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這樣的老師
2011/02/18 00:46:13瀏覽295|回應0|推薦17
我喜歡大部分的老師,那是由於少部分的老師,只是把自己定位在職業上的老師。

今早我有幸受邀到一所以開放教育馳名的學校,在孩子們上課時,實地觀察師生之間如何進行情感的交流、概念的傳遞。

整個過程中,我原本的定位就是一個觀察員,這是我非常熱愛扮演的角色之一啊,可以在一邊看著一個個故事流動,然後,記述,和在部落格上說三道四。

在三個觀察段落中,先不提前兩個,我在第三段落的參與很尷尬,因為主導課程的老師和孩子們正在「喬」事情。

幾個孩子和老師巴在課桌旁,臉色凝重是共同的表情,加上孩子講話時各有眼眶濕潤、臉頸泛紅、說話急促大聲……種種跡象,其實,只要不是白痴,誰都會先閃了人再說。

不過,我、主導的老師、孩子們,閃無可閃,因為這個時間,我們就是被校方硬「塞」在這裡。
總之,從頭到尾我當然一語未發地假裝是個隱形人,讓老師和孩子按照他們「一般正常」的處理方式進行。

老實說,過程實在令人難受,雖然我無法管窺整個衝突全貌,但隱隱約約約就是一個青少年A不喜歡B說的一些屁話、但B卻和C、D、E同國,所以A聯合相同失意的I、J、K,於是向老師舉發中間長久以來的恩恩怨怨。

看不懂沒關係,關於孩子恩怨情仇關係的這一段反正是我瞎掰的,重點不在這裡。

只覺得這老師超有耐性地、超溫柔地、超委婉地,盡量說出讓這些孩子能夠理解而且是正確想法的語言……,很可惜,結果她並沒有止住風波,有的脹紅了臉、有的狂哭尖叫,有的緊抿嘴唇、鼻子卻噴著火地走開。

其實,我覺得她注定要失敗: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我想,沒有甚麼話是他能聽得進去的,何況是一群人?更更更何況是一群正處於青春期的小孩們?

這老師還年輕,技巧可能還有成長的空間,可是我不禁要為她當下處理的態度喝采,她畢竟是那麼地溫和客觀,沒有一句重話地和這些孩子「好好講」,包括孩子在彼此溝通中耍狠的俗辣話、輕蔑的態度眼神、完全魚死網破的策略選擇模式……,靠!要換是我,恐怕早回家去開出坦克來,碾死這些搞不清楚狀況,可惡可怖的臭小孩了。

這樣的老師,真是老師!這讓我覺得很該在自己的修養上加油。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89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