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後浦迎城隍」(金門城的城隍遷治333周年紀念)有感
2013/05/22 14:57:01瀏覽3120|回應2|推薦8

 

    跟著走才有那種感覺。你感到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這就是民俗活動
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你將看沿途奉茶的熱心人,民眾年復一年遶過那些窄
到不能再窄的小巷、虔誠禮敬後浦境內大大小小的老廟。

    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是金城(後浦)迎城隍的日子昨天即是慶祝333年前
,明朝的行政中心從舊金城搬遷到金城,城隍爺遷治333周年紀念。

    不同於往年,今年的雨竟然下到這天;往年有時會下到前一天,出巡當
天多是艷陽高照,這種情況,居民俗稱「洗路」;就是前一天下雨,幫神
明在出巡前將道路清洗乾淨。

    對於天候,虔誠的島民總有不同的解讀,今年亦然。有人認為,神明也
感受金門最近遭逢一連串生態環境的問題(浯江溪建橋事件、今年數量過多
的BOT案、核廢料等),因此連老天爺也看不慣;有人認為,生態、政治亂
象,神明不想降駕,因此未顯神蹟。而絕大多數的人認為,今年的驟雨下

到神明出巡、隊伍出發時停了,代表神蹟顯赫。

    正如好友賴萱所言:「想看看雨中的陣頭,如何發威。」我的想法亦然
。對於我這個偶爾才拿出塵封已久相機的人而言,也想用我的眼來觀察與
紀錄,即使因雨而相機不宜工作的情況下。

    這是我第八年在島上度過的「後浦迎城隍」,我曾經認為:沒度過「後
浦迎城隍」,比沒度過農曆新年還要令我失落。這可是後浦一年一度最熱
鬧、最盛大、動員人數最多的活動!

    大概從一兩年開始,「後浦迎城隍」除了原有的「東門」、「西門」、
「北門」、「南門」四境的境廟、角頭廟等參與外,又多了台灣以及大陸
的友廟隊伍。他們遠道而來參與,個人雖覺得歡迎,但自從友廟們加入遊

行隊伍後,隊伍變成很長;且為示禮貌,他們的順序通常排在整個隊伍的
較前段、中段,也就是說,除了明年即將輪值的一個「境」是排在最前端
以外(當年輪值的「境」的陣頭要排在最尾端,以示禮貌。例如今年是東門
境輪值,隊伍即由他們壓軸),接下來就是各友廟,最後才是其他三境——
換言之,本地的隊伍排在最後面。
    以今年而言,想看到本地的隊伍,我在北鎮廟等了75分鐘,才在友廟隊
伍走完後看到。往年遊行大約三小時,今年增加了二個多小時,一直走到
大約晚上七點才結束,可見隊伍增加將近一倍。而且自從友廟加入後,昔
日的隨香隊伍,滿街善男信女、年紀稍長、穿著傳統衣袍的阿婆阿伯們,
這兩年不知因為隊伍太長還是怎麼的,就這樣從遊行中缺席了(2011年還我
還拍到)。許多人都覺得這點非常可惜,因為那是當地居民信仰的表現。往
昔它是那般的自然,一大群,人挨著人,大家持著香,莊嚴肅穆地走在後
浦大街小巷,到境內各廟宇去禮敬他們心目中的神。近年隊伍中沒有他們

了,而觀眾除了找個好位置「定點觀看」外,今年在北鎮廟架設了一台SNG
攝影機以及LED超大螢幕,方便觀眾觀看;或者,你可以待在家中,打開
電視,收看33台的地方台,讓電視節目一邊有技巧地「政商廣告」、一邊
透過他們的攝影鏡頭,報導迎城隍的實況轉播。

    隨香客及其意義消失了不說,遊行當中有一部份的「俗媚化」也是我們
必須思考的議題。原本屬於禮敬神明的閩南傳統,卻失去了「禮」,許多
人利用這機會猛替自己的企業打廣告,隊伍中竟有穿著清涼的辣妹(斜肩上
衣、上身兩側以布料打結,我可以看到露出的內衣),大跳「板凳舞」跟「
鋼管舞」!我並非不能接受新潮的人,這些舞蹈可以在街上或文化局表演
,但出現在迎城隍的隊伍裡,賣弄著女性的肢體、讓異性觀看的同時,是
否合乎「禮」?究竟是人們愛看?還是神明愛看?更何況,觀看遊行的觀眾,
從老人到小孩都有,這樣的畫面與場景,是否「老少咸宜」呢?

    今年有人在FB表示,「看到鋼管辣妹就看不下去,扭頭回家」。我心想
:「還好我正好錯過那一段,不然我可能也會失望地搖頭離去(因我常跟著
隊伍一起遊行,所以有些隊伍的表演內容沒看到)。」就像看到「板凳妹」
,我不想拍;平常我也會看街舞,但我認為迎城隍是個神聖的儀式,我懷
念金門以前傳統的迎城隍活動。

    整體而言我想跟那些因鋼管舞而失望的朋友說除了少數的突兀畫
面外
,今年的迎城隍依然有許多傳統陣頭,值得大家愛惜、鼓勵、嘉許之
。我技術不佳,拍出來的照片多有模糊;也因部分攝影對象愛護神像而將
之披上塑膠布,因此我將照片改為黑白照片,並選擇金門的傳統元素,例
如閩南古厝、宗祠、老街、傳統洋樓,試著呈現傳統金門之美。

    另外一個現象是「混搭風」。贊同的人可能覺得是「傳統中的創新」吧
。但我是個守舊派的人,當我見到不協調的美感,快門較難按下去。我認
為:你可以是萬聖節的搗蛋小鬼;但你可以不要穿白紗禮服腳登黑色功夫

鞋吧?你可以撐著油紙傘、坐在傳統蜈蚣座上,但可以不要是穿戴西洋的巫
婆裝吧。但這比起「鋼管妹」,我比較能接受,抱著「趣味化」的角度去
看就是。

    由於天候時有微雨,對攝影來說則是另一番考驗。五個鐘頭下來,雖然
被淋得濕濕的,但這是八年來最清涼的一個拍攝迎城隍的日子——不像往
年那麼熱,我倒覺得挺舒服的。

    我慶幸小兒去年在「蜈蚣座」上,扮演「三藏取經」中的「沙悟淨」一
角。拍迎城隍的經驗,對於蜈蚣座的印象,似乎是一年輪穿西洋服裝、一
年穿傳統服裝,若真是如此,明年的畫面就會協調多了。天佑金門。

    外子建議我:「想拍好照片,別跟著走小巷,找個定點拍就是。」我回
說:「跟著走才有那種感覺。」你感到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這就是民

俗活動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你將看到沿途奉茶的熱心人,民眾年復一年
遶過那些窄到不能再窄的小巷、虔誠禮敬後浦境內大大小小的老廟。
    我想像,若能從空中俯瞰,後浦的大街小巷將呈現著長長的人龍,佈滿
整個老城。我是其中一隻移動的螞蟻。歡迎來到「後浦遷治333周年迎城隍
」現場!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7656217

 回應文章

thomas chen
NOW I KNOW WHY YOU DECIDED TO MOVE TO GIN-MEN
2013/05/28 05:07

Hi, Dear niece:

Reading this article I finally realized why you had decided to move from Penghu to Jin-men. All along I know you are always conservative and an environmentalist. This is great. 

But unfortunately CHANGE is the law of Universe. Besides the society and people have changed with time, just like everything else, so they decided to have some weird and contemporary stuff to attract people, esp. younger generation. So there were those things you had mentioned in the article. Just look and enjoy or laugh at it and realize that's the way the time and ideas have changed.

Well you have been taking pictures for ages, why are you having problems, even walking with the procession? But Jing-tsu is right in that in order to take good pictures it's better to be on the sideline.

But there are different reasons and perspective in taking pictures, either for the " record" or for decent and good pictures. It really does not matter just take them as you like. 

Uncle, 5/27/13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3-06-20 00:50 回覆:

Dear uncle:

Thank you for you watch and take care us.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3/05/25 17:52

金城後浦

熟悉又遙遠的小錢

服役時曾在珠山待了九個多月

懷念那在古崗湖晨跑的歲月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3-05-26 09:31 回覆:

凡待過金門的人, 都有難忘的回憶.
謝謝你的分享跟提醒, 我還沒在金門享受過晨跑. 尷尬