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行,花費一覽表:10天、一家四口20萬
2012/11/01 23:36:11瀏覽4887|回應2|推薦9

                                Sanctuary Cove Wedding Chapel--友人婚禮在此舉行

 

 

   三弟媳透過e-mail得知我們即將啟程到澳洲旅行言簡意賅回到:「這次要走出東南亞了,也不錯。」

 

    一點也沒錯,我是忠實的東南亞迷,廉價航空的擁護者;這次若非香港友人要赴黃金海岸結婚的話,我壓根不會想到澳洲旅遊。

    事情是這樣的。年初香港友人捎來e-mail,說:「air asia(亞洲航空)有飛澳洲的便宜機票,要不要去玩?」我回信問她:「你會去嗎?」她回:「本來不好意思驚動朋友的,其實我們計畫去那裏結婚。」小倆口結婚的喜事大於澳洲本身的吸引力,熱情如湧的我,馬上一口答應,至於我家兩小的課業,當然是請假囉。

    訂了「便宜」的機票後,才逐漸發現,澳幣居高不下、澳洲食衣住行樣樣不便宜。拿住宿來說好了,最便宜的雙人房一晚台幣二三千元,且在我看來,完全談不上「價性比」(職業病)。N個晚上在網路訂房系統上浪費時間,始終訂不下手。後來,我告訴自己要「擺脫窮人的思維」,對啊,假裝我是個不在乎價格的「好野人」,先找個讓自己滿意的,不要在意價格。

 

    後來「潺潺給他開落」,訂了雪梨兩處住宿。第一間是房間數不多的民宿Cremorne Point Manor Hotel,必須先從雪梨搭乘渡輪,可體驗另一種交通方式,亦可順道從海上欣賞雪梨歌劇院以及雪梨大橋。接下來三個晚上皆住在同一個飯店Sofitel Sydney Wentworth Hotel,因為他們「買二送一(晚)」促銷,原本一晚七千多大洋,現在「只」需要五千多。出國前,我又瀏覽了該飯店的房價,相同的日期跟房間,每晚的價格是一萬三千多!讓提早訂房的我開心極了,「三天現賺二萬多」!

 

    簡言之,對我來說,澳洲跟東南亞的「挑戰度」完全不同,澳洲要先「節流」,計劃好住宿、交通、選擇景點以及進場後的預算,否則花錢如流水。例如,事前看書並上網看那些背包客如何樽節,最後決定我們在雪梨五天,購買MyMulti3周券(MyMulti共有三種,MyMulti1、MyMulti2、MyMulti3,以區段及車種來分,價格也逐漸增加。MyMulti3最貴,但涵蓋範圍最廣,可搭火車到藍山等地),這券可搭任何火車、公車、船,除了雪梨到市區的機場快線不能搭乘外(要另外花錢買票),可說是暢通無阻的萬用卡。之所以選它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其中一天計畫到藍山玩,藍山位於雪梨西邊,搭火車需二小時,光買來回車票就需每人台幣一千多,所以乾脆買周券,小女10歲半票、小兒5歲免票、我跟外子兩張全票,三張MyMulti3周券共需台幣五千多。買到就是賺到——要用這樣的角度思考——千萬不要回想金門車船完全免費那檔事啦。

 

    一到機場,按照前人經驗再加上個人現場狀況,從領取行李轉盤處再下一層樓,到火車售票處買好周券(記得要跟售貨員說don't need Gate pass,否則他會問你機票回程日期,並給你一張搭乘機場快線的票,會多花錢。機場快線只需15分即抵雪梨中央車站,但我們一家人會多花一千多),頭也不回地跟機場快線說再見,穿越停車場,從T2(我們從黃金海岸搭飛機到雪梨,所以是T2國內線。回程搭國際線,要在T1——第一航廈搭機)走到T3門口對面搭400 Burwood 公車。400有兩路,一路「400 Bondi Junction」,是到邦迪海邊,一路「400 Burwood」可到Rockdale。千萬不要搞錯喔,我拿著手裡印出的背包論壇「秘笈」,提醒自己。到了Rockdale,再轉乘火車,即可到達市區,例如最多背包客聚集的中央車站,而我則搭到市府站(Town hall),再轉火車到輪渡,搭船去第一天住的民宿。第二天搭船回輪渡,再搭555免費公車到飯店附近下車,check in 入住這豪華大飯店。

    回程,從市區搭車到機場則反向操作:從Town hall或中央車站搭火車到Rockdale,出車站到對街搭「400 Bondi Junction」即可到達T1(第一航廈)。

    MyMulti3非常好用,除了機場快線以及「T1、T2之間的接駁專車」不能使用以外,可說是所向無敵,包括到藍山(Katoomba)的火車,以及Katoomba到藍山各景點的公車,都不必再花錢。另外,搭渡輪亦然,我們搭了兩線渡輪,最遠的一段是Watsons Bay。我歐巴桑心態是「搭得越多、賺得越多」;澳洲政府很大方,給足整整七天,例如我們是10/16購買,可使用至10/23。可惜我們只待五天,10/20就離開了,但算算還是划算。

 

    我對這次交通以及食宿安排非常滿意。交通預算在控制範圍內,完全不必再花錢。雪梨第一天的民宿房間很小,且房間只有廁所,洗澡要到公共浴室,但環境安寧,是雪梨的頂級住宅區,可見識到他們優閒、重視休閒的生活(一頭是輪渡,另一頭是帆船雲集的港灣),不像大多數的中國人,拼命努力賺錢。

    後三天的房間,果然如前人描述的一般:床很軟、位於中心地帶。加上雪梨市區不大,我們只需徒步,即可到達NSW藝術館、達令港、雪梨歌劇院、雪梨大橋、到輪渡搭船,非常方便。

    其實這只是一間雙人房,卻可讓我們一家四口都睡得舒服。訂房時,即要求免費嬰兒床(給我5歲大的「嬰兒」睡,還好他很瘦小,長度剛好),再將其中一張單人床的「保潔墊」(這不算是保潔墊,比我們一般常見的椰子墊還厚,又軟又舒服,難怪床這麼好睡),舖在地毯上給女兒睡。我跟外子則一人一張單人床。換算起來,充分利用後的房間,非常超值。若非如此「省儉」,我們一家四口的住宿費恐怕還要多個一、二萬。

 

    摳摳歐巴桑不省怎行?這趟是年度旅行,也就是一年辛苦工作的所得,就這樣把它給花了。澳洲10天等於東南亞一個月的花費,希望能控制在20萬上下。

    澳洲行共花費約202,545元。其中,機票部分每人18,195元*4人(共五段,香港—吉隆坡—黃金海岸;黃金海岸—雪梨;雪梨—吉隆坡—廣州)。住宿部分,一晚香港麗都酒店3,305元、黃金海岸住宿為友人代訂、雪梨Cremorne Point Manor Hotel一晚3,510元、雪梨Sofitel Sydney Wentworth Hotel三晚共17,115元。黃金海岸住宿部份交給友人處理,她選擇的是酒店式公寓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southport,一個單位有三個房間、兩衛浴、一客廳、廚房、洗衣間(烘衣、熨燙),還有游泳池,奢華的享受,實在太舒服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7006064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來?
2012/11/04 00:48

記得打包食物,北歐食品太貴而且不見得美味。

全家都來嗎?此地滑雪季到四月中,要滑雪二月中最好,如果不滑雪,五月後比較有看頭,而且博物館開放時間比較長。夏天月份有許多戶外活動,多數免費。

半個月… 民宿賣了才來嗎?誰理你 瑞典和丹麥消費比挪威便宜。

p.s. 還有熊的電郵地址嗎?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11-04 23:47 回覆:

最慘的是,民宿是租的,還不能靠它賣錢呢!

看了你小說裏滑雪的情節,我看還是別滑吧. 博物館我喜歡.

沒想到挪威是北歐最貴的. 扛一箱泡麵囉!

找不到電郵地址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撙節王
2012/11/02 15:17

哇,真的很省!

看了澳洲價格,比起歐洲消費要便宜許多。

p.s. 北歐消費幾乎為世界之冠,還敢來嗎?大笑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2-11-03 16:49 回覆:

如果可以的話,我打算明年春天去找你,帶很多隻貓頭鷹去.

機票暫且不算的話,北歐三國半個月,大概要花很多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