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大海
2009/03/02 14:55:09瀏覽1535|回應1|推薦37

 詠大海

      春遊成功覽大海

      大海茫茫在眼前。

      但見流光潋灩灩。

      幾多風帆自接天。

     

      萬浪驅千鈞之水。

      千波噬百尺之灘。

      崖山港外宋孤舟。

      鐵騎渡海葬鯨山。

    

      「成功」從來無多路。

      心向大海路竟寬。

      自取青山當几席。

      喜得蒼穹做後園。

   

      君恩似海東流去。

      冷暖人間一身烟。

      悟昔仲尼之乘桴。

      看今閒人喜釣竿。 

 

附註:1. 此首七古(非格律)詩,偶句押韻;「成功」金門地名。

           2. 大海,我們的祖先對它早已投入關注之情。上古時代,大海淹死了炎帝最漂亮最疼愛的女兒,自此大海成為人們咀咒之惡魔。於是〈精衛填海〉故事中,發誓要把大海填平。大海,現今為交通海陸連接,遊舶交艘之地;大海,是現今愛情男女,販夫走卒,文人雅士等,互訴內心情緒(情愫)之良方。

3. 當人們不再恐懼大海時,大海便成為志士仁人神往之境,孔子曾經說過,當政治主張不能實現時,便率領弟子,乘坐竹筏泛遊大海。

語譯:

戊子冬晨,金寧中小學校長許維民,帶領部分師生,併公職員工,在成功海灘從事課外(牽罟)教學及覽蒼海自強活動。看一望無際的大海,遠翅風遊,若隱若現,漸行漸近。接著,天空中彌漫著濃濃的霧,萬里海岸,點點銀光流竄著。此時,過眼的風帆、漁船、沙鷗已和蒼穹連成一線了。 

遼闊的大海,潮起時,傾雷霆之力,吐萬鈞之浪。潮落時,千波萬沫,七彩虹珠,隨著地心引力散退,並露出無垠潔白的沙灘。大海,是南宋於崖山海戰亡國之地(趙昺祥興二年,元軍以奏樂為號南北進攻,翟國秀及團練使劉俊降元軍。張世傑和蘇劉義帶領余部斬斷大索突圍。陸秀夫背著8歲的趙昺跳海而死。)大海,昔可汗鐵騎,橫絕朔漠,南北城闕,摧屠拔略。既而東向,見隙於倭,發十萬熊羆,冀填其欲壑。遇駭風之不佑,身俱葬於大海。                                                                                                

 

金門縣成功村,僅有一條大馬路,下坡堤岸可轉向海灘。雖然往成功村之馬路狹窄彎屈,下坡險峻,但來此嬉戲及觀海者。望著無垠沙灘,浩瀚的大海,此時心境像海一般遼闊。躺在沙灘上,碧綠青山為席,蒼穹當做後花園, 自得其樂。                                          


    昔望大海,時有所懷;今憶其狀,復有所感。可嘆啊!今人們放不開親情與利益之爭。即使有一天學會選擇親優先,但還是放不開利益。尤其是精英政客,非唯諳於求名利,且同時能利用名譽(好評)互逐利益。相對於子嘗經說過,當政治主張不能實現時,便率領弟子,乘竹筏泛遊大海,此情境豈可得焉!不能如此的話,或可仿傚金城國中葉景註者,閒暇輒放手於大海,自取垂釣之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2701411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衛填海
2009/03/03 23:45

炎帝之女死於東海 化為鳥名精衛 每日銜西山之石以填東海

此成語是比喻 作途勞無功不可能成姑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