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寒假第一站香港:當地友人讓香港不只是香港
2011/03/07 15:36:03瀏覽1755|回應2|推薦9

      圖片說明: 香港友人Joey與弟弟. 背景為"環保軒".

    別告訴我:香港你去過八百遍了!如果沒有當地友人陪伴同遊香港只是單純的香港光靠旅遊書是不夠的。

    香港我也去過好幾遍了,就屬這次最好玩、最在地。讓我看到很不一樣的香港親切、懷舊、人文氣息豐富——這一切都要感謝去年從香港來金旅遊、並投宿在我們民宿的四個年輕人,他們就是我們此行的香港「地陪」,我稱之為「香港四人幫」。他們是22女,四天來,為了全程陪我們,安排了每天至少2—3人的組合,帶我們玩。多謝啊

        1/19女兒一考完期末考,我們馬上出發,從金門搭船到廈門,再從廈門搭大巴前往香港。

        該說大陸「服務精進」還是「人工低廉」?原本我們預計要先搭車到湖濱南站買車票,沒想到他們直接在東渡碼頭擺個售票小姐、一台連線的電腦、列表機,省去了我們跑一趟車站買票的時間。到香港的車有兩種選擇,一是搭車到香港;二是搭車到深圳,再從羅湖口岸通關進入香港。我選擇班次多且價格便宜些的後者,票價人民幣180元。大巴的種類是長途臥鋪車——這是我們聽過但未敢嚐試的車型。

        上車時發給每人一個塑膠袋——先脫鞋,把鞋裝進袋中,拎上車。上了車,分上下舖,一人一個床位,對號入「睡」。八歲女兒非常喜歡搭乘這種車子,她稱之為「睡覺公車」,一家四口,就她睡得最香甜。

         隔天早上抵達香港後,在地友人怡,依照我e-mail給她的「欲遊景點」,幫我排好了三天的行程,其中也包括她想帶我去的地方。我想去的地方包括香港的傳統市場,原因出自於歐巴桑的考查習慣,我認為逛一個地方的市場可以得知物價消費、生活水平、民生食物等訊息。由於我們一點也不趕時間,所以一行人搭乘歷史悠久的電車慢慢晃,不論車程遠近均一價港幣2元,超值!這也是兩小最愛的時光,整個古老的車廂、車頭車尾的操作區,是他們最感興趣的;弟弟喜歡在車尾假裝他正在開車。

        第一天陪我們的是怡以及阿正。阿正說,怡是路癡,所以他必須陪我們,以免迷路。怡是一位自由作家,這幾天她正好不必趕稿,可以陪我們。阿正的笑聲很爽朗,這是我在金門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去年他告訴我,「經常被經神病人煩得要死」,我猜想他可能在醫院工作吧? 今年細問之下,原來他在一家很大的唱片行工作,每星期有固定從療養院「放風」的病人,去他們店試聽音樂,放肆的行徑,快把他弄瘋了。阿正的結論是:「不是他們瘋,是我瘋!」還有大陸遊客,他們會比劃一整區的3C產品說:「這邊統統給我包起來!」

冬瓜佛手紅豆白豆豬骨煲

        這天(1/20)遊過立法院、終審法院、聖約翰教堂等,雄偉又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跟香港友人混了一天後,我們體會了當地傳統市場以及生活作息。香港人的晚餐時間比我們晚——在金門,我們大約七點左右用餐;怡告訴我們香港人晚餐大概是八點多。因此,逛過黃昏市場後,貼心的怡怕我們肚子餓,先帶我們去吃甜點(芝麻糊之類的),然後等她男友Joey下班,再一起去吃晚餐。

        晚餐位於一條無人後街,很少有人走動的地方,卻有一家爆滿的餐廳!真是所謂的「巷子內」(內行人)!這家店名為「囍點」,裝潢溫馨、桌數不多、桌椅排得緊湊、服務親切。聽說香港人很擅於煲湯,我們點了一道「冬瓜佛手紅豆白豆豬骨煲」。想必香港人是先喝湯的——煲湯先上,服務人員幫每人乘一碗,又濃又香,顏色像紅豆湯,而且只有湯,完全沒有料。這跟我們的習慣不同,我們的湯裡總要飄點東西才算,包括最小氣的自助餐店也是如此。但香港的煲湯,重點在於煲出來的「湯」,至於「料」根本是毋須出來見人的。喝了一口,是從沒喝過的滋味!我忍不住脫口而出:「這湯是甚麼煮的?」跟我英文名字相同的Joey回答:「看煲湯的名稱就知道是哪些材料。」原來如此,難怪名稱這麼長,算是給顧客一個交代吧,否則甚麼料都沒見到啊。其中,白豆、佛手是台灣料理比較陌生的,Joey猜測令我驚豔的味道是「佛手」,也就是佛手瓜,金門菜市場偶爾會見到,可我從來沒煮過,以後我一定要買來煲湯,實在是太好吃了!除了湯,我們還點了一個臘肉飯、四道菜,總共是港幣讓380幾元。目前港幣跌,大約是台幣的3.6倍,五大二小共花費台幣1400元,物超所值!這餐跟離港當天的中餐,香港友人堅持作東,讓他們破費了!

   

        這次是無計劃旅遊的一大特例,出發前,香港友人告知「香港住宿比較緊張,  最好先訂好住宿」,於是我預定了一家Central Park 酒店(中文名為麗酒店),連住三天的平均價格竟然比單住一天還要貴!我想這也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攜老扶幼的我們,還是不要每天搬來搬去比較好,這樣香港朋友要找我們也比較方便。一晚三千元,優點是裝潢新、有設計感、黎地鐵站不遠、每層樓的電梯口都會擺一盤綠色的蘋果,一來裝飾;二來實用與食用價值兼具,設計得非常好!

灣仔文化之旅、香港大學、即撞木桶豆腐花

        第二天,Joey跟怡陪我們參觀「藍屋」,這是香港傳統的唐樓。目前藍屋展示館主要訴求是呼籲政府保留這些傳統建築,其所展現的精神是香港懷舊、人文、環保的一面,例如展示館轉角處有一家「時分天地  非一般寄賣百貨店」,裡面是二手書籍以及雜貨交換或買賣。「交換」可以使用「金錢」或「時光」,所謂的時光,就是到店裡當店員幫忙整理二手物品亦可代替金錢,其概念非常特別。

        另外,由於這附近有許多唐屋,這些老舊的建築,當初缺乏衛浴設備,若想上廁所的話,藍屋的工作人員會告訴你在附近不遠處有個公廁,於是這又是個大發現——位於收容女性街友的公寓下方的這處公廁,其實不只是公廁,它還設有淋浴間,早晚開放二個時段,氣溫在二十度以下時供應熱水。看過這一排宛如青年旅館設施的淋浴間,我好想到香港當「流浪婆」,那就可以善加利用這些設備囉!(註:流浪婆、拾荒客、居無定所,是章魚太太的志願)

        藍屋所在的這區位於灣仔,若對灣仔生活文化遊有興趣的話,除了藍屋這處景點,還有灣仔街市(建於1937,現為「三級歷史建築物」)、交加街及太原街露天市集、環保軒(建於1913,前身為灣仔郵局)、和昌大押(建於1888年的百年老店,原用途是當舖,現為市建局對外經營的餐廳)、北帝廟、洪聖古廟等。

        怡畢業於香港大學,我們都稱她為「國父的學妹」,歷史悠久的港大,也是我這次預定要去的景點之一。香港大學最佳的地陪,當然是怡囉!

        怡先帶我們到一家深受學生喜愛的茶樓「新興食家」,這家店的蒸籠點心好吃又便宜,雖然去得有點晚,接近打烊時間(下午四點),但我們還是不放過所有好吃的點心。我記得台北的港式飲茶,在二十年前曾達到顛峰,可惜後來逐漸退出市場,近年我們曾吃過的只有華泰王子飯店。如今,能在香港吃道地的港式飲茶,令我大呼過癮!

        關於香港的茶樓我也做了一些功課,包括「一盎兩件」以及「為甚麼茶壺掀開蓋子,服務生就會來加水」約定成俗的傳說故事。「一盎兩件」是以前香港人早上工作前,習慣先到茶樓用餐,將一盎斯茶葉沖成茶,再加上二件以飽足為主的點心,就可以上工去了。後者的故事,是清朝有玩賞鷓鴣鳥的嗜好,有一天有個人上茶樓去,把他的鷓鴣鳥放在空茶壺裡,讓牠休息,不料侍者不察,掀開蓋子,將熱水衝入,鷓鴣被燙死了。從此茶樓的規矩改成:客人將壺蓋掀開,這動作表示要加水,侍者才會將水加入。

        由於香港大學工學院大樓正在動工整修,要到文學院必須要繞道,怡帶著我們在建築物裡面迷路了,轉來轉去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她男友一直消遣她:「你真的是香港大學畢業的嗎?」感謝怡跟男友Joey兩人製造效果,充滿歡樂的氣氛,讓我們一路走來忘了累。

        我們參觀了張愛玲到港大待過的老建築,我想像這位上海姑娘來到香港,走過這崁崁階梯,感到疲累的神態。張愛玲還是喜歡上海的,只是不得不逃難到此,她還是常拿上海跟香港比較;南國的一切,她不得不適應,但可能不甚暢快,包括這累人的階梯? 還有魯迅,他曾短暫來港,文章裡罵了不少為英國人做事的「狗奴才」嘴臉,看來香港來不及給他好印象。

        我們感受這些文人與名校的氛圍,看一看民主牆的針鋒相對,再到王力宏在《色戒》裡飾演愛國學生、發表鼓動人心言論的迴廊場景。也見到許多身著畢業服的人在此間取景拍照。怡告訴我們兩點現象:一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幾乎每個女姓畢業生都要抱一隻布偶合照!大概是跟鮮花一樣,蔚為風潮? 只是怡、我,以及八歲都覺得此舉「太幼稚了」;二是,這些畢業生有些並不全是港大的,而是特別跑到港大取景的。啥?!這倒新鮮!畢業照不都是在自個學校拍的嗎?還可以跑到別人家去拍喔!如果沒有怡告訴我們,我們哪知道這些「內幕」!

        這晚,是四位「香港四人幫」都有空、可以一起聚餐的時刻。除了工作忙碌的正妹(這是我幫他取的代號),她最後只能趕來跟我們一起吃飯後甜點外,其他三人都到了,一起吃飯去。

        這家有名餐廳「東寶小館位於某棟市場的樓上,也是在地人才知道的名店。  可惜這家店生意太好了,服務人員告訴我們:「客滿了,等到打烊也不會有位子,因為排隊等候的人太多了。」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隔壁的餐廳。東寶,下次吧,總有一天吃到你!

        吃完飯我們接著進攻甜點店!這就是香港生活,實在太過癮也太適合我了!  不過這樣下去,我可能會胖到一百公斤!該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即撞木桶豆腐花",侍者送來一桶蓋著蓋子的豆花(尚未成形),以及一個……倒數計時器!等三分鐘,計時器響了以後,掀開蓋,將湯匙放在豆花上測試,如果沒有往下沉,就代表豆花可以吃了;但如果湯匙往下沉,那還必須再蓋上蓋等一等。實在是太好玩、也太有噱頭了!金門豆花一碗三十,如果也這麼搞的話,可以多賣三倍的價格ㄟ!

跟隨  國父當年的足跡

        第三天,換阿正以及正妹來當地陪。

        阿正跟正妹帶我們去「蓮香樓」飲茶,這是家傳統老店。老店有許多老態,包括老服務生的不親切服務、因接近中午休息時間以致蒸籠點心每次推出來都是那幾樣等。雖然如此,老店生意依然好得不得了,剛開始我們還必須跟兩組不同的客人擠在一張不大的桌子(併桌);等蒸籠點心一推出,車子連推都不必推,大家就自動到車旁搶食(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可惜每次都沒有推陳出新,期待一次次落空。為了我們這些死觀光客,阿正跟正妹也是第一次來到蓮香樓,原因是他們是年輕人,而香港吃的東西太多了,還沒有輪到老店呢!

        今天的旅程多半跟  國父有關,也就是「跟隨  國父當年的足跡」,我們來到香港醫學博物館(建於1906年,前身為細菌學檢驗所)、孫中山紀念館、域多利監獄,這些古老建築本身就是藝術品,讓我們細細品味香港的人文歷史。

        晚餐吃一家專賣牛的店。吃完後,當然少不了甜點囉!阿正特別帶我們到一家甜品專賣店「源記」,這家店的產品有芝麻糊、杏仁糊、核桃糊、傳統蛋糕等,跟別家最大的不同是,其標榜由傳統石磨磨成的,吃起來特別溫潤可口。嚐一口,超好吃的!以前吃過的統統被比下去了!又香又滑,真想多吃幾碗!可惜肚子快撐破了!至於為什麼以石磨磨過的會溫潤可口?我跟外子都參悟不出其中的道理?!

        這次香港行之前,我們把著名的港片都租來看,包括「花樣年華」、「 2046」、「胭脂扣」、「重慶森林」(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香港的一棟大廈,重慶大廈)。在「花樣年華」電影裡,有一幕描述,張曼玉說是自己想吃、其實是特別熬煮給梁朝偉吃的芝麻糊。看完片子,我真想把家中那罐即沖式的芝麻糊丟掉——因為我就要去香港啦!香港的芝麻糊一定好吃死了!

        到了香港,果真如此!為了這些甜品,我願意長住香港!然後……胖到一百公斤吧?!

水晶纜車、大澳漁村、香港機場馬拉松

         第四天,也就是我們離開香港這天,Joey、怡跟我們一起去搭乘昂坪纜車。在此之前,Joey怕我們搭車不熟,還先到旅館找我們,再帶我們先去機場寄物!超感動ㄟ!

        為了尋求刺激,我們選擇搭乘的纜車是「水晶車」(分「一般纜車」跟「水晶車」兩種,後者價格比較貴),也就是車底是透明的那種。事先我跟怡說我有懼高症,結果那空間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恐怖,反到怡似乎比我害怕,還怪我說:「不是說有懼高症嗎,怎麼一點都不怕?!」

        中午,他倆堅持請我們吃著名的素食大餐。接著,帶我們到大嶼山最西邊的大澳漁村。很難相信這是香港的一部分!香港竟然還有這種地方啊!

    一、二百年前,廣東、香港外海有一種人,被稱之為「蜑(ㄉㄢˋ)民」。所謂的蜑民,就是以船為家,從不上岸的一群人。以前的觀念認為,蜑民是最下等的族群……,這些是我從書上看來的。我認為香港應該有一些蜑民的後裔。這次到大澳漁村,真的證實此地有蜑民的居處,其中有一位老太太,將他收集的貝殼捐給大澳文化博物館,上面就寫著收集者的名字,「自稱」是蜑民○○○。

        大澳漁村的居民大多住在高架屋(棚屋),這裡的土地是一片紅樹林,應該也可以說是冲積而成的濕地。它跟大嶼山有一水之隔,後來蓋了橋樑,車輛可以往來香港本島,那種島的感覺才漸漸退去。由於棚屋多不堅固,最怕遭受颱風侵襲(不像接下來我們前往的泰國普吉島以及馬來西亞吉膽島高腳屋,這些地區沒有颱風)。近年觀光蓬勃、漁業不振,原本捕魚維生的大澳漁村,湧入大批觀光客。島上有兩條賣土特產的街道、餐廳、民宿,還有供觀光客搭乘的遊船。「東京碼頭」四個字寫在河道旁,成為這個有「香港威尼斯」之稱的大澳觀光景點之一。

        怡告訴我一件「很在地的知識」:Joey如果遇到纏人的電話銷售員,表示要親自登門拜訪,會騙對方,說他住在「大澳」,對方一聽這麼偏遠,就會死心。這招屢試不爽。原來這是香港人的招數啊!

        我們在大澳漁村渡過一個愉快的下午。跟怡、Joey依依不捨告別,提早三小時到機場,卻在香港機場裡繞來繞去找不到Air asia櫃台,再加上行李托運時排到一條極慢隊伍!等我們吃完簡單的7-11餐,發現距離登機只剩半小時了,這時香港海關的隊伍又長又慢(這是香港向來給我的負面印象),我們快急死了!等到入關後,發現Air Asia 廉價航空連登機口都超級偏遠,我們必須坐類似地鐵一樣的車子先到站,緊接著再一路狂奔到我們的登機門!

        一家四口努力奔跑,終於抵達登機門!遲到三分鐘,果然是最後一組登機的。還好空橋上還有人排著隊,場面不至於太難看。

        真有你的,香港赤鱲角機場!填海造陸要多大有多大是嗎!不知道官方有無統計:每年有多少人因為心臟病發,死在赤鱲角機場?

        這天女兒的寒假作業「運動項目」那欄,寫上:赤鱲角機場狂奔

        寫e-mail告訴怡,「提早三小時到機場,卻仍然來不及」這件事,她笑到不行!

        莫非這幾天以來,被「香港四人幫」照顧得太好了?我們失去了「自理能力」以及「時間危機意識」?

        唉!早知道不要跑算了,留在香港吃到體重破百吧!

        感謝香港四人幫!怡是普通話說得最好的一位。Joey有不少台灣網友,為此他特別學會了台灣使用的注音符號。阿正的普通話說得還好,為了要跟我們溝通,  他說話要很努力,好讓我們聽懂;上山的階梯很長,為了怕帶錯路、讓我們走冤枉路,阿正會先衝到階梯上去探路,確定後再帶我們上去!童年時期從廣西搬遷到香港的正妹,刻苦耐勞、工作時間超長,因此無法跟我們共進晚餐,實在很辛苦,希望她多保重身體。他們四位都是超級貼心、有情有義的年輕人,能認識他們並有機會跟他們相處,是我們莫大的福氣!

        「海內存知己,天涯共此時」。感謝香港四人幫,期望早日再相見!

     後記:我們的香港在地友人,都是適婚年齡的年輕人。據他們表示,目前遲遲未能結婚的原因,是因為香港房價太高,以至於想成家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這是香港很嚴重的一個問題。旅遊歸來後,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香港政府財政盈餘,打算「回饋」給每位合法居民一筆錢,折合台幣二萬多元;新聞中也提到,其實香港的高房價等問題才是亟需解決的,希望香港政府能正視這些問題,而不是「集體分贓」式的灑錢。看到這個新聞,想到了香港四人幫,希望他們能早日解決房事,與所愛的人共結連理、幸福渡日!

      「香港不只是香港」的旅遊照片,放在章魚相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roland550727/pevERH#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953916

 回應文章

迅怡
寫得太好了
2011/06/21 19:26
看阿川的部落格,點了連結,又回到這裡來了。
你這篇文章我好幾個月前就已經看過,現在再讀一遍,還是看得興味盎然
真奇怪,我既是香港人,也是當事人,你說的這些我都已經知道,可你的文字還是深深的吸引著我...
絕對建議你拿去投稿旅遊雜誌,跟其他人一起分享這個「不一樣的香港」

PS)你的觀察力,還有記憶力之好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7-28 15:02 回覆:
哈哈哈,不敢不敢, 關公面前耍大刀.

阿川
珍惜現在
2011/03/17 08:15

好幾天前就把您們一家四口寒假的遊記仔細的看過了,自己也好像到東南亞玩了一趟一樣,不過,因為311的日本大地震,就一直沒到上面來留言。

您不愧是「把握當下,及時行樂」的實踐者,努力賺好,半年一次的把它花掉,讓我們有「去玩」的感覺,謝謝啦!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3-18 23:51 回覆:

 大前天,從麻六甲來了一對夫妻&小孩,這是我們去年到麻六甲旅遊認識的當地友人。

 他們對台灣對旅遊所做的努力讚不絕口;而我們卻對馬來西亞旅遊局對外投入的旅遊推廣讚不絕口.  一個是在島內拼命做而沒推廣;一個是吸引外人到了當地卻旅遊品質沒有跟進,兩者若能加總,台灣的旅遊一定會更好!

 對於四歲弟弟來說,麻六甲客人走了卻沒有帶他走,令他在碼頭哭得好傷心!

 他爸叫他要忍住不哭,我卻叫他哭個過癮--因為他媽媽小時候就是哭得很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