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民俗村
2008/05/20 08:42:36瀏覽992|回應0|推薦17

 詠民俗村

       遊山后古建築,磚紅流瓦輕飛燕。

丹楹刻桷棋盤道,彩繪牆垣古樹邊

到此心澄思出世,當年刺桐可曾仙。

欲借鯉魚躍龍門,願閑隻手補青天。

註釋:1. 此首七古(非格律)詩,偶句押韻。

           2. 金門民俗文化村位在山后村中堡,建於清光緒26(西元1900),是旅日僑領王國珍、王敬祥父子構建分贈王氏族人居住的宅第,費時二十餘年始完成,全村住宅16間,祠堂、私塾各1間,俗稱18間王家厝,佔地面積1230,全部房舍都採用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18棟宅第建築因久經海風吹襲,原貌已破舊不堪,民國68年經金門縣政府復舊改建後,始訂名為民俗文化村,總分為7個館:民俗文物館、禮儀館、喜慶館、休閒館、武館、生產館及古官邸。村內規劃整齊,另有販售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參閱網路資料—陳雅惠文)

析譯:首聯與頷聯—述說百年民俗村之建築特色。紅磚砌牆為主之外觀,屋瓦成串而斜立,便於流放雨水。每棟屋脊的兩端,特為起翹,以燕尾懸空的造型,不只美觀,也顯得生氣蓬勃,輕如飛燕。漆紅的柱子和雕刻精美的椽子,還有縱橫像棋盤式的巷道,整齊劃一。看那塗抹著金泥、銀粉等各顏色的石雕、簷頁、壁畫等彩繪,已經綿延到了古樹(百年刺桐)邊緣。

聯,轉入遊覽民俗村,欣賞古蹟古物之同時,心澄氣平陶陶然。走出村巷外,驀然回首在旁邊的一棵刺桐樹,已有百年歲月了。對人們而言,可曾想到百年的時光,真會讓人想到成「仙」的境界呢?

尾聯—在民俗村18間王家厝內,其中「中書第」民國96121通過列為金門歷史建築之一。想當時王國珍父子興建民俗村,回饋鄉里,光耀門楣之美意,已然充分顯現於「海珠堂」杉木大門,躍躍欲耀的木雕鯉魚上。雖然縣府編列預算極盡維護,但村內攤販,是否會增加建築風化損耗,或減少遊客再次蒞訪之意願?想想真是無力可回天啊!筆者認為,如何在歷史建築與私產間取捨,身為浯洲人,是否也應利用閑暇的双手,集思廣益,共同研商來彌補此回天之遺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188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