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小學
2011/02/21 19:47:32瀏覽267|回應0|推薦18

我做了一個夢。

除了驕傲的佛洛伊德之外,夢,很難解釋,所以很好藏匿一些深處的想望。

這一次的夢裡,所有的教育系統被顛覆了,很多東西,變成了南北。

我熟知道的小學、大學,全部顛倒相反了。

過去的小學、大學,很明顯的是因為年齡而劃分,年紀小的學習者劃歸在小學之列,年紀大的則一律叫做大學。

這種分類很無聊。

在社區大學裡,因為年齡而分類的學習系統將很難站得住腳,左邊一個72歲的阿公,中氣十足地教你剛剛錯過授課老師強調的關鍵步驟,然後你再教右邊那個拼命打呵欠20歲出頭的上班族美眉。

夢中,「有人」告訴我,其實現在的小學應該叫做大學,因為小學生學的項目、範圍、深度,在他們有限的生命深度上,非常之大,何況小學生是所有學生中志氣最大、期許最大、口氣也是最大的。

相對上,大學生總是很本事地把自己圈起來,盡量拒絕大聲的斥責、避免過激的衝撞和對抗,快樂地搞著怎麼延畢、想辦法扒上一個研究所……,這種鳥屎般的小小志氣,學得盡是一切小學了,所以在本質上也就是小學、微學罷了,所謂大學?不亦怪哉?

我喜歡小學生,愈小愈好,真的。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90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