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燈市
2009/02/04 12:54:46瀏覽849|回應0|推薦31

詠燈市

       書城真不夜,最愛總兵署。

燈出車馬客,影入千重目。

銀鼠走三更,金牛馱五福。

花燈年不同,人生亦翻覆。

附註:1. 此首五古(非格律)詩,偶句押韻。

           2. 張燈之始也,漢祀太乙,自昏至明。僧史謂西域臘月晦日,名大神變,燒燈表佛,漢明因之,然臘月也。梁簡文帝有「列燈賦」,陳後主有「山燈賦」,亦復未知歲登何時,月燈何夕?

3. 童年於元宵節慶,偕同三五朋友,好逐於古色古香–浯江書院及總兵署兩處,走馬看花燈。目睹當年以十二生肖之一為主題燈,以竹材或鐵絲為骨架,編織而成各種花燈特色。以五彩奪目的玻璃紙、布料,精巧的包裝為外表,其內鑲以閃爍燈泡,燈幻銀花火幻燈,令人目不暇給。

語譯:

   從前過元宵燈節:浯江書院及總兵署的花燈展示,規模不大,不像有街道的燈市。但配合古色古香的建築,花燈順延著庭院、石階、廂房、大樹、園林而架設。當夜晚來臨,百燈齊放,霓虹聲光,七彩迷離,吸引萬千矚目。瑞氣與人烟,幾回低首憶當年。

   民國己丑年農曆除夕,銀鼠趁著天未曉前離去,自遠方漸行漸近的金牛,背負著的五福臨門了。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新的希望。祈金牛能扭轉錢坤,願人們能過著平順的日子。可是每年花燈隨生肖輪迴轉,也會有阻礙的時刻。即使貴為人,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對於隳墯自棄,不努力工作、未負責盡職者,那麼是否意味著,原本如意的人事,隨時也會有翻覆的時候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26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