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五虎山——金門第二高峰
2012/11/19 21:13:42瀏覽1798|回應3|推薦16

 

    金門第一高峰是太武山,標高253公尺。第二高峰是五虎山,就在我們家旁邊,金門國家公園規劃了五虎山登山步道。

 

    太武山幾乎是來金門遊玩旅客的必遊景點,旅行團也不會遺漏它。而五虎山與之相比,可說是一個利用率低的登山步道,使得五虎山就像個養在深山的閨秀,保有著她自然原始的風貌,植被少有破壞,除了混和林,還包括一整片的針葉林,綠意滿盈,走在其中,極富山林小徑的幽靜之美。

 

    為什麼登五虎山的人不多呢?因為金門可供參觀的景點太多了,旅客四天三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大、小金門通吃,再登一座太武山,行程太「充實」;因此很少人會想再登一座這金門第二高峰的五虎山。

 

 

    這些照片是今年春天「金門登山健行協會」舉辦的登五虎山活動所攝。照片是我朋友拍的,我及家人也在影中。

    幾場春雨之後的山林小徑,那滿盈的綠意讓人看了舒暢,我們一點也不在乎草偃了小路,反正路很單純,想迷也迷不了路。一群人照例先在「山后民俗文化村」跟協會攤開的會旗合影,紀錄浩大的陣容,然後出發。

 

    約莫十分鐘不到,就可以「攻頂」!哈,就是登上第一個制高點,從這處岩石山坡往下望,18棟排列工整的二落大厝就在腳下——此乃山后民俗文化村是也。這裡亦可望海,好天氣時,可以遠眺大陸泉州。聽山后的村人說,山后梁氏族群來自泉州,原本他們從泉州移居金門後,最先居住的地點並非山后,後來希望能住在一個「可以望見故鄉」的地方,所以搬到山后來。山后三面環海、一面環山,與泉州隔海相望。每次跟遊客介紹到此,自己卻先被感動,可能是因為自己從小也在海島(澎湖)成長的緣故吧。雖說「他鄉日久變故鄉」;但懷念原鄉的心情永遠不變。

    在制高點拍拍照,有時候會聽到低處的山后聚落傳來的聲音,有時候是獅山砲陣地那兩尊阿兵哥假人,其感應到遊客時,高喊「長官好」的雄壯威武;有時候像是鄰居狗兒「黃豆」沉穩有力的吠聲。

    繼續走著,體會這自然的小徑,大部分是黃土路,偶爾舖幾塊木頭,整段路少有人工的設施,保持原始。黃土路令人懷念,因為越來越難見到了。金門大部分的聚落都陸續舖上磚石,看起來似乎很整潔,實際上越是人工、雨水越不易滲入地底,聚落有些井都枯竭了。我也好懷念以前國小的操場,即便下大雨會積水、風一吹會塵土飛揚,但感覺跟自然好接近,而現在哪個國中小不是人工PU跑道?包括金門、澎湖這些所謂的離島偏鄉也不例外。前幾天我看到一張清邁寺廟(WAT THON KWAIN)的照片,一看就很想去探訪,只因為廟殿四周是一片黃土地,看得人想化成一隻狗,去那裏滾一滾……。

    原是混合林的林相,到了接近山頂時,會變成一整片的高大的針葉林,陽光不易進入、滿地針葉如厚毯,走在這段路的心情會陡然一變,像是小紅帽即將遇上惡狼,每每讓我聯想到「黑森林」,但旋不久,這三個字又會被我貪吃的想成「黑森林蛋糕」,這時通常快要走出森林了,心情也從微微緊張轉為開闊。這次上山,見到春雨使得針葉厚毯長出一朵朵菇類,像灑了巧克力粉的泡芙,而裂紋則使它看起來像是昂貴的大香菇,真有趣。

    接下來是山頂的三角點,位於一處木製觀景台上,可俯看四周景觀。在我提議下,此時會旗又被展開,留下各位同伴攻頂的證據照。

 

 

    下山後續行「車轍道」,這種道路是昔日供給坦克車行駛的,時逢克難時期,坦克車履帶會開過的地方舖上水泥,而車體中間比較不打緊的區域,則以碎石鋪設,因此形成了這「車轍道」的獨特景點。金門有些道路的「車轍道」仍然保存下來,有些則改成一般道路了。

 

 

    這天健行的重點之一是觀看「野生孔雀」,五虎山下有一畜牧農戶,經常放置一堆酒糟(金門酒廠釀酒之後的剩餘物,供民眾免費索取),飼養家畜用,也常吸引孔雀前來覓食,我曾看過一公四母。

 

    大概是我們這群人行跡曝露,沿途只聽孔雀叫,不見其影。一直到我先脫隊後,下午開車經過獅山(五虎山之一),卻突然見到孔雀漫步路邊,見到我才快步沒入草叢。

 

    賞鳥這件事最能印證「莫非定律」,例如,你等鳥等了好久,鳥都不來;等你放棄了,放下望遠鏡,開始拿三明治來吃的時候,鳥卻來了!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7059833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喔
2014/05/08 18:35

我在金門服役的時候

駐防在觀音亭山

那不知是第幾高峰啊?



阿川
好像
2012/11/26 16:51

第一張照片中的璞
乍看之下
神韻有些像有肉的阿柑仔呢!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11-27 19:55 回覆:

是啊. 可惜她現在四眼田雞,離不開眼鏡--除了洗澡跟睡覺. 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山沒興趣
2012/11/21 15:53
"會變成一整片的高大的針葉林,陽光不易進入、滿地針葉如厚毯"
但這個景最讓我好奇,有照片?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11-22 22:06 回覆:

沒照片.

倒不如告訴你:山頂有一箱啤酒,可以邊喝酒邊看景......可能興趣大一些?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