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勇氣
2011/02/11 18:55:01瀏覽289|回應5|推薦14

在潮流的訓練下,我幾乎只能像隻會玩球的海狗或會做行進分列式的金魚,以致於覺得自己老是讀著「不合時宜」的書,或是讀得書很不合時宜。

這是「立緒文化」出版Samuel Smiles的《品格的力量》:「據說,不敢形成自己的意見、不敢形成自己觀點的人必定是個懦夫;沒有自己觀點、意見的人,必定是一個懶漢;不能形成自己觀點、意見的人則必定是一個笨蛋。」

今天一大早,任教於小學而表現一向優秀的徒弟轉寄來電郵《PISA啟示錄:走錯方向的語文教育》一文,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古哥。

真好嚜,這不是在說我們體制內的孩子們正在學著當懦夫、懶漢或笨蛋嗎?

而我實在不敢多去想像我帶著的孩子們,也積極地往作為一個傑出的懦夫、懶漢或笨蛋的方向前進。

無論是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我覺得那是一個徹底廢了、無藥可救的區塊,除非孩子們懂得也願意「自我教育」。

如果一輩子的成長,都要仰仗這些一直都很「懦夫、懶漢或笨蛋」的豬頭大人們,那麼最極致的結果,頂多是把豬頭做得更小。

好啦,這是美好系,不是抱怨系,我的重點在今天的附圖。

說真的,我覺得有這樣的馬路,很醜,很不舒服,住這附近覺得很丟臉。

我相信自己勇於形成觀點、意見(我不是懦夫);也相信有強大的意願形成觀點、意見(我不是懶漢);更相信有能力可以結構出自己的觀點、意見(我不是笨蛋)……,不過,對於這樣的公共空間議題,我卻不想多講。

關於「存在但不合理」,如果有著「不想講」的念頭,Samuel Smiles會說什麼呢?他該說什麼?他能說什麼?

或者因為「素行不良」,老婆常常提醒著我,要把力氣放在做好、做對的地方,不要去叫囂、咆哮那些糟糕的、不對的、讓人噁心的地方,因為資源有限,我們得洞悉真正的優先排序,而且不要因為意念的注入,把它們灌溉得更糟、更爛。

我想,她是有智慧的。

為了解脫我的情緒,自己很開心地解讀:「豁!真不錯,這裡的人都識字,至少開車的人都識字。」

這真是太棒了,不是嗎?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875709

 回應文章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丈夫
2011/02/13 14:22

你一定沒有結過婚,通常涉及法律契約的事情,都需要再三確定,三讀通過。停車格內停車時間為何需要斗大的國字重複在每格內再三標誌禁止停車與其時間,是因為人有百百種、百百種人有百百種的狀況、百百種人的狀態,為了減少糾紛起見,為了有更明朗的確切關係,以及一目了然的憑藉,以達到最大公約數,在最混亂的各式各樣的條件中,取得最避害方式的和諧關係,只好某種程度採取這樣明白化(話)亂中有序的方式:「因為資源有限,我們得洞悉真正的優先排序」。其實,想想同樣地,在停車格內,如果將車子,改寫成「『丈』夫」,再將「7:30-9」改成「1314」(一生一世),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要把力氣放在做好、做對的地方,不要去叫囂、咆哮那些糟糕的、不對的、讓人噁心的地方,因為資源有限,我們得洞悉真正的優先排序,而且不要因為意念的注入,把它們灌溉得更糟、更爛。 」 由於,我不懂法律,所以不願意結婚。這個1314幾乎朝朝夕夕始終跟一個人日夜相處的高段藝術與柔腸寸斷牽牽掛掛,由於資質魯鈍,我可能可以一心一德,卻也有可能無法貫徹始終。因為這樣,對於世間的情義夫妻,不離不棄,確實是可以至上敬意的。 而通常,世間為結婚而結婚的人幾乎應該到處都是,一張契約對於真愛而言,是錦上添花。有時,有的也因為一張紙換來了地久天長的真愛,也不一定。一張紙能夠保障什麼呢?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每條大街小巷,……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3 18:28 回覆:
1.哈,隨便啦,那種明朝年代的交通法規、條例,我根本沒想要講什麼543的。
這種事情,不會是我如此這般的升斗小民可以解決或應該解決吧?
這些領人民納稅錢的傢伙,踹共啦!

2.顯然,妳是一個沒有中過大樂透頭獎的人,所以不太能知道在感情(婚姻)上中過大樂透的人的感受。

3.世間的姻緣,就我半百年歲的閱歷,沒有一個是跟另一個一樣的,我知道我自己的,但卻對除此之外的感情、婚姻,充滿了無知。

4.如果婚姻是契約,撕了它吧,裡頭一定有人上了詐騙集團的當了!
ㄟ~~~說太快了,也許是兩個詐騙集團都樂在其中也不一定?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7
2011/02/12 16:30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2 19:31 回覆:
技術問題很簡單吧?

有條件限制的停車格,畫線時標誌成虛線的,請停車人務必看看路頭路尾的停車限制方式,如此不是很容易解決嗎? 或是劃成綠色(藍色、紫色等),意味著這個停車格式「有條件」的,會很難嗎?

我想,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主事者多半是養尊處優,自己從來沒停過車的貨色,哪裡管得著你們這些唧唧歪歪的爛事?

要不要看看台北市的停車位策略?真的是太棒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1/02/12 11:31

大嫂的想法

她真的很有智慧

而大哥非常幸運..

我承認 多數時候 站在已經存在卻不合理的現象面前

我是膽小的 無力的

常常想 以我微小的力量和聲音能改變什麼?

可是這樣是不對的...這樣的心態同樣 存在卻不合理..

無論如何 但願 以後我能有更多的勇氣...

問候週末愉快~~~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2 13:04 回覆:
根據蝴蝶效應,任何一種力量,都可能改變一切。

一開始只是想讓大家露露臉的臉書,今天卻改變了埃及整個國家的命運,
而且,聽說阿拉伯國家會因此而有所不同,以致整個世界呢?

當每一個人都按一下「讚」的時候,其實沒有人會預測、期待世界因此而改變的,不過,妳知道的,世界真的改變了。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識字
2011/02/12 11:06
所以, 其實這張照片是7:30-9點的時候拍吧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2 12:58 回覆:
對啊,聽說這是高科技標示系統:
一旦不是7:30-9點的時候,這些字都會隱形起來的。

----------最好是這樣啦~

B.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象?
2011/02/12 10:51

閣下的:這裡的人都識字

很妙。

我想,一定又是有人去投訴無法分辨那個路段幾時到幾時能停或不能停

有些警語只標在路頭路尾

很容易錯過而忽略

每格上都有,又顯得亂而浪費

如果,每兩格分享一排字,字體也不用太大呀!

可能還會好一點,雖然,還是有點亂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2 12:55 回覆:
這條街是台北市福州街,小小的、短短的。
拍攝是「郵政醫院」前面這一段,我的手機沒法拍得很清楚:
其實連對面的車道也是這麼燙印著這一排又一排的字,

任何一個正常人都不會有「這樣很漂亮」的感覺吧?

我只是想說,要這麼幹,其中一定有一個人突然發神經,就是這麼幹了。

我不想說的原因是,
這不會是結束,這一條街可以這樣,其他的呢?
有一天,每一條街都這麼樣,大家也就習慣了(邊際效應遞減)

---------老實說,在街上,舉目望去,有多少醜到爆的重複標誌、號誌、標示、招牌?我們老早就習慣了,而也因為這樣的習慣,他們這些神經病就理所當然地把環境弄到更醜、更亂。

寫這些,只是提醒自己不要習慣、不要屈服在這種暴力的系統下,時時還能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