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平第一面「馬賽克」牆
2012/09/14 02:32:56瀏覽1539|回應2|推薦12

 

 

        記得我從小就喜歡在牆上記錄身高,看著牆上那一道道越來越高的量線,「自我感覺非常良好」,而這面牆也因陪伴我渡過童年,給了我「家」的感覺。

        雖然後來陸續搬了二十幾次家,但我還記得我童年的那面牆。

        別小看一面牆,它可能是全家人的回憶。

 

        動手DIY創作馬賽克的念頭,在心裡擱了十幾年了,大前天,我終於開始動手了!

    先收集材料,包括:小金門友人阿飛送的黃色及綠色馬賽克磁磚、客人打破的三個藍色白色馬克杯、我去海邊撿拾的青花古瓷碎片(明清時期的喔)及玻璃碎片(已被海浪磨成圓潤的磨砂玻璃)。

        為安全起見,先拿個紙箱,置入被布包裹的杯子(預防碎片噴飛),然後拿鐵鎚將杯子敲碎——不不不,千萬不要叫老公來作這麼危險的工作——難得有這麼好玩的「破壞性」體驗,當然不能假他人之手!這時,我真感謝客人將我家杯子弄壞(大多是斷了手把),不然我怎捨得將杯子敲碎?也就不會激起動手製作馬賽克的念頭了。

        友人秀自己隨意拼貼了一片馬賽克牆,在她新家浴室,作用是讓蓮蓬頭下方的那片牆減少潮濕。她只將磁磚貼到人肩膀的高度,因她認為淋浴的水不會濺得太高,因此不需要整面牆都貼滿。很有新意,但我認為浴室裏的霧氣是無所不在的,沒貼馬賽克的牆壁總令我不安,當下我心想:幾年後再來看看秀家的浴室牆面,反正秀的整個新家充滿著實驗性的創意——她真是另類的新新金門人&蓋的是「新金門厝」!

        我呢,我的馬賽克牆在民宿五個房間之一的「海洋風」。這面牆是傳統的灰牆,類似清水模的顏色,其實很耐看。但由於一進門就可見到它,看久了以後,總覺得應該多點色彩,以增加房間的彩度。

        我先以鉛筆在牆上構圖,稍作修改後,正式開工。黏合劑使用是水性的浴室填縫劑,可逆式施工(說白一點,就是日後別人看不順眼,要拆掉,即可復原回灰牆)。

        我一邊貼一邊想,等一下兩小下課,一定會吵著要參與。果不其然,兩小馬上加入戰局——反正我的馬賽克牆不需專業,只要照著我的線條貼,八九不離十就行了。於是兩小負責黏貼、我負責拿尖嘴鉗將杯子碎片的銳角修剪一番(為了住客的安全)、外子偶爾前來指導並鞭策懶散的我(中途曾想只做到原圖的三分之二即收工)、磁磚不夠時,兩小很努力地將蒙塵的磁磚刷洗乾淨(他們好愛做這些事)……,這片牆終於在一家四口、七手八腳情況下貼好了。

 


        向來自詡為民宿的「藝術總監」,最後一道程序,就是在事先故意反貼的馬賽克磁磚表面,繪上一層金色的廣告顏料。這項工作,喜歡畫畫的女兒叫我留給她來作,好吧,念她還有家庭作業要趕,只准她畫三塊磁磚——其餘的,當然都是我的工作囉,這麼好玩的工作怎麼可以假手他人?!


 

        完成後的牆面,由黃色、白色、綠色、深藍色、海軍藍、青花瓷、金色,組合成蔓草般的圖案,看起來像是從牆側生長出來的一株蔓草。別拿專業眼光來看它,它不專業也不藝術;如果你看過寮國龍坡邦的「生命之樹」馬賽克,你會覺得我的牆甚麼也不是。

 

        但這面牆,將成為我們一家人共同的回憶。即使我的孩子日後也可能搬二十幾次家。


 

 
2008年,一家四口合影於寮國龍坡邦擁有「生命之樹」馬賽克的寺廟

     後記: 民宿的樂趣就在於,永無休止的創意設計,且名正言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6852879

 回應文章

阿川
水啦
2012/09/21 13:39
對生活保有相當的熱情,是你最強項的地方,真有趣。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09-21 14:26 回覆:

也要有你們的鼓勵,才更具意義. 謝謝啦~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12/09/14 17:26

便是美,是北歐設計的風格元素。

這樣的古樸與現代結合,很有味道!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09-15 00:58 回覆:

謝謝熊,來自北歐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