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星湯——謝謝香港友人
2012/06/21 00:51:01瀏覽7384|回應3|推薦9

 

    「弟兄們!勇敢地煮吧!海星湯真的還不錯!」

 

   

  

        海星湯?!沒錯!!就是「海星」,別懷疑!
        去年香港友人回港以後,「足感心」(閩南語)寄來香港煲湯專書一本、奶茶,以及三包煲湯材料包,分別是「海星湯」、「猴頭菇鯊魚骨湯」、「猴頭菇响螺片湯」。其中,最吸睛的就是「海星湯」。不但是「吸睛」,說實話,我的眼珠差點掉出來! 透明包裝袋裏有兩隻曬乾的海星!

         上回去香港,有賴我的香港友人三天陪著我們吃喝玩樂。香港的煲湯,真是好喝地沒話說;友人Joey告訴我,光看湯名就知道用了那些材料。例如,他們帶我們去喝的「冬瓜佛手紅豆白豆豬骨煲」。沒有「料」,餐廳上的湯只有「湯」,因為湯即是精華所在。「湯」在飯菜之前最先上,大夥先喝一碗湯再吃菜、飯,那湯,美味地不得了! 太好喝了! 想回憶這一段者,請參考
2011寒假第一站香港:當地友人讓香港不只是香港 - 章魚太太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oeyroland1117/4953916

 

        香港人、廣東人擅於煲湯、烹飪,精通美食;問題是他們本身頗忙碌,哪來那麼多時間煲湯?這可能是這些市售湯包興起的原因。但,這些湯的說明寫著:「……用中火煲2至3小時即可。」哇!太強了!要煮這麼久啊?

 

        海星躺在袋子裏訕笑著。這是我從小在海邊戲耍的對象。嚇弟弟用,拾起潮間帶上的鮮活海星,把牠當成飛鏢,射向弟弟,令他嚇得邊逃邊叫,我則狂笑不已(真是個壞姊姊)。海星灰撲撲的外表很討人厭,上頭有些班紋,想藉此保護色混在海裏,還是被我們這些眼尖的小孩撿拾,惡作劇地拋向陸地,讓牠離水後,活活地被曬乾。當時聽說,有人把海星曬乾,碾碎後當飼料。餵魚嗎?不清楚,誰會吃這種東西呢?長大後,二十幾歲時,跟外子在海中比賽過「抓海星」,大概是五分鐘為限吧,看誰捉的海星多?當然是我贏,我手腳並用,抓到滿手兩大疊的海星。弟弟害怕海星不是沒原因的,不信你把海星翻過來,那一排排的透明小觸手,幾百根不停蠕動的模樣,跟「異形」不相上下。我呢,當然不怕。但這並不代表——我敢吃牠。

    所以,這是現世報吧?哪個澎湖人會想到吃海星呢?或者說——需要吃海星呢?請恕我無禮,就像有些人會吃「佛手」(一種生長於岩縫的貝類,像啃瓜子一樣,吃牠小小的肉),我總覺得——是哪裡的海洋環境如此貧乏,以致需要吃這種沒肉的生物呢?你說「澎湖人驕傲」,也對。我們從小吃海鮮長大,小時候我們餐桌上沒青菜,一盤盤都是各色海鮮,自家抓的。

        Joey曾打趣,要我將海星拿來佈置我們民宿房間之一的「海洋風」。外子見到海星湯時,一邊搖頭一邊說:「澎湖人輸了。」意指澎湖人不會(不敢、沒想到)吃這個。

        收到海星湯後,拖了一年多,上禮拜我終於煮了。買了一些排骨,按照料理說明,硬著頭皮把海星等材料倒入湯中。材料包含:海星、淮山、百合、芡實、玉竹、南北杏、蜜棗、海底椰。作法載明:將所有材料及適當瘦肉洗淨,清水適量煲2—3小時,食時可加適量鹽調味。

        我很認真煲了三小時。這麼費工的湯,當然要號召鄰居來喝,呵呵呵(不懷好意的奸笑聲)。大家都不敢不捧場,也不敢說難喝。湯很甜,可能是加了蜜棗的緣故。當然喝不出海星的味道,但要小心不要撈到海星,吃起來碎渣渣的,口感不好。

        我想到澎湖弟弟家中也躺著一模一樣的海星湯。上次香港友人來台也去澎湖玩,也見過我家人,因此也寄給了他們。讓他們破費了,真得很感動! 所以,喝了海星湯,我想對弟弟、弟媳說——

 

        弟兄們! 勇敢地煮吧! 海星湯真的還不錯!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6562272

 回應文章

鶵鳥藝文空間
海星湯?
2013/01/12 14:14

我爸媽在香港住過十幾年,每次回家都可以喝到亂七八糟的各式湯品。

只是我也沒喝過海星湯,過年回家問問我爸看看,呵呵!

海星是屬於基石物種(keystone species),

所以一旦沒有海星,貝殼可是不會開心的。

因為基石物種的消失會導致生物多樣性的下降。

也就是說當海星消失,貝類會大量繁殖,但是空間、食物均有限,

所以最後貝類最後自己競爭的結果就是物種多樣性的下降。

這是生態學中很重要的理論呢!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3-03-19 11:00 回覆:

原來海星不光是貝類的剋星啊! 受教受教!


阿堅
ㄣ......再想想
2012/06/26 16:31
既然你都試了,我也不應浪費了這份好意......痛哭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06-29 22:44 回覆:

就是說咩~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海星
2012/06/21 20:32
來不及長大就------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06-21 23:46 回覆:

niki姊細心又善良. 這小海星是小baby沒錯. 

海星的天敵不知是甚麼? 我只知道海星是吃貝殼的.

當海星被消滅的時候, 貝殼家族應該在海裏開慶祝party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