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蒜炒章魚 、 地瓜魚湯 —— 我記憶裡的 「 雜菜煲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2/30 13:42:37瀏覽3604|回應5|推薦21

    章魚太太感言:努力爬文,當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今早我打開網誌,發現本篇瀏覽人數一千多人。以前我在yahoo的部落格也曾發生過一次此現象,因此猜想是受到了版面管理上級的推薦。果然,我在訪客簿收到了一則留言如下。感謝你囉,UND的電小二!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青蒜炒章魚 、 地瓜魚湯 —— 我記憶裡的 「 雜菜煲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最近,喚醒我記憶中的雜菜煲,又是甚麼呢?是「青蒜炒章魚」以及「地瓜魚湯」。

        看過電影 《 料理鼠王 》 嗎 ? 沒錯 , 就是那隻很會作菜的老鼠 。 牠在 「 食神餐廳 」 掌廚 , 面對那位曾針對 「 食神餐廳 」 寫了許多負面批評的美食評論家 , 牠煮了一道 「 雜菜煲 」。 當雜菜煲端到美食評論家面前 , 面貌苛薄 、態度 冷峻的他嚐了一口雜菜煲 , 湯匙因震驚而掉地了 ! 他的記憶穿過無數道門,回到童年餐桌 , 年幼的他嚐了一口媽媽作的雜菜煲 —— 這永難忘懷的滋味啊 ! 美食評論家從此對 「 食神餐廳 」 改觀 ; 也對他曾嗤之以鼻的餐廳已故創始老闆認為的 「 料理無難事 」 名言 , 重新思考 。 因為 , 作出 「 媽媽味道的雜菜煲 」 主廚 , 竟然是一隻老鼠啊 !

        沒錯 ,「 雜菜煲 」!在接下來這篇文章裡,它被我用來形容「 令人懷念的童年味道 」。 這個味道因個人的人生經驗而異 , 例如 , 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朋友告訴我 ,「 王子麵的味道 , 讓他連想到李小龍的死亡 」—— 當他小時候 , 有一次泡王子麵 , 正在吃的時候 , 外面有人大聲嚷嚷 「 李小龍死了 」! 從此 , 對他而言 ,「 王子麵的滋味 」 就是 「 李小龍死了 」; 他的記憶與味蕾因為過於震撼而將當下兩件事連結在一起 。

        對我來說 , 記憶裡的 「 雜菜煲 」 可不少 , 那是澎湖營養午餐又大又香的麵包味 、 是外婆手炒魚鬆的味道 、 小白嬤的手工魚丸 、 祖母的石具燉肉 、 外婆十幾種材料包成的春捲 , 以及冬天熱騰騰的桂圓粥 …… 。

        父親是澎湖中屯人 , 這位於澎湖的鄉村 。 當我幼年時期 , 中屯老家仍然使用大灶煮食 , 廚房充滿與大灶相關的味道 , 例如 : 花生藤 、 燒柴味 、 地瓜味等等 。 直到今天 , 當我身處仍使用大灶的金門民居附近 , 那熟悉的味道 , 會讓我回到四十年前 , 我那人生最初記憶的童年時光 。 這也是我喜歡金門並選擇移居此地的原因之一 。

        最近 , 喚醒我記憶中的雜菜煲 , 又是甚麼呢 ? 是 「 青蒜炒章魚 」 以及 「 地瓜魚湯 」。

        每年多霧的春天 , 是澎湖章魚產季 。 大退潮時 , 中屯的潮間帶可綿延數公里遠 。 祖母是全村公認的海事高手 , 章魚手到擒來 , 回家先 「 打 」 一番以增加其口感脆度 。 章魚頭整顆不切 , 只將身體切成小段 , 下鍋與青蒜同炒 , 加入醬油以及少許黑糖 。 這道菜 , 章魚肉算是其次 , 重點是 章魚的頭 」 以及加了黑糖的 「 湯汁 」,章魚 頭裏面布滿了章魚獵食螃蟹產生的膏黃 , 有些人不敢吃 , 而愛吃者視如上寶 ; 另外 , 還有那甜甜的湯汁 , 混合了章魚 、 青蒜 、 黑糖的絕配滋味 , 拿它來和飯吃 , 超級美味 !

        近十幾年來 , 澎湖章魚數量少了 , 又因為捕捉過程可能危及到珊瑚礁生態 ( 牠們常躲藏其中 ) , 澎湖縣政府明令禁採 , 或只開放短暫時間 ( 章魚產卵季節前 ) 供漁民捕捉 。 執法期間 , 警察代表的公權力認真落實 , 使得村人不敢犯法 。 章魚產量少 , 身價水漲船高 , 有時一斤賣到一千多 , 甚至有錢也買不到 。 這幾年來我吃到章魚的總數量 , 可能只有一兩隻吧 。

        而我居住的金門山后聚落 , 今年章魚 ( 石具 ) 大豐收 。 根據一位現年 64 歲的鄰居婦人表示 , 從她 18 歲嫁到山后以來 , 像今年這種盛產的情形前所未見;換句話說, 46 年來她頭一次遇到 。今年 兩次秋颱過境金門後 , 章魚大批出現 , 一 、 兩個月下來 , 山后許多鄰居捉了幾十斤或幾百斤不等 , 此等現象真是反常 。 這種章魚 , 金門稱之為 「 石具 」,其品種 跟澎湖一斤一千元的章魚不同 ; 澎湖也出產石具 , 但個頭比金門石具小多了 ,生鮮 價格大約一斤一百元上下 、 曬乾的石具乾約四百元 。 石具口感比不上章魚 , 澎湖跟金門作法一樣 , 將之曬乾後 , 拿來燉五花肉 ( 詳細作法請見 「 石具燉肉 」 那篇報導 ) , 這是很好吃的一道家鄉菜 。 金門的石具曬乾後 , 我也拿來煮過石具燉肉 , 口感比澎湖的還 Q , 非常好吃 !

        前幾天 , 我從冰箱拿出產於山后的新鮮石具 , 以澎湖炒章魚的作法料理 —— 加入青蒜 、醬油、 黑糖同炒 。 這道我的記憶中的 「 雜菜煲 」 於焉產生 ,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相像 , 不過也有五分神似了 。

        另外一道記憶中的雜菜煲是 「 地瓜魚湯 」, 也就是地瓜切塊 、 與鮮魚同煮成魚湯 。記得 我第一次吃這道菜 , 大概是五六年前 , 到我小白嬤家吃的 ( 欲知更多請見 「 小白嬤的手工魚丸 」 那篇報導 ) 。 小白嬤以及她女兒 , 都是我心目中廚藝高超的人 。 那天聽到她要煮 「 地瓜魚湯 」, 我跟多數第一次聽聞的人一樣 —— 下巴差點掉下來 ! 這兩樣東西適合放在一起煮嗎 ? 地瓜不是應該煮甜的 ? 而魚湯應該煮鹹的嗎 ?

        凡事都要嚐過才算數 。 吃過地瓜魚湯 , 地瓜甜 、 鮮魚又鮮又甜 , 整體味道搭配完美 ! 從此以後 , 我愛上了這道湯 。 若家中有鮮魚跟地瓜 , 我會將之煮成地瓜魚湯 。

        作法是 : 半鍋水 ( 水量隨意 , 以能淹沒所有食材為主 ) , 地瓜切成滾刀塊 , 先放入水中煮 ( 因為煮地瓜所需時間比魚久 ) ; 地瓜半熟時將鮮魚放入同煮 , 煮熟後加少許鹽巴即可 。切記 : 一定要鮮魚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 , 吃魚肉的時候 , 我喜歡採用 「 澎湖外垵朋友家的吃法 」。 外垵位於古稱 「 漁翁島 」 的西嶼鄉 , 這是一個漁夫與船長的聚落 , 居民擅長從遠洋到近海的船事作業 。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吃飯 , 發現他家將鮮魚煮好後 , 不沾醬油 , 而是將少許鹽巴加入魚盤裡 、 再加入少許魚湯溶解 , 以此來蘸魚肉吃 —— 他們認為這樣才能嚐到魚肉真正的原味 。 試過此法後 , 我再也不將鮮魚拿來沾醬油吃了 。

        「 地瓜魚湯 」 何以成為我記憶中的 「 雜菜煲 」 呢 ? 喝一口魚湯 , 或許你會明瞭 。 那是地瓜味 、 大灶燒柴味 、 還有海的味道 。 喝一口 , 令我登時穿過時光隧道 , 回到澎湖老家古厝的廚房外 ;在那裏, 包括年幼的我 , 以及如今泰半凋零的長輩們 , 我們家族齊聚一堂 , 享用 「 共一口灶 」 ( ) 的滋味 。

      註 :閩南語「共一口灶 」,意思是說「 同一家人共用一口灶 」。
                一旦家族分家後 , 雖同住一個屋簷下 , 但彼此各煮的灶 , 也就不
              「共 一口灶 」 了 。 就像我祖父後來跟叔公分家了 。 而我最初的童
               年印象 , 仍是 「 共一口灶 」、大家族和樂融融的美好記憶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747188

 回應文章

sisjn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流滿地了!
2011/01/03 00:25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1-03 11:15 回覆:

哈哈哈!

真的很好吃, 你改天有空可以試試!


阿川
好好好
2010/12/31 15:47

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去國小參觀璞的學校,接璞放學,冷冷的金門夜裡的守著最後一天,這樣一年又過去了,祝來年順心如意。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1-03 11:14 回覆:

去年這麼多人陪我跨年, 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今年, 我們一家去看了99的最後夕陽, 還在元旦清晨摸黑登上金門最高峰太武山看日出!

而且是爬一條最原始的蔡厝登山古道(又稱"豆腐古道", 以前賣菜的人走的山路).

事後有人問弟弟: "你怎麼也來了?"

三歲多的他回答:"他們拜託我來的"......


弟仔
流口水!!
2010/12/31 07:54
看起來好好吃喔,甚麼時候帶來台北讓我嚐嚐阿!!呵呵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12-31 09:56 回覆:

石具燉肉喔,

叫媽媽煮給你吃可能比較快.

阿咪一定也贊同這句話!


森林人
看起來好好吃啊~
2010/12/31 00:03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12-31 09:54 回覆:

妳們明年還有一年出差的時間, 終有一天我會煮石具燉肉給妳們吃.

敬請期待!


阿娟
按100次讚
2010/12/30 21:13

好呷好呷款,大家一起準備吃食的快樂,也讓人回味。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12-31 09:52 回覆:

  炒章魚的經驗太少, 還是比不上阿娟炒得好吃啦!

  不過妳說的一點也沒錯, 全家聚餐的感覺真好!

  今天元旦我家一個客人也沒有, 讓我想起去年歡聚的時光, 卻沒有百分之百陪妳們, 真是抱歉!

  今晚我們分別在金門澎湖倒數吧!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