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還能夠有選擇
2011/02/09 15:46:47瀏覽400|回應2|推薦18

兒子早上在菜市場逛了一圈,分享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觀察:

在那個雞肉攤後頭,疊著幾籠子的雞,那些雞一起擠著,發出嘰嘰咕咕嘎嘎哇哇等著被殺上一刀,再丟到桶子裡、泡熱水除毛,變成肉,一斤一斤地賣錢。

這些雞的生命目的,就是變成一堆被人吃到肚子裡的肉。

過年,看人焚香拜拜,放鞭炮、燒金紙。

為什麼會有一種紙,被人們花費很多資源、力氣製作出來,而目的就是為了被燒掉?

可是我並不想多談人們怎麼消費這個世界,雖然那也是一個有趣的點。

我想的是會不會有一種人,一生之中,存在的目的就是被當肉吃掉?或因為某些儀式的需要而被燒掉?

當然,熟悉無腦人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要講的不是真正的被當成人肉吃掉,或像金紙一樣被燒掉,而是終其一生,就那麼無所為也無所謂的來去?

我們出世、長大,開始一、二十年的時間到學校讀書,工作、戀愛、生小孩、每天忙著吃飯、洗澡、大小便、睡覺,這麼麻煩地過日子,相對地總得有一些「想要」吧?

可是,在眾多人的生命活動中,我們卻常見無所為也無所謂地只是為了「活下去」,所以要苦撐、硬拼,等級再高一點的,也常見一堆「為了別人的明天會更好」而賣身、賣肝,或賣命的。

在理性上,也許還不能武斷地說人們活得像一隻肉雞、一疊待燒的金紙,不過,絕對像是一隻正在從眾集體自殺的旅鼠,或是一隻孤獨但忙於跑鐵籠子的寵物鼠。

對,我強調的是「會不會有一種人」,那麼,其他種的人又該會是怎樣的不同呢?他們都喜歡自己嗎?幸福嗎?他們能發自內心地快樂著嗎?

如果我們不是肉雞、金紙和旅鼠、寵物鼠,那是因為我們還能夠有選擇。

至於什麼是選擇?我想這是個好問題——答案?那得每個人做出選擇。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868505

 回應文章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11/02/12 11:00
選擇這回事,大部分時候
也都只是從本來當肉雞的轉成當紙錢
或本來當紙錢的發憤圖強變成當肉雞

結果就變成誰也不能確定此刻的選擇
到底會讓自己下一刻變成肉雞還是紙錢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2 13:09 回覆:
「大部分的時候」,妳說對了,但重點在非「大部分的時候」。

假設「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很快樂」,所以我們要做一個「非大部分的人」。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神風特攻隊,必勝!必勝!必勝!
2011/02/09 18:51

你覺得生命是骰子?還是我們可以選擇?

你覺得生命是棋子?還是我們可以自主? 

(哈,這張無腦圖是黑白的俄羅斯方塊,規則是最終每面皆需黑白相間,看無腦人多厲害的單槓攻頂呀) 

「無所為也無所謂的來去? 」這是多高的境界!真是太崇拜了!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2-10 22:52 回覆:
骰子、棋子,好像都沒什麼生命力。

我想,我們是種子。

不過,種子的境界,倒是沒有人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