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讀我
2008/12/07 22:24:30瀏覽507|回應0|推薦17




幾天前的讀書會輪到我當爐主,事先花了些時間設計內容,覺得應該會滿好玩的吧?結果實戰時反應不錯,有人建議我紀錄下來,可以讓別人也來試著玩玩,是個適合在冷冷的歲末,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的活動。

題目是「讀我」:涮了一整年的紛紛擾擾,在一年最後的這幾天,讀讀自己是怎麼過來的。(說實話,公布題目後,大家開始假裝打呵欠——面對自己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讀我」在完成後會是一首七行詩,第一行寫下一個字,第二行寫兩個字,第三行寫三個字……,依此類推。

第一行,挑出過去這一年最有感覺的某一件事,給它下一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一個字。
我挑了「觀」,因為某一件事(太長,略),而且這一年實在亂到有春了,自己得盡量地自在以對,我才不要用怨懟的心情寫未來的歷史呢。

第二行,回憶今天的一切,挑出第一個想到的事件,給它下兩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兩個字。
我挑了「能量」。這個東西很妙,當天我家來了個很久沒見面的年長親戚,我媽開心到不行,於是元氣滿滿、聲若洪鐘……,當她離去後,我媽立刻回復「酷酷嫂」的感冒狀,能量的來去變換,顯然是戲劇當中最關鍵的因素。

第三行,挑出未來一年最可能或正醞釀發生的某一件事,給它下三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三個字。
我挑了「很期待」(太長,略),生命中未知的部位,是最迷人的地方,不管結論是好是壞,有期待的人生,就是美好的人生。

第四行,挑過去一年中的某一個人,給你最如此這般的深刻,請下四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四個字。
我挑了XXX(太長,還是省略了吧),自己會在生命的路上遇上了些傳奇……,哈!別人竟然也是。

第五行,挑過去一年中,在書籍、E-mail、報紙、雜誌……裡的某行文字,如果都不看書的人,可以想想關於「語言」、「對話」的反思,請下五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五個字。
我挑的是某個四、五歲的小孩,不管被大人制止做些什麼事,老是不放棄地對大人回嘴:「沒關係啦,試試看囉」。我下的是「星垂平野闊」。

第六行,挑過去一年中的某一個歌曲、音樂、聲音,請下六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六個字。
我對某日,經過公園時,一個二、三歲的小小孩,跟同伴玩耍、追逐,跌倒,腦袋敲上水泥地的「扣」一聲……,現在我想到都還頭皮發麻,覺得這小孩該去收驚,而且我也應該要。
轉了很多念之後,下了「魔鬼在細節中」六字,感受異常複雜。

第七行,挑過去一年中的某一道菜和自己的關連,請下七個字的註解。
寫好後,請大家個別分享這個「故事」,和為什麼下這七個字。
我挑了非常非常普通的某一次的紅燒肉,跟大家分享「輕舟已過萬重山」,很多的妙不可言,這七個字卻已經足夠。

這七行詩的前三行,分別是過去、現在、未來,是自己跟時間軸的關連與記憶。
後四行則交給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感官來定奪。

在下筆時,其實已經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地快轉,匆匆瀏覽自己這過去一年的斷代史了。

如果還玩得不夠,想要再玩一下,那麼,把這題目與答案對調,想想這一年吧。
以我的答案為例,「輕舟已過萬重山」,想要對除去紅燒肉之外,今年發生過的哪一件事?
小孩跌倒的「魔鬼在細節中」,應該和今天的哪一件關連?
……,依此類推。

願你自己一個人玩得愉快,但最好是和好朋友、家人一起「讀我」,讀個這一年如此走來的自己。

與你分享我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5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