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捲的故事
2013/05/08 16:17:45瀏覽1174|回應3|推薦15

 

 

      不適合的男人還是早早送走為妙。春捲予人許多啟發。

 

        簡單地說這是個令人傷心的故事。即便如此,春捲實在誘人,很難因這故事而降低它在食物上的地位;只是我要說的這故事,讓春捲多了幾分微酸的滋味。

 

        前男友剛跟她分手,除了個性不合以外,她發現,前男友描述過的、那個赴日留學的女朋友即將返台。

        那個可愛的、單純的留日女孩,當然不會知道她的存在。前男友當初不諱言留日女友的存在,但卻一直陳述他倆無法在一起的種種原因。如今很快地以個性不合迅速跟她分手,然後緊接著是留日女友即將回台的消息,這些時間點,加重了她的創傷,她感覺自己是個備胎,而且是個隱形的備胎,她不知道她的存在。

        清明緊接著到來。她想念外婆的春捲。除了春捲以外,她多麼需要親情的滋潤,在此刻。她打電話跟外婆詢問:「春捲需要哪些材料啊?」她雲淡風輕,扮演純粹只為就教的孫女,其實除了「香菇、蝦仁、豆干、豆薯、芹菜、高麗菜、豬肉絲」外,透過話機,暗自享受著長輩的溫煦與傳授。

        最近生活總習慣有他,也或許想要表現一下賢慧的面貌,她將食材一一炒熟、裝盤,大大小小的菜盤予人幸福的感覺。說好分手後,還是繼續當朋友,於是她打電話給這位前不久仍很親密、如今剛昇華為朋友的他,邀他來吃春捲。

        「看起來妳不像這麼蠢的人」,我忍不住嘀咕。

         她說,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嘛,而且我不知道能否把他當朋友。也是啦,不該抱著一絲最後希望。

        「接下來呢?」

        他來了以後,我們很高興一起吃春捲,就像在場的朋友一樣相待。吃飽了以後,他說她女朋友已回來了,如果能包幾個給她吃,她一定會很高興……

        我心想:你的生活少不了他,他的腦海裡卻少不了另一個她,唉。我說:「你一定很後悔叫他來吃春捲。當時不叫他吐出來就算他好運了,還想外帶?!

        她竟然忍下來了幫他包了幾個春捲給他那無辜的不知情的女友吃

        「只差沒用番茄醬在上面寫『祝君幸福』?」我突然感覺到酸苦的淚液朝鼻腔倒流,混合著春捲,一路吞下肚。

        「我還是很愛吃春捲啦,」她說:「只是忘不了那一年,春捲的滋味。」

    經過春捲事件,她對那男人徹底死心,也發現自己沒那麼偉大——關於繼續當朋友這件事。

        不適合的男人還是早早送走為妙。春捲予人許多啟發。

        像春捲這般需要備料、切、煮的傳統食物,有點繁瑣,需要耐心,還是爲自己所愛的人準備吧!

 

        澎湖春捲的作法:

        材料(不需烹煮):春捲皮、摻入糖粉的花生粉少許

        材料(需要切段或切細長形、烹煮、每種材料分開炒並分盤裝):香菇、蝦仁、豆干、芹菜、豆薯、青蒜、紅蘿蔔、高麗菜、豬肉絲(瘦肉或三層肉皆可)()()絲。每種材料炒時加少許的鹽即可,以免每種都鹹,會過量。

    作法:先鋪一張春捲皮,再鋪一些花生糖粉,依個人喜好將材料置入,鋪呈長方形,將春捲皮包捲好即成。

 

        金門春捲的作法:

        跟澎湖春捲不同之處,一是將蝦仁換成蚵;二是所有的菜全部切成細細的(切的越細表示廚藝越好)、炒成一鍋;三是不太使用花生粉,有人將花生口味的「蔴荖」壓扁,作用等同花生粉。四是菜肉食材大致相同,但有的多了筍絲或四季豆。

   
     關於春捲吃法的不同,美食家韓良露認為(載於天下雜誌遇見幸福專刊6,頁33),「『把各種蔬菜燴炒』是廈門人的吃法。泉州人的春捲料一定要分頭炒過。」依照她的分法,澎湖人來自泉州?金門人來自廈門?這讓我重新以「時間表」審視之,澎湖多是明朝時代來自金門的移民;而如今的金門人則是清「遷界令」之後,又重新回到島上的。早年稱為同安,不叫廈門,金門也隸屬同安,一直到民國四年獨立設縣為止。

        我的觀察是,由於食材取得之故,泉州、廈門、金門習慣在春捲裏加入「蚵」,而澎湖人不加蚵(雖然澎湖也產蚵),而是加入「蝦仁」,且是一種海味十足的野生海蝦「狗蝦」。春捲如此,炸粿(台灣稱「蚵嗲」)也如此。金門的蚵嗲將蚵包在裡頭;澎湖的炸粿沒有蚵,而是將兩條帶殼的狗蝦橫陳在外頭,炸到酥脆、連殼吃。至於蚵嗲包的餡料差不多,以切碎的高麗菜為主。

 

        從淒美的愛情故事寫到議論兩島飲食的差別,這就是唸研究所的缺點啊。也或許我想轉移大家對這個故事的焦點觀察呢。

 

        P.S: 兩島吃春捲的時間也不同。金門吃春捲的主要節慶為冬至,從冬至到清明這段時間多是吃春捲的時間,這段時間市場販售春捲皮;澎湖則是在清明時節吃春捲,這一小段時間市場有專售春捲皮的攤位。但兩島一年皆有販售春捲的小攤,炸的、或沒炸的春捲,因此都買得到春捲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759759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捲
2013/05/25 17:57

也好

外帶的春捲才能及早死心

金門包春捲

也叫告潤餅嗎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13/05/19 09:33

春捲主人應該要非常慶幸自己不是被蒙在鼓裡的哪一位,

誰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個或者下下一個呢??

祝福春捲主人,請一定要相信,對的哪個男人已經在某處等待她了。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3-05-22 07:16 回覆:

對啊,每個人都要謝謝所有曾過有的交集,
過盡的千帆.
那艘船如今已入港靠岸,也祝福大家.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
2013/05/08 16:25

「不適合的男人還是早早送走為妙。」

正是如此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3-05-08 16:33 回覆:

哈哈~ 這也是你或朋友的心聲嗎?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