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陽 - 銀河
2018/11/08 14:49:20瀏覽1804|回應2|推薦2

朝行高坡山,暮色看銀河;

魂飛在九霄,心奔於天際。

但見流光墜,繁星一重重;

焯若彼時空,萬籟此俱寂。

   所附圖片,為筆者與大陸朋友阴禹在其家鄉貴陽,於今年夏季夜晚,駕小客車登「花溪高坡山」所攝。

   星河滿空,影乍曳乎螢火;離離光茫,今夕在此許諾。「高坡」之雲,朝歌在山巔;「貴陽」銀河,夕舞於天邊。在澔瀚宇宙中,無垠天際,星羅棋佈,帶狀般的銀河,似瀑布飛瀉而下,引人無盡遐思。

   就廣義「相對論」而言,時間和空間不分開存在,它們結合為「時空」。在「時空」定義中,對每一個體而言,所有的過去與未來,都在一個點上相會,而這「點」永遠是現在。

   唐.韋莊(關河道中)詩:「槐陌蟬聲柳市風,驛樓高倚夕陽東。往來千里路長在,聚散十年人不同。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平生志業匡堯舜,又擬滄浪學釣翁。」若以古況今,「時光」已然抽象,則昔韋莊所述「時光流似箭」之形,莫非為今燦爛「銀河」墜落之狀?

   今夕仰觀星象,見旋渦狀的銀河,漸行漸遠,既惜逝者,行自戀也。唯與其追思回憶,感歎光陰不回者,莫若管理好時間,及時把握現在,勤奮邁進,輒人生際遇或能圓轉,而終底於成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119551444

 回應文章

翁志萍
2023/09/22 11:18
小湯圓好,謝謝您不吝賞評。(ch0918443@gmail.com)

小湯圓
2023/09/22 11:12
機緣下認識的一位老闆,除了服務親切外,還真是一位有才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