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俗村
2009/01/10 15:34:34瀏覽1358|回應2|推薦12

                                               

山后民俗村,坐島一方,浯洲東北名勝也。東面大海。北倚獅山,層巒掩映,綠黃淺深,與天一色。南鄰碧山,越楓香林區,或待深秋,遙見溪谷,霞光嫣紅,盡態極妍。西接五虎山,山坳處,巖崖百仞。更上,銀粉瀉而流光速;望際,烟縷上而白雲橫,皆可覽觀焉!

歲次庚辰,邀吾兒宗暉、新慧,驅車抵馬山,循蜿蜒小路,逕往民俗村。至則漫步,行棋盤道,走石砌巷,悠遊狹壁之際,輒心凝乎山風,形釋於曠野。此情可待成追憶者,光陰也。今寒冬稍逝,春豔至夏,初秋夕陽映臉頰者,非青不綠,盡是赤牆磚紅。(註一)

若夫民俗村,清光緒庚午建也,為十八棟雙落式古厝,連厝成村。分宅第、祠堂、私塾館。嗣後,重葺規劃為七館:民俗文物館、禮儀館、喜慶館、休閒館、武館、生產館及古官邸。建築以棋盤式格局,外觀以紅磚砌牆為主。其基柱、拱橋、石階梯、地板等石材源自泉州。諸館內之陶瓷、器皿、兵械、金銀器、古物文具,寶床、衣帳等,其服玩瑰麗,近古未有。其牕、牖、壁帶、懸楣、欄、檻,皆以杉木,更以沈、檀為之。每微風暫至,香聞老樹不止。

至山后五老樹,此村四焉,皆百年刺桐也。其枝幹密生瘤狀刺,幹粗枝橫,累癭露筋,上葉密布,雨日不下。自正門左行一折,有亭台,亭前望海。順階下,前行低窪地,待昇平處,忽見火紅刺桐花,掛滿梢頭。村旁人家,擔負茶几、熱飲,石椅多具,可容數席,以待遊者。入樹中,樹陰暗日,花光明之,看花日暮,怡然始歸。旁側私塾館,回憶光緒己酉,初夏時光,童子朗誦之聲,與嘻笑追逐之音,猶在耳旁。或北窗高臥,憑軒低吟,幽室隱讀,但見六月刺桐花飛落滿庭中。

甚者,民國‧翁志萍詠民俗村 :「春遊山后古建築,磚紅流瓦輕飛燕。丹楹刻桷棋盤道,彩繪牆垣古樹邊。到此心澄思出世,當年刺桐可曾仙。欲借鯉魚躍龍門,願閑隻手補青天。」一詩,約略可見證,浯洲古蹟文物之可愛,與其風光明媚之可覽勝矣。(註二)

附註:金門民俗文化村位在山后村中堡,建於清光緒26(西元1900),是旅日僑領王國珍、王敬祥父子構建分贈王氏族人居住的宅第,費時二十餘年始完成,全村住宅16間,祠堂、私塾各1間,俗稱18間王家厝,佔地面積1230,全部房舍都採用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本文旨述,浯洲山后民俗村,為歷史文化建築,閩南文化資產之一。宜善加維護,因它是最佳觀光旅遊景點,還兼具居民生活傳承之表徵。

註一、吾兒宗暉、新慧,喜好旅遊,現就讀政大政治系、南大幼教系

註二、此首古體(非格律)詩,偶句押韻。

析釋:

首聯與頷聯:述說百年民俗村之建築特色。紅磚砌牆為主之外觀,屋瓦成串而斜立,便於流放雨水。每棟屋脊的兩端,特為起翹,以燕尾懸空的造型,不只美觀,也顯得生氣蓬勃,輕如飛燕。漆紅的柱子和雕刻精美的椽子,還有縱橫像棋盤式的巷道,整齊劃一。看那塗抹著金泥、銀粉等各顏色的石雕、簷頁、壁畫等彩繪,已經綿延到了古樹(百年刺桐)邊緣。

頸聯:轉入遊覽民俗村,欣賞古蹟古物之同時,心澄氣平陶陶然。走出村巷外,驀然回首在旁邊的一棵刺桐樹,已有百年歲月了。對人們而言,可曾想到百年的時光,真會讓人想到成「仙」的境界呢? 

尾聯:在民俗村18間王家厝內,其中「中書第」民國96121通過列為金門歷史建築之一。想當時王國珍父子興建民俗村,回饋鄉里,光耀門楣之美意,已然充分顯現於「海珠堂」杉木大門,躍躍欲跳的木雕鯉魚上。雖然縣府編列預算極盡維護,但村內攤販,是否會增加建築風化損耗,或減少遊客再次蒞訪之意願?想想真是無力可回天啊!筆者認為,如何在歷史建築與私產間取捨,身為浯洲人,是否也應利用閑暇的双手,集思廣益,共同研商來彌補此回天之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2553335

 回應文章

潔西小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文章
2009/01/22 11:37

翁爸爸文章寫得真好!

字裡行間可見金門民俗村之不凡風情,尤其閩式風格的建築更是引領人回想曩昔純樸民情,令我想望遊覽金門的心意又更加深了一層。

「到此心澄思出世,當年刺桐可曾仙。」這兩句我很喜歡,那一個「仙」字可謂神來一筆!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攤販
2009/01/13 23:06

去年遊金門 導遊代到一座狀元府 一下車也是一堆攤販 導遊還開玩笑說 這些攤販都是王狀元的後代 是他門家祖產 不能取締

台灣本島也一樣 風景區的攤販 對風景區的影響其實是負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