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寒假第二站:避寒之旅——普吉島
2011/03/05 01:08:00瀏覽1469|回應3|推薦4

    旅行是件很微妙的事情。例如,明明旅行本身只有幾天,但若前置作業、資料蒐尋,作了一個月的功課;旅行回來後,又整理思緒、照片、回憶,並寫成遊記,那前前後後可能花了好幾個月時間?! 也不能稱之為「花」,因為我們總是抱著快樂的心情來做它。如此,也算是將短短幾天旅行,無限拉長了。

        普吉島是我近年旅行的例外。往年我都標榜「無計畫旅行」,也就是「不預定住宿、且戰且走」;而這次我卻作了許多旅遊前的功課,好幾個夜晚,一直努力看書、並上網搜尋住宿、比較房價。最後,在普吉島八天的行程裡,我預訂了兩個晚上的住宿,也就是第一天跟第三天的住宿。這兩家住宿型態都屬於「渡假村」——不是喜來登之類的知名連鎖,而是規模不大、房間數少類似民宿般的渡假村——這跟我們本身在金門經營房間數只有五間的民宿有關。我喜歡這種小規模的、很有家庭溫馨感的住宿環境。

        這兩家渡假村都擁有游泳池,一家是位於普吉島東南的Baan Panwa Resort And Spa Phuket ;一家叫做Baan Mai Cottage,位於普吉島東邊一個叫做Lone的小島。兩者的價格分別為台幣884以及3830元,相差了四倍多!

        我是澎湖人,從小就喜歡島嶼、愛海,年輕時候曾立志「游」(游泳)遍澎湖我所到過的島。我喜歡的澎湖島嶼是那種寧靜、少人煙,像是東吉島、後袋仔、  望安島,或是魚多且海水美麗的目斗嶼、險礁等。

        身為澎湖人有些困擾,因為澎湖海島很美麗、選擇也多,萬一出國到了別的島嶼,發現沒澎湖美、海鮮也沒澎湖新鮮,那不是勞民傷財嗎!因此,像我二弟出國就盡量不選擇海島——他大半輩子都住在島上!

        這次選擇普吉島的原因,一來,因為它是泰國屬地。二年前我們就想從寮國前往泰國,正逢紅衫軍事件,因此作罷。這次選擇普吉島,是因為我想讓從未去過泰國的外子感受這個國家、而普吉島也離紅衫軍可能鬧事的曼谷夠遠。二來,今年金門氣溫很冷,甚至只有個位數,怕冷的我實在難以消受!趁寒假來個「避寒之旅」吧!當我把泳裝、防曬油塞進行囊時,彷彿已將寒冬拋諸腦後般,勝利、開懷的情緒高漲!

        朋友問我:遊畢普吉島的感覺如何?答案是,溫暖、游泳、曬太陽對我來說,已很滿足;泰式食物也很讚!「住宿」,當然是這次觀摩重點,讓我們體會所謂的「泰國美學」。至於水上活動、人妖、PUB 之類的以前都見識過了,這些對我來說沒有吸引力。最讓我行程怯步的一點是:普吉島是一個比金門、澎湖大上三倍的島嶼!會不會太大了點?! 我喜歡小一點的島嶼,像我故鄉中屯島一樣,二個鐘頭可以走上一圈、「四處都可以見到海」的島嶼。閩南俗諺說得好:「有一好,就沒兩好」,別再挑剔了。

        雖然Air Asia航空有許多操作手段(托運要額外付錢、事先通知班機時間更改等),重點是它不會像台灣「把人當肥羊」過年機票大漲,且這次旅程的五段航班無一延誤(真幸運)。我們從香港飛往普吉島的班機只有一個缺點——抵達的時候已經是午夜了。還好,很順利搭了四十分鐘的計程車來到渡假村,庭園很美,房間雖只有電扇,但涼風習習很舒服。專屬衛浴就在房間的後院,半露天的感覺很貼近自然,但不妙的是——沒有熱水可供洗澡,半夜的冷水浴讓人邊洗邊吱吱叫,救……人……喔……! 溫馨提醒:下回到東南亞國家自助旅遊前,記得行前訓練,洗冷水澡。

        第二天起,我們租了摩托車「四貼」在島上橫行。第一站:普吉城。這是島上歷史最悠久的城市,有許多華人後裔、華人店街、廟宇等。為迎接中國新年,大街上有許多牌樓以及中國字,但都寫得很醜,讓人感覺此地華文教育不振,許多華人後裔都不識中文,只是按照字型描一描,有些筆劃不是很正確。最明顯的例子是「中泰融合」產生的「公四發財」,明明是「恭喜發財」才對,但因為泰國數字的「四」發音,跟閩南語的「四」同音,又跟中文的「喜」同音,只見當地許多春聯都寫成「公四發財」!這……這也太隨便了吧!八歲女兒發現後,我倆站在路邊笑了好久!

        隔天前往預定的(Agoda訂房系統))位於Lone島的渡假村 Baan mai Cottage。這小島距離查龍灣約十五分鐘航程,渡假村有接駁的船隻,是免費的。約好時間,長尾船載著我們前往小島。

        這家渡假村由法國人經營。飯店接待十分貼心,剛被海浪泡沫「洗禮」過的我們」一抵達,就每人送上一條冰涼涼、香噴噴的方巾,還摺成兔子般的造型,好有趣!一杯柳橙汁,啊……真過癮!

  一棟棟的泰式建築小木屋就蓋在沙灘旁,沙灘上架起了排球網,最善加利用的是該渡假村的員工,傍晚時分,看他們玩得很快樂。

        我們的房間算是「家庭房」。在唯美的四柱床旁邊,服務人員將兩條躺椅加舖成小孩床,還在頂上加掛了蚊帳,真貼心!還放置了一籃冰涼涼的迎賓水果!可惜旁邊的零食需額外付費,沒關係,把它們統統收起來,改擺我們自己買的零食——瞧!眼前食物都不需要另外付費!這種「土皇帝」的感覺真不錯!

        浴室也是半露天的。從圍牆上方可以感受到香蕉樹似乎要探頭進來。還有大自然的鳥叫蟲鳴,到了夜晚,甚至跑進來一隻樹蛙!這經驗真難得,不像都市人總以水泥將住家封住,與大自然隔絕。話說回來,這也是熱帶地區才能有的建築創意,我可不想在攝氏八度的金門,半露天洗澡!

        關於泰國的紀念,其中之一就是弟弟的「泰國頭」。出國前,弟弟頭髮很長,應該要剪,但因為金門很冷,留點頭髮禦寒也好;到了泰國,弟弟總是滿頭大汗。  那天我們騎車又迷路了,發現路邊有家理髮店!正好!但要如何跟理髮師溝通呢?我跟他比手劃腳,指著店裡一位正在理髮且髮型剪得不錯的小男孩——意思是:「跟他一樣」。

        當理髮師正要開始剪的時候,發現隔壁小男孩髮型又將兩側頭髮推短、只留頭上一圈頭髮(最純正的泰國頭);我們的理髮師趕緊指指小男生,看得出來他意思是:「他現在變成這樣了,你們也要剪成這樣嗎?」我們連忙跟他搖搖手說:「NO」!(家長沒勇氣「入境隨俗」,應該剪個最純正的泰國頭回來啊)

        如今弟的髮型,看的出來跟台灣剪的不一樣,也說不上哪裡不同,大概是兩側較短吧,感覺有一種泰國的味道,我們稱之為「弟弟的泰國頭」。

        難怪許多台灣人喜歡泰國——消費時很省事,因為泰銖跟台幣的比例相當於1:1,在此過生活,根本無需顧慮「換算」這檔事。

         泰國人民所得約一萬多元,生活水準很不錯,令人感覺頗富足。泰國食物更是好吃得沒話說!我們曾在一家路邊小店喝到「東養湯」,那種酸辣海鮮湯,裡面有鮮蝦、香茅等材料,滋味好得不得了!是我喝過最好喝的東養湯!

        那天我們買了個攀牙灣的行程,先遊鐘乳石洞,再乘船前往著名的007電影場景達普島(Tapu Island,又名釘子島、James Bond ISland)以及潘宜島Panyi Island 攀牙灣位於普吉島外的東北方,屬於泰國本島的攀牙府,從普吉島經過跨海橋樑後可抵。 

        泰國的這個鐘乳石洞真應該給它拍拍手!此鐘乳石洞是我到見過最自然、原始的鐘乳石洞。我見過的鐘乳石洞總是被五顏六色的燈光照得俗豔不堪;要不就是缺乏管理,尿騷味十足。

        這鐘乳石洞很長,每個人都要帶LED頭燈,因為裡面沒有任何燈光,靠得就是自己的頭燈——想看哪裡,就照哪裡。石洞裡有水,剛開始水比較深,像小河般,我們先乘橡皮筏進入;接下來水位變得更淺,我們換乘竹筏;到後來,水位只剩幾公分,甚至有些路段沒水,我們改用走的。導遊很認真盡職地幫我們解說,這時候難免恨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好——每次旅行期間,總要勵志回去好好學英文;等回家後,缺少刺激,老裝作沒這回事發生……。

        鐘乳石洞擁有豐富的地形及生態。鐘乳石千奇百怪,有的還金光閃閃,還有蝙蝠棲息其中……,令我們直呼精采!可惜因為要坐船怕手機濕掉,而導遊也叫我們不要帶相機入內,因此一張照片也沒拍,只有在入口處被拍了一張供「索費」的照片。鐘乳石洞行程出來後,我們嫌那攝影師太懈怠了、取景不夠用心:「怎麼只拍人跟船的特寫?要我的話,一定會把鐘乳石的環境帶進畫面,不然誰知道你來到甚麼地方啊!」總之,我們是整團當中,唯一拒絕購買的。販售的人問我們兩次、臉一次比一次垮,後來乾脆「以一指按住照片中央,開始旋轉我們一家的合照」!走遠了以後,外子說:「沒關係,你轉吧,我不暈!」這時讓我想起香港朋友說過,她媽媽每次被拍了這種照片,就會趕緊買,「尤其是拍的醜的,更要快快買,以免自己的影像流落在外」,我聽了以後一直笑!

        年輕的時候,我跟外子就自稱「雨神」(跟閩南語「蒼蠅」同音),直到現在仍是如此。例如,抵達普吉島的第一晚,司機告訴我們已經二個月沒下雨了,他希望能下雨。隔天,如他所願下雨了;不但如此,我們八天行程竟有一半是下雨天!其中還包括暴雨!連這天「攀牙灣——此行重點行程」也不例外!看風景照片中的攀牙灣景色美倒不行,而我們竟然是海天共一色——灰色!認命吧!別說買明信片紀念了,事先將泳裝穿在裡面的我們,連下水的興緻都沒!親愛的朋友們,這就是你們沒收到攀牙灣明信片的原因!因為那漂亮場景與我們的現實不符,我不想自欺欺人!

        潘宜島是個漁村,以信奉回教為主的居民,住在一座座的高腳屋,風情特殊。  這是我們此行到過的第二處高腳屋漁村(第一處是香港大澳、第三處是馬來西亞吉膽島)。船靠岸後,讓遊客停留二十分左右,目的是觀光購物。腰果是泰國當地特產,我買了一包「腰果炒櫻花蝦」,價格實惠。上船準備離開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賣明信片的小女生。她大概跟我女兒差不多大,有人起鬨要她表演捉螃蟹,她照辦了;同船的老外遊客對她比對明信片有興趣,一直拿相機拍她,她不纏人,溫和地拿著明信片讓遊客拍照。最後,還好老外向她買了一套明信片,細雨中的她,露出了笑容。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騎車環了大半個普吉島,沿著海岸尋找「遊客少、沙灘不要被業主的躺椅佔滿、適合戲水的清澈海域」,後來在普吉島最南端找到一處條件符合的海域,在這裡渡過一個愉快的上午。

         離開普吉島的前一天傍晚,我們騎著摩托車來到島上最超人氣的巴東海灘。先前之所以一直抗拒來此,是因為旅遊書的介紹,讓我覺得其熱鬧程度很像墾丁大街,我一向不喜歡擁擠的海邊。第二個抗拒的原因是,許多當地人都跟我說:巴東的消費很貴。第三個,讓我連住宿都不考慮巴東的原因,因為海嘯曾重創此地,有不少傳說。

        臨別前一天,心想就去傳說中的巴東瞧一瞧吧!

        令我訝異的是,巴東的海水超清澈!清可見底!還可以看到小魚在身旁遊來遊去!這是行程以來見到的最清澈海水、最綿長的沙灘!可惜……

        可惜海灘上以及海中人口密度很高。

        可惜有幾位中國人拿著寶特瓶捉魚。 

        可惜因為海上活動多,香蕉船、拖曳傘、滑水的人佔據大半海灘,尖叫聲隨時在耳畔響起!雖然看他們摔入海中成了我快樂的泉源,但也因為這些海上活動,使得可供游泳的範圍被限制在一小塊的方方裏、四周以浮球圍起來。我們就在這「幾個游泳池大」的地方游泳。我不喜歡游泳區域是被限制的。這可是大海ㄟ!我們又不是箱網養殖裏的魚!

        我突然想念起澎湖、蘭嶼漂亮的海水,甚至是金門的無人海邊!

        PP島以及許多離島,我們都沒去。從空照圖看得出來:船程近的,海水顏色不夠美,例如Lone島;船程較久的,海水顏色漂亮,例如PP島,但我容易暈船。萬一,去了那裏不夠好玩,一定會嘔死!

         普吉島最大的百貨公司Central Festival是我們的最愛!尤其是百貨公司內設超市隔壁專櫃的一家麵包店,於每晚九點後,麵包產品半價優惠!當中有我最愛的歐式麵包,例如迷迭香跟黑橄欖口味的,內餡跟麵皮咬起來非常香!我們選購一大堆,才100多塊錢,隔天一家四口可吃兩餐。泰銖以前跟台幣比大概是1.1:1,目前因台幣升值,泰銖比台幣稍微小一點。但為便利起見,就1:1 吧!不必換算幣值,感覺真得很方便。

         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家位於普吉城的二手書店第一印象書店裡許多各國語文的書籍歐美日文都有,還有許多我們看不懂的語文,看得出是許多旅客到普吉島旅遊後,所留下的。老闆將這些書籍整理後,以語文來分區擺放,例如有幾個書櫃是日文書籍、幾個櫃子是丹麥文、數量最多的是英文。我們找了很久,就是沒有中文書籍。看來不是這裡缺乏中國遊客,而是中國人缺乏閱讀的習慣,尤其是旅遊時。接下來,我的第二印象可能也要讓看倌們笑話了——我最喜歡的不是這家店那些我看不懂的原文書,而是門口擺的冰棒櫃!標榜以新鮮材料製作的各式各樣冰棒實在太好吃了我約女兒哪天我們來這裡吃十根冰棒當午餐好嗎?」女兒猛點頭,我們都興奮極了!普吉城二手書店不只一家,賣冰棒的這家位於「安安旅社斜對面

         朋友問我最喜歡普吉島甚麼? 答案是:泰國料理、熱帶具設計感的住宿、和善的泰國人、半價麵包。至於最難忘的景點? 我認為是攀牙灣行程,尤其是那原始的鐘乳石洞!

         離開普吉島,我們繼續前往印尼。普吉島的相片,在「章魚相簿」裡: https://picasaweb.google.com/roland550727/Phuket#

    Agoda」國際訂房系統價格很合理 http://www.agoda.com.hk/index.html

     「背包客棧」的訂房比價系統也是很好的參考 http://hotel.backpackers.com.tw/cn/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946970

 回應文章

mina
2014/07/22 15:33

想請問一下半夜抵達的話

計程車路上都有媽


Mike.C
感覺好棒喔
2011/03/08 12:39

看了妳的文章後讓我迫不期待我月底要去普吉島的旅行! 我就是在找這種feel的旅行!

想問你當時在agoda上預訂時多少? 我現在看 baan mai cottage 含稅已經3000多臺幣了.. rayaburi resort 比較便宜, 但是不知道他會不會比較好. 但, 感覺上待在房間內的時間應該也不多吧 !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3-08 21:27 回覆:

前者我那時候訂3800元; 後者我沒住過ㄟ......

如果會騎機車的話, 可以備妥國際駕照,我覺得騎車超方便的! 坐計程車太浪費錢了!

相信你自己的直覺去訂房吧!

通常我會一天訂便宜, 一天訂貴一點的住宿. 

 或許你應該找一家可以下海游泳的.

普吉島西邊跟西南邊的海水很漂亮, 東邊就不行了! 你找住宿的時候要注意看它在地圖上的位置是東邊還是西邊?

祝    玩得愉快!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是有計畫還是漫無目的的旅行
2011/03/07 11:59
我覺得總像是一次次驗證:驗證人生的大大小小觀察後而得的結論,甚至是理論,然後在一個旅行中或旅行後所開放的視野及心胸中,加入新的體驗後再次咀嚼曾經的觀察,然後再次產生新的想法,甚至是開啟了新的人生層面。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3-07 16:21 回覆:

不能正經:

  請不要那麼正經好嗎?真不習慣ㄟ!

  有空多寫一些極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