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遊記~2016年初~好冷的泰國!
2016/03/10 21:55:03瀏覽2051|回應0|推薦13

    

    如果你已厭倦這世界一成不變,朋友啊(台語),汝愛去泰國!

      泰國吶喊著:真不公平,每次遊記都不寫我!

     泰國明明很不錯,但她的不錯,總被視為理所當然。再不然就是,上回
泰國之旅是跟緬甸連在一起的,因為緬甸經驗實在太驚艷,所以回來後只
寫緬甸而略過泰國。

    明明素可泰悠靜又迷人,清邁是與期待有所落差,但我們也過了幾天很
棒的小日子啊?!
    這次我本來又想略過泰國了。心裏知道對她真不公平。好吧,那來寫一
寫吧,日後若有朋友寫問些住宿資訊,或許還可派上用場(會嗎?)。

    曼谷的前兩晚我預定了亞特蘭大飯店(The Atlanta Hotel),來自於一本
書的推薦。確實是非常獨特、有個性的飯店――標榜的是,數十年不變的
原有裝修。聽說泰國人很懷舊,喜歡老東西,那麼,這家店的老闆就是身
體力行的佼佼者。

    這店只能透過官網申請。申請成功後,店家會幫你留房,抵達飯店再付
錢即可,非常信任顧客。

 

     亞特蘭大飯店(The Atlanta Hotel)大廳. 這旅館顯然很受到老外垂青.

 

   餐廳的裝潢, 親切話家常的服務人員, 傳統的泰式食物,五星級也比不上!餐廳只開放給房客,衝著這一點, 我下訂了!



 Lobby旁邊是一處圖書區,很有老圖書館的況味.  老闆似乎很珍惜書籍,或許這些是收來的古籍, 外邊都用塑膠袋包著

    這店的官網非常酷。上面寫道:「如果你在亞洲旅遊,有遇過比我們更好的枕頭,請告訴我們。」書寫的此刻,我覺得這句話,暗藏玄機。

    四個不同軟硬的枕頭,隨君挑選~

 

       果然枕頭是他們最引以為豪的大廳樓梯建物都非常懷舊餐廳食物傳統又美味可惜房間亦非常懷舊連保險箱都是手工打造量身訂做因為我們兩個房間的保險箱長相就差很多臥室很像我小時候38年前(這不洩漏了年齡我)去舅媽家提親時投宿的高雄老旅館浴室有近年漆成粉紅色的浴缸要命的是蓮蓬頭故障不能出水只有下方的水龍頭有水我們只好蹲著洗但水龍頭比我們蹲著還低水沖不到身上只好用手掌舀水隨便洗洗看到這裏你或許會說:「那就泡澡啊?」但,不是每個人都方便泡澡的瞭嗎。

      換成其他飯店我可能會抗議,但這家就算了。我相信店家一定知道蓮蓬頭壞了。這就是他們的風格吧我想,不然這樓早就變成現代化飯店了。這是全曼谷尚未整修的最後一家老飯店。懷舊如我者,喜歡見到這裏處處皆風景,但浴室我就完全不敢恭維了。現在知道為啥不能透過訂房網站預訂了吧?因為這樣就不會收到負面評價了。現在知道為甚麼標榜枕頭無敵了吧,因為其他恐較落漆。

      金・湯普森博物館(泰絲之王故居)必去。上回我去過了。這次我在外頭等,讓外子陪婆婆去參觀。去過的地方就不新奇了,凡事都是第一次最好。

      第三天怕婆婆跟我們這背包族轉車太累,包了一部車,目的地是安帕瓦。主要是看安帕瓦水上市場以及湄功鐵道市場。

    曼谷往南到安帕瓦的途中,有許多鹽田.  台灣不產鹽了.這是我愛泰國的原因之一!
   

       鐵道市場是老外無意發現的景點,市場攤商的貨沿著鐵軌兩旁排開,火車來時,攤商不急不徐挪動商品、收起遮陽篷……。以上這些畫面都是我腦海中的,現實是――坐了二小時的車子,抵達後,司機問人,才告訴我們:「由於更換鐵軌之故,火車這陣子不經過這裏了。」吼?現在你才說
!


    湄功鐵道市場. 鐵軌更新中,目前火車不會經過這裡了.下次囉?!

 

 

      但行前司機即告知,安帕瓦水上市場今日歇業;我算算日期也心裏早有底,隨後司機說,可載我們去另一個水上市場。喔?真積極。

      聽說就在不遠處有個水上市場,但司機載我們去的地方是一個搭船處,並擺明「不搭船就無法參觀水上市場」,換言之,司機在此有賺頭,我們是待宰的肥羊。

      好吧,寺廟不去、參觀椰糖製作不去,包船一小時,從泰銖3000殺到1500成交。我們的船是有引擎的機動船。雖然跑得快,但引擎太吵了,沒悠閒的情調,我嚷嚷下次要搭手划的。

 

      重點是,我們不想再當肥羊,要找到搭船的碼頭,那裡有許多人力手划的船隻。途經一碼頭,上有許多老外站在那裏觀賞我們,幾乎人手一機,衝著我們拍照(對!這就是我們想來的碼頭,站在上面衝著河裏拍照的人應該是我才對)


        我們的船夫是個年輕小伙子,身穿一件很好看的條紋襯衫。遊運河時,看到甚麼想買的,跟他說一聲,他(以及河邊店家)就會努力拉住船,讓我們交易。我跟一位老婆婆買葉子包的糯米食物,價格便宜到讓我非常感動,老婆婆怎沒藉機敲竹槓? 還有一艘船專賣蔬果,她的對象不是我們這些觀光客,是運河兩旁的民居。我買了三色芒果椰漿飯,其中有藍色的飯,我們曾在馬來西亞吉蘭丹州吃過,這是以一種植物的花染成的飯。三種顏色應該都是天然植物染的,很漂亮,但吃起來還是前晚曼谷中國城的「老李老字號」的芒果椰漿飯勝出,那芒果跟椰漿飯都好吃得沒話說,賣泰銖100元真不為過。泰絲之王故居去過一次就好了,好吃的東西該多吃幾次。我一口氣分別買了兩家的烤肉串,比較優勝劣敗,好吃。這次泰國行吃了無數食物、冰品,沒人拉肚子――很好,大家都有個泰國的腸胃! 以下是我買的東西(有買才有照片拍,不然船過水無痕啊)

      阿婆身手矯健, 划向我們, 我馬上回頭跟她買! 阿婆售價很便宜, 一點也不敲竹槓.




    條紋襯衫是船夫,我正在買青芒果沾辣粉



    買烤肉ing,您瞧大家多快樂啊!

   

    三色芒果椰漿飯   


   烤肉串,很好吃!


     炸泰式春捲


       
每次遊記都寫得這麼俗氣、搞笑。我不願提升自己的氣質。

        雖然火車不來了,但我們還是將鐵道市場來回走一遍。此時是泰國氣溫較低的月份(1月底,前幾天還遇上曼谷難得一見的寒流),但市場的氣味很重,讓我很難想像,若是夏天那不掩鼻而逃才怪。我向來對於傳統市場是喜愛到不甚介意其氣味的,看來我還可以在泰國接受「進階班」的特訓。

        像台鐵老便當般的一個個圓圓的木盒裏,擠著幾條歪著頭的魚。我是海島人,對於漁獲及其價格極有興趣。牠們的身價就寫在上頭,小紙片寫著25元、40元一盒。還有,這些魚的頭,是天生的;還是為了擠進盒子被折歪的? (外子說,我吃海鮮時,還老兼驗屍) 問過魚販,答案是後者。

    歪著頭的魚

   


       
有個朋友愛吃羅望子,每次旅遊見到羅望子就想到她。種子類的食品不容易帶回國,於是我只好幫她吃。這次買了30元,努力吃了一路,直到泰國之旅尾聲才吃完。哎,泰國的物價,叫人不愛她也難
!


        逛完市場我指著泰國旅遊局索取的安帕瓦DM指著其中一家民宿請司機載我們去鄰著河出入可乘船的民宿非常優閒、靜謐,有樹有水有鳥有貓有狗,邊洗澡邊仰望夜空跟芒果樹,小孩非常喜歡,可惜只住一晚。小兒免費加被褥、打地鋪,員工有禮又周到。晚上搭船去安帕瓦吃晚餐,之後再搭船去看螢火蟲,包船泰銖700元。

        架在小溝渠(灌溉用)的木屋,深得小朋友的心. 週邊生態很自然.

    
小朋友在河邊的涼亭待了一下午, 寫生,跟貓狗玩......
    
 
搭船去安帕瓦用餐, 船夫在碼頭等待.  用餐畢,沿著河,去看螢火蟲(天冷,蟲不多)


安帕瓦鎮上的攤商,類似可麗餅的現做美食, 最小的圓形煎餅泰銖1元/個, 最大的10元, 星形鳥蛋5元


        在曼谷旅遊會有一絲遺憾那就是滿街看起來酷似華人的人,多流著華人血統,可是都不會說/讀/寫中文。書上說,曼谷有80%是華人後裔,但幾十年來政府倡導泰語,華文教育沒落,除了老一輩的人,現代人已不會說華語了。這點跟我們去馬來西亞旅遊不一樣――每次我想問路,只要找個看起來像華人的當地人,直接跟他說中文,即可得到解答。懶人旅遊法,超實用。

        這回在曼谷我又被當成泰國人了。當地人總說,我長得很像泰國人(我每次聽到當地人說這種話,都很開心)。記得我第一次去泰國,用英文跟女店員提問時,她很訝異我說我不是泰國人,還怒氣沖沖(很少見泰國人生氣,這是號稱全世界EQ最高的旅遊國家)立馬跑去跟同事告狀說:「她說她不是泰國人!」一副認為我「數典忘祖」的怒容。

        這次還有個遺憾:曼谷太冷了。曼谷竟然不到20℃。台北的寒流追我到這裏來了(出門時,途經鶯歌3℃)。怎麼會這樣?我是來避寒的啊!

    這是我們在曼谷住的民宿, 老闆是華裔,庭院蒼蒼,老樹高大,餐飲豐盛! 我嚷嚷:要我這麼有錢,我不會開民宿!


  
  


  
    搭乘國內線從曼谷到清邁我特別喜歡曼谷的廊曼機場倒不是因為這是廉航的機場以及國內線的機場,而是我發現:這機場賣菜。沒錯,飲料櫃旁邊是一列生鮮的冷藏櫃,賣蔬菜。我想像這裏的旅客/工作人員,下了飛機/下班後來此買菜回家煮,哎!真有意思啊,這樣的機場真人性化/生活化!

      清邁機場最讓人稱道的至少有二一是離市區很近大約十幾分鐘車程就到了二是不必怕被計程車宰。出關後,搭車時只要先去一旁登記人數目的地她們就會分派轎車或九人座給你,公訂價泰銖150元起,沒人會坑你拉你煩你,一派平和悠閒輕鬆。


        在清邁前兩天投宿的百年柚木屋民宿. 公共空間看起來很美,但房間卻不好! 尤其蚊子都躲在破紗窗的浴室裡,等著竄入房間. 幸好天冷,蚊子沒食慾. 一分錢一分貨,其價格很便宜! 不到台幣一千元.


    清邁城內的木造寺廟



    廟旁的古蹟,斗大的中文敬告

  
    一邊吃泰北美食, 一邊欣賞古蹟夜景

 
    泰北美食套餐. 淺色是炸豬皮,咖啡色是清邁香腸.  清邁城內還有一家中餐廳,標榜數十年不變的白粥價格一碗泰銖一元. 其檸檬魚非常好吃!

 
   
此次清邁最讓我難忘的是譚因市場。除了生鮮外,這市場兼賣熟食、甜點、冰品。賣現蒸的米飯、糯米飯、現烤的烤肉串、每份都加入一小隻醃螃蟹再搗碎的青木瓜沙拉、自助餐、蟹膏、四種以上口味的自製辣椒醬,更令我難忘的是――我們吃了一隻昆蟲,學名紅娘華(英文直譯是水蠍子)。

    初始我們以為這蟲是水蠆,水中浮游生物,回來一查並不是牠。牠有點像我最怕的蟑螂,一小籃躺在那裏,或仰或趴,死相難看,讓我起了促狹之心――本想設計外子吃牠的。

      譚因市場.  泰國美女很多. 左邊正好被燈擋住的是會說中文的老闆.

 

  紅娘華, 我們吃了一隻, 泰銖30元,外加――勇氣!


    蟹膏, 好吃!

  
 
       
該攤老闆的最大「優點」 ,是他到過台灣工作幾年,會說中文。雖然他自謙有許多詞彙都忘了,但溝通無太大問題。他的攤位類似台灣的自助餐,其中最奇特的就是這蟲,我們問他:「這怎麼吃?」 他以動作並搭配泰式中文,解釋如下:「這蟲的腺體有特殊的香氣,拿來擣成醬,配飯吃,老一輩的人很愛。」勇於追求香味,泰國人勝我們一籌。他邊說還邊扳開蟲讓我們聞,氣味獨特,讓我想起電影<香水>,那執著想留住處女香的男主角。

        那來一隻吧我說。於是老闆在籃裡挑選了一隻(最好看還是最香的?),先將這隻帶翅膀的蟲,用剪刀剪成小片片,再放在臼裏搗碎,和入些許不知名植物,搗成綠泥般的東西。蟲雖然被搗碎,但硬硬的、細碎的軀殼都在,吃的時候還是必須吐出一些殘屑。

        你問我怎麼知道? 我也好奇吃了。人類真得很厲害,會發現這氣味特殊,拿來食用(也許是飢荒或嘗百「蟲」時代發現的)。外子說,一整天,他都記得那水蠆(不,是紅娘華)的氣味。我必須說,真得很香!若能製成香水,肯定大賣!

        如果你已厭倦這世界一成不變,朋友啊(台語),汝愛去泰國!

        人生真的很繽紛甚麼都值得一試特別是在吃了紅娘華之後感覺人生又往前邁進了一步。不要太畏縮啦。(請愛護保育類動物)

        接下來,我住進此行最讚的一家飯店。從清邁騎了40分鐘的機車,來到Marndadee 旅館。這算是我(到目前為止)此生住過最好的飯店。老闆喜歡收集骨董、繪畫、藝術品,後來為了安頓這些收藏,遂開了這家旅館。除了一般房間外,老闆將收集的一棟棟蘭納建築(木屋)改成一棟棟villa,上層是客房、下層是放置吊床、躺椅的休閒區。


    Marndadee 旅館  接待處







  
       
        我們住的就是這種villa。精品旅館除了擺設有質感、有品味外,特別是設計者的貼心。聽說,安縵酒店集團「三步一椅、五步一榻」,吸引許多「安縵上癮者」(若不巧被我亂箭射中者,請見諒小女子淺薄),我沒住過安縵,不太認同顧客疲累到隨時需要或坐或躺(沒有藝術品那能算是精品旅館我說)。Marndadee酒店的房間設施優美又貼心,處處可見功力十足的繪畫真跡、藝術品。為了讓顧客看到這些四處擺放的骨董與藝術品,他們還特別印製了一份類似「藏寶圖」的地圖,讓顧客按圖索驥,例如木雕佛龕、車站的椅子、傳統獨木舟等等。此外,每天下午三點,飯店安排DIY活動供旅客參加,當天我們參加的是利用植物編成玫瑰花,這種當地特有的植物還可以製成茶飲,一物多用。


    連公廁都很用心!

  
        最逗的是,這裏有好幾隻貓,夜裏有隻肥得很可愛的一直在門口等,想進來,等了大概15分鐘才死心地離開。牠教養很好,等的時候一聲不吭,靜靜坐著等,等我們開們,探頭探腦想進來。我很想知道牠進來後想幹麼?但我怕請神容易送神難,最後還是打消念頭。歹勢啦,這幾天真的很冷我知道。


        Marndadee 旅館有專車接送服務,早晚分別在清邁塔珮門以及週末夜市附近上下車,詳情要問旅館櫃台。像我們這樣騎車去的人不多。但我愛這種當地(員工)的感覺。Marndadee 旅館有小小的游泳池,還是無邊際泳池喔。公廁的藝術氣質也超好。每幅畫都值得停下來慢慢欣賞。餐廳很美味,美中不足的是早餐要另外付費,每人約台幣四百元。這種價格,我通常都是早餐連午餐的份一起吃下肚。幸好我早上的胃口都很好,不太虧本。若一定要我說Marndadee 旅館的缺點,那就是當晚氣溫低,泡澡時絲絲冷風從窗縫吹入。

        有空可以看看Marndadee 旅館的官網,隨著畫面會播放一首早期老歌(我以前以為這是首台灣老歌,現在猜想應該是泰國老歌)。官網上的房間價格不斐,我是透過Agoda訂的,villa台幣 2500/天,一般房間1500/天。「安縵上癮者」不要來,因為這價格太便宜了,不能讓你想方設法存錢想來想到上癮啊!

        清邁城東側的塔珮門最帥的是,夜晚有個白髮白鬍子的老伯在廣場敲爵士鼓,唱老鷹合唱團之類的歌曲。絕得是,他的爵士鼓是塑膠桶、鍋蓋組成的,趣味十足。你最好只聽一晚,因為第二晚他會重覆相同的曲目,讓人有「白活一天」的錯覺。


        離開清邁的最後一晚,兩度逛了當地人強力推薦的「週日市集」,人超多且商品了無創意,不逛也罷。但我發現一奇特的畫面:一字排開的露天現場按摩,座無虛席的老外舒服地躺著,臉上掛著笑容;每個老外旁邊那個幫他按摩的婦女,每個人的臉上也都掛著愉快的笑容。每個人都微笑著,集體吃了迷幻藥似的。還不只一攤,馬路兩旁的按摩攤都是如此。莫非按摩本身就是一種魔幻? 讓花錢跟賺錢的人都同時滿足?

        對了,還有一件事,清邁假日夜市,有一個白衣婦女,推著攤車,攤車有小傘,很有創意。賣的是冰淇淋,脆杯外覆捲成圓錐形的香蕉葉好讓人拿取,白色、綠色兩球冰淇淋置於上,看起來有創意又好吃,整體美的讓我感動不已,當然加入排隊行列。但吃了後,媽媽咪啊!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恐怕的冰淇淋!兩個小兒嘴快說:「這椰子口味好像嘔吐味!」為免我吃不下,我還喝叱他倆!但這形容實在貼切!因找不到垃圾桶,我只好忍耐吞完它!可怕的冰淇淋,苦苦的、嘔吐味,讓我們永生難忘,成了此行永恆的集體記憶!

        離開清邁的早晨,我們跟一對義大利人一同搭乘「雙條」去機場。聽他們眼睛閃著亮光,大力推薦北方的清萊,我心動了。就留到下次旅程吧,好地方不要一次就玩遍,這樣下次才有再來的動力。
 
    位於清邁城內的蘭納常民博物館,值得參觀,有中文解說人員
 

 

 

  清邁路邊藝術裝置.  另外,我推薦清邁大學藝術中心,展出作品極具水準!

 

 


    泰國予人感覺是個富饒又歡樂的國家!  下次見囉!

 

 
鐵道市場的貓咪, 跟主人好親近

 

 
    中國城老李老字號的 芒果椰漿飯,太完美! 泰銖100元

 


    泰國的商品頗有創意, 常給人意外驚喜. "樂事"有多款男女老少咧嘴而笑的包裝
   

        

     "有牌"的"小黃"



    神佑泰國~ 這美好的國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954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