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山后海邊&原住民食譜
2010/06/17 00:41:07瀏覽2023|回應1|推薦6

         今天是端午節。沒吃粽子、沒看划龍舟,也沒豎蛋......。

       上午,來民宿住六天五夜的三姊妹吃完早餐,我提議到海邊走走,因為今天他們就要回台灣了,有點捨不得。

       於是我跟二小以及三姊妹,走路到幾分鐘路程的山后海邊。看過了野生的蚵、珠螺等海洋生物,姊妹們開始挖蛤,尤其是老二,她說:我上輩子一定是以此為業的!

        二小在海邊挖沙、戲水,玩得很快樂! 三姊妹挖蛤以及撿石頭,亦樂不思蜀。

       整個海邊只有我們一群人以及一個奇怪的漁夫

       那奇怪的漁夫看起來不像本地人,因為他跟在我們之後從海崖走下來的時候,有點遲疑,似乎對這裏的地形很陌生;他不像本地人的原因還有 :本地人都是退潮來找尋海產,而他卻是漲潮才來。

     他在大石頭爬上爬下,後來海水漲潮,我們看他還站在隔水的礁石上,半開玩笑說: 希望他會游泳,不然我還要去救他...... 。只見穿雨鞋的他,很快涉水回到岸邊。

       我喊: 「大哥! 你捉了甚麼? 過來借我看看!」

        大哥應聲而至。打開尼龍袋,裏面是一把鐵槌、二把一字起、一把鉤螺絲的「螺仔鉤」!

         我代大哥一一解釋: 「螺仔鉤是把礁石裏的螺絲鉤出來的! 一字起是將『鋼盔』(一種海洋生物,吸在石頭上,外貌像斗笠又像鋼盔。原住民說這叫『小鮑魚』)摳下來的......而鐵槌, 我不懂這拿來作啥用?大哥說:敲干貝用的。

        大哥的長相還真的有點像「大哥」。他袋裏的收穫有鋼盔、石鱉、以及南螺(一種海螺)。

        我問他:「你是原住民喔? 」我曾在台東吃過生醃的鋼盔,至今念念不忘!

       大哥果然是來自台東東河山上的原住民,來金門作木工一個月。以下是他提供的「島嶼飲食」:

       「鋼盔」以溫水(不能用熱水,殼會脫落,肉質會老)川燙數分鐘,加入醬油、蒜、辣椒,當天或隔天即可食用。

       「石鱉」比較麻煩(我從來沒吃過這玩意,但我知道有人吃),先將背上硬殼下方四周的「沙」清除,醃三周以上,硬殼會脫落,再加入酒醃製,越陳越香。―― 哇! 吃這道菜要等一個月! 這麼費工,我想這一定很美味!

        我以前總認為身為澎湖人比較幸福,海產種類豐富,不必淪落到吃佛手、鋼盔、石鱉等「奇異」的海洋生物! 直到我在台東吃過醃鋼盔,我認為那種料理方法真得很適合這種生物,口感非常之好!若真要我形容,那我會說,有點像醃黃金蜆,鹹鹹的,肉質很嫩。

        可惜市面的餐廳不會用這種方式料理鋼盔。

        改天我也帶著一字起去海邊捉鋼盔,順便拍照。照片日後再補。

        三姊妹在飛機起飛前打電話跟我告別,我們依依不捨。

        我跟她說:「我不喜歡住太多天的客人!」

        她說:「可是你昨天不是這樣說! 」

        昨天我告訴她,我不喜歡住一天的客人,因為每天整理房間很累,尤其房間頗大,要求又嚴格。我說:「因為住太多天,走了以後,我不太習慣!」(這民宿主人真麻煩)

        一路順風! 三姊妹! 今天那帶了很多工具的大哥,沒嚇著你們吧?! 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136064

 回應文章

sei tsura
有緣即會留下永恆的記憶
2010/12/31 12:25

的確是兩難!

但我想

相逢即是有緣

相識即更是有緣

當下能珍惜彼此

就是最大的緣分了

離別當下或許是難過的

但卻是會留下永恆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