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海 并序
2009/04/21 09:35:50瀏覽1555|回應1|推薦55

                                            大   并序 

昔登太武,峻極青蔥,仰聽時禽之哢音,俯聞百鳥以咿咿。今青陽之晨,結伴閒遊,居高臨下,聆徐徐清風聲,忽見綠黃淺深、田連稻香,滿山中。俄而,光影虛幻間,看千翼追逐,競奔眼前。彼時,霞彩泛瀲通霄浮影動,海天一色。此刻,立山頂,舒張臂膀,手接白雲,遠覽大海茫茫。茫茫大海,思無盡?心有所感,故搦管操觚而作文曰:

惟天地之初載兮,陸虛無而成江。萬物之更迭兮,匯百川而成河。四時之境遷兮,江河聚以為海。伊大海初始,吞江漱月,雷雨交併地震;大地哀鳴,白虹貫日山崩。思昔崖山港外宋孤舟,鐵騎渡海葬鯨山,是有覆舟之憾矣。蓋雨洩鼓澎,驚濤駭浪,百川乃大海之源;風喧波伏,漩轉渦荒,汪洋為萬流所宗,彼皆為惡魔之海。今浩瀚無垠,萬浪驅千鈞之水;岩礁排比,千波噬百尺之灘。或倘佯白沙,風帆與鯨爭先;或載舟泛遊,泳將與海浮天,此皆為可娛之海。輒覽大海之宏觀,唯景之殊異,風聲海濤之壯麗者,莫尚美於成功。(附註一) 

暇日,邀吾兒宗暉、新慧驅車抵成功村,覽大海。此際,通霄隱影,平面如鏡,上拂天而獨遠;維水泱泱,波詭雲譎,下流雲于日邊。吾以,成功兮大海,彼莫大乎炎涼,既波瀾于飛雪,蒼海沆奔四方,亦壯闊于濺沫;大海兮成功,此莫美乎沙灘,尋岸長于百哩,遠翅風遊翱翔,掌株從此飄泊。旁觀四極,更似扁而大鱗,肥美多鯁之鮮活及黃隻、魠目之屬。海若成功,其為廣、為大也;成功若海,其為怪、為壯也,皆包容而兼備。(附註二)

古人覽蒼海幾多感觸,例有東漢末年王粲(游海賦):「登陰隅以東望,覽滄海之體勢」、「見吐星出日,天與水際,其深不側,其廣無臬」。西晉木華(海賦):「于是鼓怒,溢浪揚浮,更相觸博,飛沫起濤,狀如天輪胶月而激轉,又似地軸挺拔而爭回」。南齊張融(海賦):「風沫相排,日閉雲開,浪散波合,岳起山隤」。另有民國.翁志萍(詠大海):「春遊成功覽大海,大海茫茫在眼前,但見流光潋灩灩,幾多風帆自接天。君恩似海東流去, 冷暖人間一身烟, 悟昔仲尼之乘桴,看今閒人喜釣竿。 (附註三)

吾以是反思,夫風景所重,莫辭乎山,山峰所系,大海而已。涓涓成河,滂沱惟海;長空海域,無涯情愛。吾嘗歌吟之:「心胸似海,以其宏量邃奧,不以風暴舛其肚納;成功若海,以其夷整淵深,不以寒暑品其懷抱。能如此,輒庶幾可悟大海之深且廣矣!

附註:

一、     大海,我們的祖先對它早已投入關注之情。上古時代,大海淹死了炎帝最漂亮最疼愛的女兒,自此大海成為人們咀咒之惡魔。於是〈精衛填海〉故事中,發誓要把大海填平。(炎帝之女死於東海,化為鳥名精衛,每日銜西山之石以填東海,此成語是比喻勿作徒勞無功不可能成功的故事)。大海,是南宋於崖山海戰亡國之地(趙昺祥興二年,元軍以奏樂為號南北進攻,陸秀夫背著八歲的趙昺跳海而死。)大海,昔可汗鐵騎,橫絕朔漠,南北城闕,摧屠拔略。既而東向,見隙於倭,發十萬熊羆,冀填其欲壑。遇駭風之不佑,身俱葬於大海                 

二、     成功村大海有各種漁類。適合從事課外(牽罟)教學及覽蒼海自強活動。掌株,沙灘海岸上,滿佈耐旱之仙人掌。

三、     孔子嘗經說過:當政治主張不能實現時,便與弟子乘坐竹筏,泛遊大海。自古以來,覽蒼海之賦(作文),有文學價值者計十篇。其中以木、張二賦為重點,認為木賦在十篇之中成就最高,張賦次之,後世無出其右。

四、     為人處事,應有像大海一樣肚量,時常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當別人無意犯錯,或罪行不重而可得原諒時,此時宜以體諒及鼓勵代替懲罰。當事者或因此能渡過短暫之風暴,走出陰霾。反之,當一個人想要獲得成功,除必須有像大海一般開懷、肚量外,尚須有各項技能及調合接物處事,應對進退之本事,過程中即使有短暫不如意(大海中也會因寒暑變化失序),也不會影響他步入成功之路(目標)。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2871035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4/27 23:38
拜讀了一篇好文
翁志萍(jrping) 於 2009-05-03 08:31 回覆:

謝謝夜風樓主

時不吝指導

談笑間

有獲益匪淺感受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