生矣。彼揠苗助長,一日暴之、十日寒之者,未有能生之者也。」及元.胡炳文〈純正蒙求序〉:「童則有知矣,有知則求所以養之矣。養也者,不揠苗助長者也。養而正者,不以稂莠害嘉榖者也。」則揠苗助長,非必以農為喻,其為成語而可論者,亦眾如後之例。

昔劉宋高祖「思固本枝,崇樹襁褓;後世遵守,迭據方岳。及乎太始之初,升明之季,絕咽於衾衽者動數十人。國之存亡,既不是繫,早肆民上,非善誨也。」(附註二)信矣哉!高祖「望子成龍」,崇樹襁褓,衍生利益爭奪。吾以,依自然生態言,倘以襁褓之所需棄其所養,則雖長不能成患;倘使孩提之所要拋其所育,則雖大不至為害。俗言:善泳者溺於水;謀權者困於政。以高祖例,輒揠苗助長之於政,其為禍也終不免矣!

 方今教育何病哉!君不見「有教無類」方興未艾?黌宮冠蓋膠序相聞學校如林,庠序盈門。大學之道,條條開暢;專技之路,巷巷皆通。唯所學似已近,所求卻猶遠。次者,「誨人不倦」之職,刻由補習業者越俎代庖之,致學技之輸已專,道德之養成漸疏,背道而馳,未能相輔相成。再者,「因材施教」掘起,學科與才藝競逐,能力分班與資優教育暢行,貴賤與平等失衡。輒此另類揠苗助長之於教,其影響既深且遠。(附註三)

吾以,人生如樹花同發,隨風而散,或拂簾幌墜茵席之上,或關籬牆落糞溷之中。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究在何處?其可思之?不可思而可復之乎?所可復者曰:求學之道無他,順其自然而已!觀宋.呂本中〈紫微雜說〉載曰:「學問功夫全在浹洽涵養蘊蓄之久非如世人強襲取之,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誠哉斯言!或可為揠苗助長者之誡也。(附註四) 

 

註釋:首段在於闡釋「揠苗助長」成語及被引用之例。次段,以五代劉宋高祖為了帝統傳承,以揠苗助長方式施政,致國祚敗退。三段,敘述「揠苗助長」之影響至深且遠之例。未段綜合以命運難測,貴賤遞變,唯求學之道,順其自然可矣。

一、典出〈孟子.公孫丑上〉。〈小爾雅.廣物云:「拔心曰揠,拔根曰擢」。揠苗,即拉高禾苗最上端那層葉子所包的部分。比喻為求速成而未循序漸進,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二、本句引自司馬光〈資治通鑑.宋紀〉。語釋:高祖劉裕,為了要鞏固帝業,往往對還在襁褓中的嬰兒,封以高官厚爵,施以重任。結果在明帝奉始初年到順帝升明年間,在無親情倫常之養成,僅有權術利益之爭奪,因此被人扼死在襁褓裏的小親王便有幾十人。國家的興亡,既非繫於這些吃奶的孩子身上,那麼讓他們很早就任職高官,顯然並不是好的教育方式。此段比喻以揠苗助長方式教育,也會因高尚與低賤者,因與生俱來之命,及機運之異同,產生不一樣情境。命運不能預測、掌握,那如何以人為的力量去操作「成龍」、「成鳳」呢?即使遂願了,是否也會產生了顧此失彼效應呢?

        三、黌宮,膠序、庠序皆漢以前學校名稱。此段說明: 

(一)、「有教無類」,宜在中小學階段施行,發生於應嚴選其精之大學則不宜。  

(二)、「誨人不倦」,宜在中小學以上,升大學(大專)期間,由學校教師執行,因平等培育每種才藝專長,可讓每個學生都有發揮所長的機會,而不會被邊緣化致放棄自我。亦可藉此發現有潛能(天份)者,鼓勵其朝向學有專精,術有先攻之路,而不應由補習業者越俎代庖,規劃學程。 

(三)、「因材施教」,宜用於大學(大專)階段以上,此時成熟之心智,搭配以本身之學技,可收相得益彰之效,讓興趣、專長合作無間。再者,「因材施教」不應發生在中小學階段,因其以能力分班,產生資優生,同時造成貴賤不平等之分,但證實極大部分未必有實質功效(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四、語釋:人生的不同,仿佛樹上的花朵,開在同一枝頭,隨風飄散,各自一方。有行幌間飄進了屋內,落在華貴的床褥上;有的飄過籬笆落在糞坑之中。人生不可測,貴賤要投機。但求學不同,順其自然可矣!倘更上層樓,就必須如宋.呂本中所言,需有踏實、務實、努力以赴精神,非可揠苗助長而得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2353421

 回應文章

0啊8寬1
title
2008/12/16 23:34
9f708bc4-9d92-4874-b507-535d92dc12e7 你這個文章不錯!
支持下 4[%domain]7 90f4d5d6-d9b7-4db9-a62a-346a1543ef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